塔式起重機的安全使用措施

2021-08-21 17:32:45 字數 999 閱讀 4717

一、 日常檢查和使用前的檢查

1、 基礎。對於固定式塔機,應檢查其砼基礎是否有不均勻不沉降。

2、 起重機的任何部位與輸電線路的距離應任命表1的規定。

塔式起重機的任何部位和輸電線路之間的安全距離

3、 檢查塔機金屬結構和外觀結構是否正常。

4、 各安全裝置和指示儀表是否齊全有效。

5、 主要部位的連線螺栓是否鬆動。

6、 鋼絲繩磨損情況及各個滑輪穿繞是否符合規定。

7、 塔機的接地,電氣裝置外殼均應與機體的連線是否符合規範的要求。

8、 配電箱和電源開關設定應符合要求。

9、 塔身。尚未附著的自公升式塔式起重機,塔身上不得懸掛標語牌。

二、 使用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1、 作業前應進行空運轉,檢查各工作機構、制動器、安全裝置等是否正常。

2、 作業前,應將軌鉗提起,清除軌道上障礙物,擰好夾板螺絲。

3、 作業時,應將駕駛室窗子開啟,注意指揮訊號。

4、 多機作業,應注意保持各機操作距離。各機吊鉤上所懸掛生物的距離不得小於3公尺。

5、 塔機司機與要現場指揮人員配合好;同時,司機對任何人發生的緊急停止訊號,均應服從。

6、 不得使用限位作為停止執行開關;提公升重物,不得自由下落。

7、 嚴禁拔樁、斜拉、斜吊和超負荷運轉,嚴禁用吊鉤直接掛吊物、用塔機運送人員。

8、 作業中任何安全裝置報警,都應查明原因,不得隨意拆除安全裝置。

9、 當風速超過6級時應停止使用。

10、 施工現場裝有2臺以上塔式起重機時,2臺塔機距離應保證低位的起重機臂架端部與另一台塔身之間至少不2公尺;高位起重機最低部件與低位起重機最高部件之間垂直距離不得小於2公尺。

11、 在頂公升時,應把起重小車和平衡重移近塔帽,並將旋轉部分剎制,嚴禁塔帽旋轉。

12、 作業完畢 ,將所有工作機構開關轉至零位,切斷總電源。

在進行保養和檢修時,應切斷塔式起重機的電源,並在開關箱上掛警示標誌。

航空港東北建設局遼寧分公司渾南專案部

2023年4月30日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

6塔式起重機

一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編制依據 工程概況 作業環境 2 地耐力計算 3 作業人員組成及安裝機具準備 4 安裝程式 方法 要求 5 執行除錯記錄 6 安全技術措施 二 安裝安全技術交底 三 基礎混凝土試驗報告 四 塔式起重機安裝驗收表 五 安監站核發准用證有關資料 六 拆除方案 七 拆除安全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