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局法規監察處處長先進事蹟材料

2023-02-12 15:15:02 字數 3979 閱讀 5339

他,曾經是一位軍人,捍衛著國家每一寸土地的安全;現在,他是一位國土監察幹部,仍然守護著每一寸土地,整治著一宗又一宗違法用地。他就是xx市國土資源局法規監察處處長xx。

從走進國土監察隊伍的那一刻,他就堅守著李大釗的一句名言: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馳於空想,不鶩於虛事,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做事,則功業可成。

嚴格執法,作風頑強,忠誠捍衛法律的尊嚴

今年49歲的xx,於2023年由部隊轉業到xx市國土資源局工作,xx年調任xx市國土資源監察支隊任支隊長,xx年調任xx市國土資源局法規監察處處長。部隊的磨練養成了他紮實的工作作風,從事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工作的十年裡,他忠於職守、勇於擔當、真抓實幹,既是一名指揮員,也是一名戰鬥員,始終堅定地履行著一名國土衛士的職責。

十年裡,國土管理面臨著保障發展、保護資源的艱鉅任務,面臨土地供需矛盾不斷加劇的嚴峻挑戰,國家不斷出台土地政策,土地管理力度不斷加強,執法監察首當其衝被推到了風口浪尖。

在這樣的狀況下,xx從沒退縮,始終工作在最前沿。

xx年開始的土地市場秩序治理整頓工作,監察支隊擔當起主要任務,他組織開展百日會戰,對五個城區、三個國家級開發區用地進行地毯式排查,風裡來雨裡去,沒休息過一天,幾個月時間內排查4000余宗各類用地,清理出一大批違法違規用地,利用政策解決了多年來未能解決的遺留問題,為使我市土地市場秩序走上良性發展軌道奠定了基礎。

為貫徹落實進一步開展土地市場秩序治理整頓和***關於深化改革嚴格土地管理的指示精神,從xx到xx年間,他帶領同志們積極深入執法監察第一線,開展動態巡查工作,用地審批現場踏查工作,開展國土資源違法行為專項行動。幾年中,他頂住了各種壓力,克服了各種干擾,經受住了威脅和考驗,共立案查處各類國土資源違法案件218件,違法用地面積475,6166.7平方公尺,罰款1399,5096元。

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40件,向公安移送5件。狠狠打擊了違法者囂張氣焰,大大樹立了國土執法監察的威信。

xx年,省紀檢委在查辦展文波涉黑案時發現存在違法用地情況,將案件轉他所在地查處。接到此案,面對當事人關押在看守所取證有困難,而且以其勢力工作上要有阻力;案件案情複雜,時間跨度長,要調查清楚有難度;處理結果將涉及沒收地上建築物,以前沒有先例,操作起來有困難等棘手問題。他努力同志們要有信心,並參與到每項具體工作之中。

工作開展後,正如大家所想,在看守所裡取證展對他們調查非常不配合,並用語言相威脅,現場調查也遭到同夥的威脅;由於行政管轄多次變更查明原始土地檔案非常困難。他並沒有退卻,堅持深入下去,堅持把每項工作做細,把此案做成了「鐵案」,最終依法依規做出行政處罰。他們的處罰決定經歷行政復議、行政訴訟,依法維持處罰決定。

他們又積極協調人民法院、財政局,將沒收部分實現。前後經歷三年半的時間終將此案結案。

xx年群眾集體上訪省、市**反映xx省騰飛房地產開發****違規開發「華僑城」專案,致使五百多購房者的利益受到侵害,上訪群眾情緒也很激烈,領導對此案非常重視,將此案交由支隊負責處理。xx接到任務後,首先向同志們明確了一點:再難也要為老百姓主持公道,要依法依規查處。

此後,他帶領調查人員連續乙個月工作在用地現場,找開發公司負責人、當地村委會負責人、購房者取證,對用地現場進行實地測繪,將已建成的三十多棟住宅樓,一一標註在圖上,並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圖相疊加,清晰地查明所占用地類情況,使原本複雜情況變得非常清楚。在研究處理意見時有人主張只處理事不處理人,他堅持對這種既違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規行為又涉嫌土地犯罪必須依法依規處理,不僅及時做出行政處罰決定,也將相關責任人員移交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這個處理結果促進了整個上訪事件的圓滿解決,群眾利益得到維護。

xx年,國土資源部開展以「以租代徵」為重點的土地「百日行動」,按照局裡工作部署,xx負責具體實施,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他周密組織,精心排程,在三個月時間裡完成我市範圍內各類用地的清查、排查、查處工作,對117宗違法用地全部查處到位。

xx年底至xx年,局裡按照市**統一部署聯合規劃局、行政執法局、公安局和各區**、開發區管委會開展查處土地違法專項整治行動,他負責方案的起草、行動協調和組織實施工作,一方面他積極與各區**、開發區管委會溝通協調,爭取最大的支援,一方面加緊督促各分局按方案實施到位。關健時刻親自在現場指揮,同志們看到帶頭人的工作態度,也都努力工作,在半年時間裡共拆除違法建築物1.4萬平方公尺。

