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2022-05-30 02:33:03 字數 4371 閱讀 4178

皮帶輸送機工作狀態包括正常的開機、啟動、執行、停止;臨時的停車;故障緊急停車;排除故障後啟動。皮帶輸送機在工作中會發生許多故障,影響正常生產運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下面我為大家總結出以下常見皮帶輸送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1.皮帶打滑。皮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皮帶打滑是由於主動帶輪摩擦力小,不能克服工作阻力而出現主動帶輪與皮帶之間的相對滑動。

原因:打滑多半是皮帶的張力不夠引起輸送帶鬆動或膠帶磨損嚴重後帶鬆動造成的;運輸能力不足,造成負荷過大,會造成帶打滑;機械傳動故障、裝置潤滑不足、電氣保護與控制故障等,也會造成輸送帶打滑。

2.撒料。輸送帶上物料從輸送帶上撒落。

原因:有超載、加料偏心、輸送帶跑偏、凹段輸送帶懸空等。

3.皮帶跑偏。皮帶輸送機在執行時皮帶脫離託輥或向兩邊託輥跑偏。

原因:進料口位置不對或者是落料點位置不合適,容易造成物料流偏析,從而出現輸送帶向一邊跑;上下託輥故障,當一邊上託輥缺損較多的情況下,也會造成輸送帶向一邊跑偏,當下託輥的中心位置出現偏差或者不轉時也會造成輸送帶跑偏,如果是上託輥座架不正,也會引起輸送帶跑偏;

輸送帶本身質量不均也會造成跑偏:一是膠接輸送帶時,由於工作馬虎,膠帶接頭的斜口位置下得不規範,膠接起來後,形成一邊長、一邊短的皮帶,運轉起來就會造成向一邊跑偏。二是膠帶為再生膠帶,生產廠家使用的是**來的舊膠帶翻新的產品,其兩邊輸送帶的張力不一樣,皮帶執行後像蛇行走一樣歪七扭八跑偏。

新輸送帶剛開始使用時由於輸送帶的扯斷強度和彈性變形量剛產生,也會出現皮帶跑偏,但時間一般不會很長;頭尾輪傾斜也會造成輸送帶跑偏。點此檢視:皮帶輸送機皮帶跑偏處理方法

4.異常雜訊。皮帶輸送機執行時其驅動裝置、驅動滾筒和改向滾筒以及託輥組在不在正常時會發出異常的雜訊,可根據異常雜訊可判斷裝置的故障。

5.輸送帶的損壞。皮帶輸送機上輸送帶損壞時間常有發生,其原因如下:

(1)膠接頭開膠,膠接頭開膠的原因如下:①膠接時表面打磨不充分,刷膠時濺有雜物或飄入粉塵,膠與固化劑攪拌不均勻,硫化時間不足或過長導致膠接質量不夠②託輥損壞較多,沒及時更換,把膠接頭刮開;③工況條件惡劣,如水、蒸汽、灰塵很大的工況下,使用一段時間後造成膠接開膠。

(2)輸送帶表面脫落。輸送帶表面脫落原因如下:①膠帶生產廠家在表面硫化時不符合要求或表面膠未達到工況的要求;②由重物墜落或支架颳起,引起表面脫落;③堵漏斗,物料擠壓造成表面脫落;④下料落差較高,直接衝到輸送帶表面,引起輸送帶表面脫落。

(3)皮帶開裂。輸送帶開裂原因如下:①輸送帶的扯斷強度不足造成橫向開裂;②輸送帶可能是再生膠帶,或是維護不當,如擋板上的太緊,把輸送帶一層一層磨下去而造成縱向開裂;③溫度過高導致表面碳化龜裂。

(4)輸送帶的使用壽命與輸送帶的使用狀況和質量有關,皮帶輸送機在執行時應保證清掃器可靠,回程輸送帶上應無物料,否則就會發生回程輸送帶上的物料隨回程輸送帶進入驅動滾筒或改向滾筒,輸送帶會被物料損壞,同時輸送帶上會出現坡口,降低輸送帶的使用壽命,並損壞滾筒表面的硫化橡膠層。

