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台塔式起重機防碰撞準備措施

2021-08-17 04:29:35 字數 1144 閱讀 3591

托克遜縣碧水雲天小區二期

(二標段)工程多台

塔式起重

機防碰撞

專項措施

托克遜縣建銀建築公司第十五專案部

二0一0年九月十日

根據工程現場施工佈署,為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在同一施工場地同時安裝多台塔式起重機進行作業、且塔機吊臂的迴轉範圍發生交叉時,應對塔機的使用進行嚴格的管理,執行以下的安全管理措施,預防因多機作業造成的安全事故。本工程專案部與周圍各標段取得協調,措施如下:

一、進行塔吊操作交底時,要對操作人員詳細說明兩塔吊的重疊區域情況,交代避免碰撞事故發生應採取的各項措施和操作中應注意的要點。

二、塔吊司機和指揮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並且相對固定,無特殊原因不得隨意更換。

三、塔吊司機和指揮必須配備對講機,不同塔機使用不同頻率,分別鎖定頻道,相鄰塔吊通過調節頻道可以互相通話,以便必要時相互提醒和溝通。對講機嚴禁用於與工作無關的聊天,專機專用,不得轉借,非塔吊作業人員不得占用塔吊指揮頻道。

四、在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和編制塔機安裝方案時充分考慮多機作業的安全距離要求,使各塔機在水平或垂直方向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在同一施工場地有兩台以上起重機時,應保持兩機間任何接近部位(包括吊重物)安全距離不小於2公尺。 兩台塔吊安裝高度應保持一定的高差,高差不得小於2公尺。

五、將塔吊迴轉重疊區域設為吊裝警戒區,在地面、屋面、施工層等吊裝作業平面的迴轉交叉點位置設立旗幟和燈光標誌,保證在白天和晚上起到警示作用。

六、塔吊起重臂每隔10公尺設立燈光照明,保證夜間作業能有效的觀察到起重臂的運轉狀態,同時,作業面必須有足夠照明,保證夜間作業有良好的視線。

七、建立並嚴格執行塔吊指揮、司機應答制度,即指揮發出動作指令後,司機應重複口令,經指揮確認後方可按照口令操作塔機。

八、塔吊司機應做好交**檢查,確信機況良好,迴轉剎車靈敏可靠塔吊不得帶病作業。

九、塔臂前端設定明顯標誌,塔吊在使用過程中塔與塔之間迴轉方向必須錯開,嚴格控制樓和樓之間的操作高度和作業時間。

十、當塔機停止作業時,塔機變幅小車必須移至起重臂臂根或吊鉤鉤在錨固點上,防止塔機隨風迴轉,嚴重違反塔吊執行規程。

十一、施工現場加強對大風天氣監察及日常施工的安全監督工作。

十二、專案部應合理安排工程進度,保證迴轉範圍發生干涉塔機長時間暫停工作時釣鉤應起到最高處,變幅小車拉到最近塔身處並卸去釣鉤上的吊索吊具,起重臂可按風向任意360度迴轉。

塔式起重機防撞措施迎賓館

由於施工現場共有四台塔吊作業。為保證多台塔機共同使用時的安全操作,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塔機分布 1 四台塔機分布在基坑四個角塔身高度相互錯開,相鄰塔機的塔臂最小高差為10公尺可避免塔臂相碰。2 相鄰塔機在同時作業時,應注意相互避讓。將小車收至塔臂根部,再進行旋轉作業。二 作業前檢查 1 駕駛員必須經...

關於防止多台塔式起重機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

針對 工程由三個施工單位承建,涉及多台塔式起重機交叉作業,根據塔吊布置的實際情況和可能給塔吊帶來的安全隱患,確保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作業現場及周圍車輛人員的安全,我公司特制訂多台塔式起重機相互碰撞的安全措施,以確保施工平安順利。並要求各施工單位編制各自區域內關於多台塔式起重機防碰撞的安全措施和應急預...

起重機防碰撞措施

由於現代施工多為成片開發或在建築群中施工,現場較為狹窄,塔機比較密集,無法保證塔機安全作業距離,極易發生塔機碰撞事故,給施工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為此必須制定一套比較嚴密的塔機防碰撞措施,保障施工進度和施工安全。具體內容如下 一 塔機安裝前,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塔機基礎位置,盡量保證塔機水平安全距離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