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用膠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其處理方法

2022-05-31 16:45:04 字數 995 閱讀 8801

摘要:膠帶運輸機為煤礦運輸的乙個重要環節,由於運量大、運輸距離長且運輸線路需要適應坡度變化、適應性強、連續運輸、可靠性強、自動化程度高等明顯優點,在煤礦運用廣泛且發揮重要作用,但若使用不得當,如使用時間過長、檢查不到位,便會出現若干問題。本文就膠帶運輸機常見故障和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應對措施。

關鍵詞:膠帶輸送機;故障;措施

1 引言

隨著煤礦機械自動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煤礦機械化採煤的推廣,煤礦的產量得到提公升,膠帶運輸機作為如今煤礦運輸的主要裝置,在煤礦運用數量眾多且運用範圍廣,其安全可靠性決定了煤礦的運輸穩定性,並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膠帶輸送機其輸送方式為固定式依靠膠帶作為承載和牽引機構,具有運量大、運輸距離長且運輸線路需要適應坡度變化、連續運輸、可靠性強、自動化程度高等明顯優點,但若使用不得當,如使用時間過長、檢查不到位,便會出現若干問題如:膠帶運輸跑偏、撒煤、打滑、皮帶磨損嚴重、縱向撕裂、斷帶等問題,極大限制了煤礦的運輸可靠性,為了煤礦的安全生產,就膠帶運輸機常出現的問題及故障進行正確預防及處理措施是必要的。

2 膠帶運輸機工作原理

膠帶輸送機主要由膠帶、機頭部、託輥、滾筒、拉緊裝置、儲帶裝置、機尾部、驅動、制動、改向、裝卸載、清掃等裝置構成,環向皮帶纏繞在傳向及改向滾筒上,依靠摩擦驅動的連續運輸機械,且由固定於機架上的託輥支撐。膠帶靠拉緊裝置在兩滾筒間將皮帶拉緊,驅動裝置依靠與皮帶之間的摩擦力帶動皮帶轉動,膠帶安裝清掃器清除撒料、浮渣及膠帶兩面的粘附物料。

3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式

3.1 膠帶輸送機跑偏故障及其處理方法

礦用膠帶輸送機跑偏是最常見的故障,輸送機的設計、製造及現場安裝和使用維護都有可能導致皮帶運輸時跑偏,其內在原因是膠帶在寬度方向上合力不為零或在寬度上所受拉力不均勻。其跑偏存在多種形式,導致的原因也不相同,對應的處理方式也不同。如膠帶輸送機整個中心線都跑偏可以調節承載託輥組或安裝調心託輥組來調整跑偏;滾筒表面不平時,如果是滾筒表面粘有物料就需要加強滾筒表面的清掃,如果是滾筒表面直徑加工存在的誤差則需要重新加工滾筒或者更換滾筒,糾正跑偏;當滾筒的張緊力不足以保證皮帶張緊時也會導致皮帶跑偏,這是就需要加大皮帶張緊力。

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輸送機工作狀態包括正常的開機 啟動 執行 停止 臨時的停車 故障緊急停車 排除故障後啟動。皮帶輸送機在工作中會發生許多故障,影響正常生產運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下面我為大家總結出以下常見皮帶輸送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1.皮帶打滑。皮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皮帶打滑是由於主動帶輪摩擦力小,不能克服工...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摘要 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