(5)皮帶輸送機壓死。皮帶輸送機壓死故障,即停止運轉。一種情況是電動機輸送功率小於被拖功率,輸送帶停止轉動;另一種情況是驅動滾筒打滑,輸送帶停止轉動。

原因:①超載,皮帶輸送機電動機功率偏小,輸送載荷偏多,易造成皮帶輸送機壓死;②餵料不均,有的皮帶輸送機沒有超載,同樣會使皮帶輸送機壓死,主要是餵料不均,造成瞬時超載,同樣也會使皮帶輸送機壓死;③皮帶輸送機張力不夠,皮帶輸送機的輸送帶是饒性物體,靠張力張緊,由託輥支托,往復不停彎曲轉動,達到輸送物料目的,如果張力不夠,託輥間輸送帶下沉量大,阻力增大,同時張力不夠,驅動滾筒的摩擦力達不到要求,運轉打滑,儘管電動機仍然在轉,而輸送帶停止輸送,這也叫壓死。是張力不夠引起的壓死。

二、皮帶輸送機的撒料

皮帶輸送機的撒料是乙個共性的題目,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要想解決這方面的問題,首先要加強日常維護和保養。下面看一下在哪些地方存在撒料問題:

1. **點處的撒料

**點處撒料主要是在落料斗,導料槽等處。如皮帶運輸機過載,皮帶運輸機的導料槽擋料橡膠裙板損壞,導料槽處鋼板設計時距皮帶較遠橡膠裙板比較長使物料衝出導料槽。

2. 凹段皮帶懸空時的撒料

凹段皮帶區間當凹段曲率半徑較小時會使皮帶產生懸空,此時皮帶成槽情況發生變化,由於皮帶已經離開了槽形託輥組,一般槽角變小,使一些物料撒出來。因此,在設計階段應盡可能地採用較大的凹段曲率半徑來避免此類情況的發生。

3. 跑偏時的撒料

皮帶跑偏時的撒料是由於皮帶在執行時兩個邊沿高度發生了變化,一邊高,而另一邊低,物料從低的一邊撒出,處理的方法是調整皮帶的跑偏。

三、皮帶輸送機異常噪音

皮帶輸送機執行時其驅動裝置、驅動滾筒和改向滾筒、以及託輥組在不正常時會發出異常的噪音,根據異常噪音可判定裝置的故障。

1. 託輥嚴峻偏心時的噪音

皮帶輸送機執行時託輥常會發生異常噪音,並伴有週期性的振動。尤其是回程託輥,因其長度較大,自重大,噪音也比較大。發生噪音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製造託輥的無縫鋼管壁厚不平均,產生的離心力較大。二是在加工時兩端軸承孔**與外圓圓心偏差較大,使離心力過大。

2.聯軸器兩軸不同心時的噪音

在驅動裝置的高速端電機與減速機之間的聯軸器或帶制動輪的聯軸器處發出的異常噪音,這種噪音也伴有與電機滾動頻率相同的振動。發生這種噪音時應及時對電機減速機的位置進行調整,以避免減速機輸入軸的斷裂。

3.改向滾筒與驅動滾筒的異常噪音

改向滾筒與驅動滾筒正常工作時噪音很小,發生異常噪音時一般是軸承損壞,軸承座處發出咯咯響聲,此時要更換軸承。

四、減速機的斷軸

皮帶流水線減速機斷軸發生在減速機高速軸上。最常見的是採用的減速機第一級為垂直傘齒輪軸的高速軸。發生斷軸主要有兩個原因。

1.減速機高速軸設計上強度不夠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軸肩處,因為此處有過渡圓角,極易發生疲憊損壞,如圓角過小會使減速機在較短的時間內斷軸。斷軸後的斷口通常比較平齊。發生這種情況應當更換減速機或修改減速機的設計。

2.高速軸不同心

電機軸與減速機高速軸不同心時會使減速機輸入軸增加徑向載荷,加大軸上的彎矩,長期運轉會發生斷軸現象。 在安裝與維修時應仔細調整其位置,保證兩軸同心。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電機軸不會發生斷軸,這是由於電機軸的材料一般是45號鋼,電機軸比較粗,應力集中情況要好一些,所以電機軸通常不會斷裂。

