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水稻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2023-02-12 01:33:03 字數 903 閱讀 3761

作者:商**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2期

1 施藥技術

1.1 施藥時保持深水層

施藥田塊不宜串灌、漫灌,凡過水丘田塊應在施藥前加開排灌溝。施藥時,田間應保持3~5cm深水層。

1.2 對症下藥,藥、水配比適宜,選用新型施藥工具

首先認真查蟲診病,辨明主要為害的是蟲還是病,再辨別其種類。對未能認準的疑難病蟲,應及時找當地的農技人員現場確診;或在田間拔取典型具有代表性的樣株,帶泥用塑膠袋包好根部,送到當地農技部門請農技人員確診,並指導對症下藥。在使用乳油劑或水劑農藥時,可用塑料瓶做成乙個帶把的小量筒,並準備乙個能盛20~25k**的桶,配藥時先按每公頃用藥量用小量筒量藥倒入桶內,再按要求的稀釋倍數加水攪均使用。

為確保稻田施藥均勻,可選用由農業部農技推廣中心研製的新型揹負式手動噴霧器,該產品操作靈活、方便,不易滲漏。一般噴施的藥液(指經水稀釋後的藥液)應在525kg/hm2以上。

1.3 實行「後退」噴藥

施藥時,將習慣的「前進」噴霧改為「後退「噴施操作,保持行走的幅度有一定距離。經實踐證明,「後退」噴藥較習慣的「前進」噴藥操作有以下好處:(1)因緩慢後退,有利噴足藥量;(2)不致因行走而人為碰落過道兩旁稻苗上的藥液,提高防治效果;(3)藥液不易沾染衣服,有利於人體健康。

在田間施藥時,應保持一定的行走幅度,不應無規律地行走。根據水稻的一般密植規格,每次下田左右擺動噴霧的幅度以8~10行稻叢為宜,以防止行走過窄,造成藥液浪費和分布不均;而行走過寬又會降低防治效果。

2 水稻常見病害及防治

2.1 水稻紋枯病

紋枯病俗稱花腳杆,是水稻三大病害之一,也是我縣水稻的主要病害之一。

(1)發病特點。病斑中部呈灰白色,邊緣呈暗褐色,經常幾個病斑相互連合成雲紋狀大斑塊。在陰雨多濕的情況下,病部長出白色或灰白色的蛛絲狀菌絲體,以後逐漸形成白絨狀菌塊,最後變成褐色堅硬菌核。

水稻病蟲害防治方案

一 秧苗期 5月初 1 主要農事活動 浸種 藥物浸種,使用施保功4000 6000倍液浸種2 3天,預防惡苗病和種傳稻瘟病。2 主要病蟲害 細菌性條斑病 苗瘟 稻薊馬 二化螟。3 防治方法 移栽前5 7天,捷鷹50ml 碧銳20ml 兌水15kg噴霧。二 分櫱期 移栽後15 20天 1 主要農事活動...

水稻主要病蟲害防治技術

水稻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對產量和質量有著重要的影響。1 紋枯病 水稻紋枯病近年來已上公升為主要的病害,發生面積大,分布廣。防治技術 徹底清除稻田周圍雜草,以消滅野生寄主 多施基肥,氮 磷 鉀搭配施用,防止偏施氮肥,以保證稻苗穩健生長,增強抗病能力 化學藥劑可選擇綠亨50 井 噻 殺蟲單可濕性粉劑 綠...

水稻秧田期病蟲害防治措施

搞好水稻秧田期病蟲害防治,對於培育壯秧 確保水稻豐產有著重要意義。一 死苗症狀 1 一至二葉期,表現為黃枯 青枯 惡苗病及黃化苗等,死苗率達15 以上。五是傷害死苗型。稻苗根 芽遭螻蛄 蚯蚓等地下害蟲咬傷 咬斷,或翻動土壤造成根系受傷死亡。1.1爛種 爛根型。播種後不出苗或不能正常生長且迅速大面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