公開**處理3件,移送紀檢監察部門4人,移送公安機關2人,申請強制執行33件。新聞**對他們的工作進行了大量的報道,在xx市引起強烈反響。

銳意進取,勇於創新,不斷開創執法監察新局面

土地批後如何有效監管一直是執法監察**的課題。xx從xx年開始嘗試將建設專案用地竣工驗收作為執法監察一項日常業務來實行。通過兩年實踐,支隊追繳土地出讓金xx多萬元,有效地防止國有資產的流失,充分證明這一作法可彌補土地批後監管真空。

xx年,他主持起草並正式出台《建設專案用地竣工驗收暫行規定》、《工業用地分次驗收暫行規定》,將這項工作正式納入執法監察業務工作中。

衛片執法檢查工作是執法監察部門每年都要面對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幾年的工作經驗,xx把這項工作制度化,制定操作規範,統一標準,優化工作程式,彙總成果成冊,目前這項工作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同時xx創新工作方式,將衛片執法檢查成果與日常執法監察工作相結合,改變了過去僅依靠群眾舉報、****、腳跑眼看等傳統手段發現和查處違法用地的被動執法局面,逐漸形成了國土資源「天上看、地上查、網上管」的立體執法監管體系。

服務社會,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作為一名執法人員不僅維護著國家法律法規的尊嚴,同時也維護著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多年來,這已成為xx工作中所遵循的原則。

xx年3月,新立城鎮農民集體上訪反映村幹部擅自賣地造成大量耕地違法占用,並表示要到省**上訪。他認真聽取上訪者的反映,詳細閱覽上訪材料,立即組織人員深入實地調查,正值冬季,他和同志一道冒著零下二十多度的嚴寒,每宗地詳細核實、測繪,經過半個月的努力,他們查明事情真相,依法依規做出處理意見,上訪群眾得到滿意答覆,避免了上訪事件的擴大。

他每月21日參加局長接待日工作,及時把反映本部門職責內的上訪問題拿過來,堅決做到不推、不拖、不躲,及時解決。針對農民上訪多的現象,他對外縣農民上訪進行跟蹤督辦,也經常深入實地共同調查,盡最大努力解決實際問題。

廉潔奉公,無私奉獻,以身作則,處處起到表率作用

做一名執法者就要真正秉公執法,最根本是要自身行得正,壓住邪氣。「作為一名國土監察執法者更是如此,因為我們所負責的工作關乎著國計民生。」為做好一名國土監察幹部,xx平時經常加強學習,使自已牢牢築起反腐防線,自覺抵制各種**。

多年來,對於符合法律政策規定的事情,他一定積極辦理,決不拖拉,更不吃拿卡要;對於不符合法律政策規定的,他也會及時向當事人做好解釋說明,從不借為別人辦理業務之機,索取任何好處。

他帶領同志們努力建設高效的服務機關,打造一流的國土人員隊伍。

捨棄小家,顧全大家,為土地事業續寫無悔人生

人生就是乙個不斷取捨的過程,正如魚和熊掌不能兼得一樣,顧小家就難免兒女情長,顧大家就注定與辛勞和孤獨為伴。儒家思想的仁愛理念讓他最終選擇了顧大家,他常說:共產黨給了我一切,衣食無憂,還賦予我這麼大的權利,我用不好,愧對xx父老,也愧對局領導對我的信任啊。

土地市場秩序治理整頓期間,他連續三個月沒休息過一天,最終因勞頓多度累倒在辦公室,患xx血壓病,從此天天藥不離身,領導和同事們都勸他多休息幾天,但他總放不下工作,他說重要的工作不落實休息也不踏實。

去年xx督察局對我市開展例行督察,他白天陪同看現場,晚上回來準備材料,一天僅睡

三、四個小時。例行督察順利結束,自已卻住進了醫院。

年邁老父親在老家病重,在他得知病危訊息時,愛人勸他回家看看,但他正趕在土地市場秩序治理整頓的關鍵時期,臨終前也未能看到老父親一眼。而每每提起這件事,張貴堂都覺得愧對於老父親和家人,但如果讓他重新選擇,他仍會做出同樣的抉擇。

他用自已的言行感染著周圍同志,他的隊伍講政治,講原則,忠於職守,敢打硬仗,多年來沒發生過一起行政敗訴案件,沒出現過一起錯案,是一支作風過硬,業務精湛的執法隊伍。我局行政執法工作被評為全國、全省國土資源系統 「五五」普法及推進依法行政先進單位。

天道酬勤,乙份耕耘,乙份收穫。他的工作也得到組織和同志們的認可,他先後被評為xx省行政執法先進個人,xx省國土資源系統依法行政先進個人,xx省「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先進個人。這些榮譽是對他莫大的鞭策,他會永往直前,他說:

國土執法監察工作任重道遠,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才能對得起人民賦予的權利,才能造福

人民,為國土資源管理事業做點實事。

國土局 四措並舉切實加強執法監察工作

市國土資源局結合轄區實際情況,按照 查處與防治 並重的工作方針,堅持 望 聞 問 切 四措並舉,切實加大執法監察工作力度,減少了違法違規案件發生,維護了良好的國土資源管理秩序。望 通過日常動態巡查的方式,對全區各類違法用地 採礦行為及時查處。與公安 城管等部門成立聯合執法隊,實行不間斷動態巡查。巡查...

國土局保資源促發展半年工作總結與國土局先進事蹟報告

國土局保資源促發展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在市委 市 和省國土資源廳的正確領導下,我局以十七大精神為指標,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 礦產資源整合年 和 解放思想求突破 科學發展促趕超 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為抓手,全面履行工作職責,積極參與巨集觀調控,提高集約利用水平,強化社會公共服務,在保護資源 保障發展 ...

國土局黨建工作資訊

我黨支部高標準 嚴要求,紮實推進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隨著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討論活動的不斷深入,分局黨支部著力從提高黨員思想認識 轉變工作作風上下功夫,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必須做到 四個領先 強化 五種意識 爭當 六個表率 即思想覺悟 樂於奉獻 崗位業績 工作創新四個方面領先,強化學習意識 自律意識 責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