3.雙電機驅動情況下的斷軸

雙電機驅動是在統一個驅動滾筒上裝有兩台減速機和兩台電機。在減速機高速軸設計或選用餘量較小時比較輕易發生斷軸現象。過去皮帶運輸機驅動不採用液力巧合器此類情況較易發生,原因是兩台電機在啟動與執行時速度同步和受力均衡難以保證。

現在,大多數已採用了液力巧合器斷軸現象較少發生,但使用時應留意不可將巧合器加油量過多,以便使其具有限力矩作用和進步巧合器的使用壽命。

五、皮帶的使用壽命較短

皮帶的使用壽命和皮帶的使用狀況與皮帶的質量有關。皮帶運輸機在執行時應保證清掃器的可靠好用,回程皮帶上應無物料。若上述內容保證不了就會發生回程皮帶上的物料隨回程皮帶進入驅動滾筒或改向滾筒,皮帶會被物料擱壞,並會損壞滾筒表面的硫化橡膠層。

在皮帶上會泛起破口,降低了皮帶的使用壽命。皮帶的製造質量是使用者比較關心的乙個內容。在選定某一型號後還應考核其製造質量。

國家有專門的質量鑑定機構可對其進行檢修。常規上可進行外觀檢查,看看是否存在龜裂、老化的情況,製造後存放的時間是否過長。發生上述情況之一者不應採購。

在最初發現龜裂的皮帶往往使用時間都比較短就損壞。

六、凸凹段曲率半徑對皮帶運輸機的影響

1.凸段皮帶橫截面中部起拱

皮帶運輸機的凸段常常發生在皮帶斷面方向上的中部起拱,既中部突出。並會使皮帶打折,疊起後在進入改向滾筒或驅動滾筒區間後會使皮帶的損壞程度加劇。起拱與打折的主要原因是在皮帶橫斷面上中部和外側的單位長度上的拉力值相差過大,使皮帶滑到中部形成起拱或打折。

單位長度上的拉力值差的大小和凸段曲率半徑、託輥槽角有關。槽角越大,凸段曲率半徑越小,起拱與打折越嚴峻。當皮帶運輸機的槽角達到大於即是40度時,即使在皮帶運輸機直段的頭部或尾部託輥槽角過渡區間也能發生起拱和打折,此時應減小槽角或加長過渡區間長度的間隔,使皮帶槽角緩慢過渡。

對於凸段皮帶運輸機應盡可能地增大凸段曲率半徑和在知足輸送能力的前提下減小託輥槽角。

2.凸段皮帶卡入平輥與斜輥之間

皮帶卡入託輥組的平輥和斜輥之間的情況一般會發生在移動式散料運輸機械上。如裝船機,堆取料機。這類裝置的懸臂梁根部位置在懸臂下俯時輕易發生這種現象。

此時也相稱於皮帶泛起了凸段,因為受幾何位置尺寸的限制,很難做到滿足的過渡凸段曲率半徑所要求的尺寸,在皮帶位於懸臂根部處若僅經由一兩組託輥組形成凸段時就會發生皮帶卡入託輥組的平輥和斜輥之間。解決的方法是將此處由原來的一兩組託輥組形成的凸段改為四五組或更多組。

3.凹段啟動時彈起及被風吹偏

皮帶運輸機在啟動時假如皮帶上沒有物料,在凹段區間處皮帶就會彈起,碰到大風天色時還會將皮帶吹偏,因此,最好在皮帶運輸機的凹段處增設壓帶輪來避免皮帶的彈起或被風吹偏。

七、皮帶打滑

1.重錘張緊皮帶運輸機皮帶的打滑

使用重錘張緊裝置的皮帶運輸機在皮帶打滑時可新增配重來解決,新增到皮帶不打滑為止。

2.螺旋張緊或液壓張緊皮帶機的打滑

使用螺旋張緊或液壓張緊的皮帶運輸機泛起打滑時可調整張緊行程來增大張緊力。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摘要 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案

關鍵詞 煤礦 皮帶輸送機 故障 解決 0 引言 我國目前工業能源主要來自於煤炭,而煤炭的生產同時又消耗大量能源,作為煤礦企業把節能降耗作為企業的頭等大事,煤礦皮帶輸送機以其能耗低 運輸量大 速度快 連續運輸等優點被廣泛運用到煤礦生產中。但由於井下條件差 空間狹小管理等因素導致皮帶輸送機故障頻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