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傳染病發生特點與防治措施

2021-08-17 22:43:08 字數 888 閱讀 5588

我國是世界養豬生產和消費第一大國,豬存欄、出欄總量世界第一,豬肉產量世界第一,佔世界豬肉總產量的46.7%。養豬業的發展不僅滿足了人們對豬肉及其產品的消費需求,為農民增收致富、農村勞動力就業、糧食轉化、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我國的養豬業持續高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一、豬的傳染病防制和發病現狀

1、豬呼吸道疾病症候群的**

(1)病原性的,由一種或兩種以上的病毒、一種或兩種以上的細菌,或者是病毒和細菌共同感染引起的,出現呼吸道症狀,促進和加重豬隻發病。在此不再重複。

(2)飼養管理和環境應激因素引起的,這一點往往被人們忽視,把**的注意力集中在病原學上,特別容易忽視飼養管理和環境的作用這一重要的原因。引起豬呼吸道疾病症候群,可以是原發的病原體,如豬肺炎支原體(豬氣喘病我國普遍存在,很難說某一豬場沒有該病存在)、豬瘟病毒、豬繁殖和呼吸症候群病毒、豬圓環病毒2型、豬偽狂犬病病毒、豬支氣管敗血波氏桿菌等;引起豬呼吸道疾病症候群的也可以是繼發性病原體,如豬多殺性巴氏桿菌、豬副豬嗜血桿菌、豬沙門氏菌等,這幾種細菌在健康豬的上呼吸道或腸道帶菌比較普遍,一旦有使豬機體抵抗力降低的因素存在,就可能引起內源性繼發感染,加重病情,出現明顯的呼吸道疾病的症狀。

2、免疫抑制性疫病

引起豬體免疫抑制的因素較多,其中豬繁殖和呼吸症候群和圓環病毒2型感染是引起豬免疫抑制的兩大疫病,這兩種疫病不但在我國普遍存在,並已造成了相當大的危害,更主要的是這兩種疫病的病原主要侵害豬的免疫器官和免疫細胞,造成豬的細胞免疫的體液免疫的抑制,豬的抗病能力顯著減弱,健康水平下降,增加對其他疾病的易感性,這可能是豬病增多和越加複雜的原因之一。

3、豬繁殖障礙性傳染病

引起豬繁殖障礙性傳染病的有豬瘟、豬繁殖和呼吸症候群、豬圓環病毒2型感染、豬偽狂犬病、豬細小病毒病、豬流行性乙型腦炎、豬流感、豬布魯氏菌病、豬衣原體、豬鉤端螺旋體病、附紅細胞體病、弓形蟲病等。

傳染病的防治辦法

防止急性腸道傳染病的預防辦法 1 腸道傳染病有哪些傳播途徑?傳播形式多樣,可經多種途徑傳播,主要有經水傳播 經食物傳播 經接觸傳播及經蒼蠅傳播等。水與食物傳播還常有因果關係,但四種途徑最後都是由糞便汙染外環境後,再輾轉經口傳人,是典型的 病從口入 糞 口傳播 的傳染病。2 哪些不良衛生習慣易感染急性...

傳染病防治消毒制度

一 醫務人員工作時應該穿好工作衣,診療前後應該洗手。二 體溫表消毒 預防性消毒 先用含有效氯1000mg l的消毒液中浸泡5分鐘,清洗 擦乾 然後再放入另含有效氯1000mg 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鐘 最後用冷開水或75 酒精沖淨 擦乾後備用。傳染病消毒 方法同上,濃度加倍。消毒液更換頻率 浸泡用的...

腸道傳染病防治制度

本鎮傳染病防治工作,從五月一日起全面展開,為了更好地把此項工作做好,根據浦東新區衛生局 疾控中心地工作要求,特制訂本制度 一 門診室應安裝紗門 紗窗,適當劃分清潔區 半汙染區 汙染區。口表堅持做好三道消毒法,有隔離衣 帽 鞋 配備吸收盆,安裝感應式水龍頭。有專用的醫療器械 消毒器械 清潔用具。二 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