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2022-10-11 12:09:03 字數 873 閱讀 1241

【摘要】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

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煤礦裝置中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本文作者結合自身多年實踐經驗,主要針對煤礦皮帶輸送機執行常見故障和解決對策進行深入分析。

希望能夠為讀者提供更多有價值的參考與借鑑。

【關鍵詞】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解決方法

1.前言

在煤礦企業生產過程中,皮帶輸送機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而,保障皮帶安全、穩定的執行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然而,在實踐中,受各種因素的影響,皮帶輸送機極其容易出現故障,這樣便直接影響到煤礦企業的正常生產與經營。

因而,在皮帶輸送機出現故障後,要求維護人員在短時間內找到發生故障的原因,同時進行科學、合理的分析,以便快速排出故障問題。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降低因皮帶輸送機故障而帶來的損失,並保證煤礦企業安全、穩定的執行。

2.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的故障和原因**

2.1皮帶不能正常執行

在皮帶輸送機處在執行階段時,因皮帶偏長或者是過載等問題造成皮帶不能正常運轉,若不及時進行處理,會使滾筒發生空轉或打滑等諸多故障。

2.2皮帶發生跑偏

在使用皮帶輸送機時,皮帶跑偏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故障。當出現皮帶跑偏故障後,既會縮短輸送機使用週期,又有可能發生停機或者是人員**等事故,影響煤礦企業的正常生產。而一般的來說,導致皮帶發生跑偏的主要原因包含以下幾點:

第一,裝置質量不合格。如:滾筒外圓誤差偏大以及主、從滾筒軸線平行度誤差過大;第二,裝置安裝不合理。

另外,若再託輥上覆蓋有粉塵時,在皮帶和託輥相互接觸時,極易使皮帶出現跑偏現象。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案

關鍵詞 煤礦 皮帶輸送機 故障 解決 0 引言 我國目前工業能源主要來自於煤炭,而煤炭的生產同時又消耗大量能源,作為煤礦企業把節能降耗作為企業的頭等大事,煤礦皮帶輸送機以其能耗低 運輸量大 速度快 連續運輸等優點被廣泛運用到煤礦生產中。但由於井下條件差 空間狹小管理等因素導致皮帶輸送機故障頻發,嚴重...

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輸送機工作狀態包括正常的開機 啟動 執行 停止 臨時的停車 故障緊急停車 排除故障後啟動。皮帶輸送機在工作中會發生許多故障,影響正常生產運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下面我為大家總結出以下常見皮帶輸送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1.皮帶打滑。皮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皮帶打滑是由於主動帶輪摩擦力小,不能克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