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帶式輸送機常見故障及防治措施研究

2023-02-12 15:15:02 字數 895 閱讀 3227

作者:李海崗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11期摘要:帶式輸送機是煤礦開採中重要的生產運輸裝置,相比於其他運輸裝置,帶式輸送機具有輸送距離遠,運輸量大,連續性強,執行可靠等優點,並且易於實現集中化和自動化控制,因此在現代煤礦機械化綜採中具有廣泛應用。

由於煤礦井下生產環境惡劣,帶式輸送機在長時間的高負荷運轉下,難免會發生一些故障問題,造成裝置撒料、停車,嚴重的還會引發一些安全生產事故。因此,針對帶式輸送機一些常見的故障問題,採取相應的防治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關鍵詞:帶式輸送機;常見故障;防治措施

帶式輸送機又稱膠帶輸送機,是以電機為驅動,皮帶為承載的物料運輸裝置,在煤礦生產中主要用於煤炭、矸石等物料的運輸,是煤礦重要的生產運輸裝置。因此,帶式輸送機的正常運轉直接關係到煤礦生產能否順利進行。帶式輸送機常見的故障問題主要有皮帶跑偏,皮帶斷裂,減速機斷軸,皮帶打滑等等。

當裝置發生故障時,只有將故障原因分析透徹,才能準確地判斷故障,快速排除故障,保障煤礦生產的安全順利進行。

1煤礦帶式輸送機幾種常見故障分析

1.1皮帶跑偏

皮帶跑偏是帶式輸送機中最為常見的故障,是指輸送帶在運轉過程中與輸送機中心線相偏離的情況。皮帶跑偏不僅會造成裝置撒料,影響正常生產,而且還會造成輸送帶邊緣與機架的相互摩擦,使輸送帶過早地磨損報廢;跑偏嚴重時,輸送帶還會脫離託輥掉下來,造成裝置損壞甚至是發生嚴重的安全事故。皮帶跑偏易發生且危害大,因此對於皮帶跑偏的治理也是日常裝置維修維護工作的重點。

皮帶跑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一是裝置自身問題,比如滾筒外圓圓柱度誤差偏大,託輥轉動不靈活,滾筒軸線平行度不足等;二是裝置維護原因,如裝置清掃不及時,煤塊、煤塵堆積導致託輥卡料以及滾筒外圓及軸部磨損變形等;三是安裝除錯問題,主要是安裝誤差,比如機架、滾筒、託輥等安裝不符合規範要求等。以上問題都可導致皮帶在執行中中心線與機架中心線的不平行,導致皮帶發生跑偏。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摘要 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案

關鍵詞 煤礦 皮帶輸送機 故障 解決 0 引言 我國目前工業能源主要來自於煤炭,而煤炭的生產同時又消耗大量能源,作為煤礦企業把節能降耗作為企業的頭等大事,煤礦皮帶輸送機以其能耗低 運輸量大 速度快 連續運輸等優點被廣泛運用到煤礦生產中。但由於井下條件差 空間狹小管理等因素導致皮帶輸送機故障頻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