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皮帶機常見故障分析及處理策略

2023-02-11 23:09:04 字數 851 閱讀 5639

作者:藺恩忠程強黃志慧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作為煤礦產業中極其重要的傳輸組成部分,皮帶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皮帶機連線起了生產和運輸兩道工序,如若傳送途**現問題,那麼便會導致系統的失靈,給我們帶來一定的損失。

本文就煤礦皮帶機日常的故障進行分析,根據經驗總結出應對策略,希望能與有關人士進行經驗交流。

關鍵詞:煤礦皮帶機;故障分析;處理策略

隨著高科技的不斷發展,流水線也逐漸由人工逐步轉變為機器,煤礦皮帶機也逐步開始走入人們的視野,在煤礦產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我們在使用煤礦皮帶機時,會出現一些故障,嚴重的影響了我們的正常使用。因此,解決這些問題變成了我們的首要任務。

1 煤礦皮帶機

煤礦皮帶機是靠摩擦力傳送煤炭等物質的一種現代化工具。煤礦皮帶機在開礦中應用十分廣泛,不僅僅能用於加工過程,還能用於採掘、生產等各個方面。煤礦皮帶機因為效率高,帶來的受益更大等優勢被人們普遍接受,我們應用煤礦皮帶機在各種複雜的地勢工作,成本更低,效益更大。

2 煤礦皮帶機常見的故障

由於不正確的使用或者其他原因,可能引起煤礦皮帶機的一些故障,概括來說,分為四點:皮帶跑偏、聲音異常、皮帶斷裂、皮帶打滑。下面,我們針對這四點問題逐一的進行分析。

2.1 皮帶跑偏

皮帶跑偏是在我們使用過程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我們可能由於安裝性錯誤會導致皮帶跑偏的情況,除此之外,貨物的不平衡也會引起皮帶跑偏的問題,如果說皮帶上的貨物擺放不平衡,必然會向著較重的一方偏移。皮帶跑偏雖然問題小,但是如果不及時發現的話,就會對皮帶造成一定程度的磨損,影響皮帶和整個系統的使用壽命,嚴重點說,由於皮帶摩擦產生巨大熱量,加之運送的貨物都是煤和碳這類易燃物品,釀成火災,不僅對財產造成大量的損失,工作人員的安全也沒有保障。

皮帶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主斜井鋼纜皮帶 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1 繩斷絲超標 處理方法 將斷絲超標的鋼絲繩股換掉,重新插接2 鋼絲繩伸長,鋼絲繩漲緊裝置到位 處理方法 找到原插接位置斷開,截掉多餘的鋼絲繩,重新插接3 分繩輪 壓繩輪 託繩輪磨損超標。處理方法 技術人員出圖,機械修造廠重新堆焊後打磨4 液...

碎煤機常見故障分析

序號故障性質原因處理方案 1破碎機振動 1 拆開後重新組裝 1 錘及環錘軸失去平衡 2 更換大軸 2 環錘折斷失去平衡 3 更換新環錘 3 軸承損壞 4 更換新軸承,注意遊隙 4 聯軸器安裝超差 5 調整聯軸器 5 給料不均勻,造成環錘不均勻 6 調整給料裝置,在入料口 磨損,失去平衡 全長上均勻給...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