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安裝皮帶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及注意事項

2021-08-15 07:39:36 字數 2120 閱讀 4017

1106上順槽安裝皮帶輸送機

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工作安排,為滿足採區接續生產需要,決定在1106上順槽安裝一台皮帶機。為確保安裝期間人員及裝置的安全,特制定如下安裝安全技術措施,望掘進隊認真貫徹執行:

一、運輸、安裝、起吊安全技術措施

1、裝車時,嚴禁車輛超高、超寬或偏載,並中間**固定必須牢固、可靠。

2、在運輸過程中,絞車執行範圍內嚴禁有人;且在運輸聯巷口處安排專人設定警戒,絞車作業時嚴禁人員進入。

3、使用絞車運輸前,由帶班副隊長負責檢查鋼絲繩完好情況,如有斷絲,磨損超限,嚴重打折等現象的鋼絲繩禁止使用,及時更換。

4、絞車停機時,絞車司機必須把開關手把打到零位。

5、運送物料發出開車訊號時前,帶班副隊長必須檢查裝載物料無超高、超寬、偏載嚴重現象,確認無有翻車危險時,方可發訊號。

6、人工搬運裝置部件時,做好自保互保工作。杜絕碰手碰腳現象發生,確保安全運輸。

7、兩人或兩人以上抬裝置時要兩腳必須走穩,嚴防蹬空。

8、起吊裝置大件必須選擇在頂板完好的地點搭設專用錨桿進行起吊,起吊裝置應懸吊牢固,使用可靠。

9、起吊操作時,人員應避開裝置傾倒、滑動方向,站在安全位置,閒雜人員嚴禁在場,同時由跟班副隊長現場指揮,對**、懸吊情況進行檢查,並注意監護頂板及起吊設施,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處理。

10、為確保安全起吊裝置嚴禁超載起吊。

11、起吊物體要捆紮牢固,起吊重物下嚴禁站人或人的任何部位不得處於重物下方。

12、起吊重物必須作到垂直起公升,不許斜拉重物。

二、鋪設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1、皮帶鋪設時,嚴格按照生產科給定的皮帶中線。皮帶安設標準做到平、直,上,下託輥齊全有效,清掃器符合規定,機頭封板、機尾護欄齊全可靠。

2、皮帶部件按照機尾、中間架、機頭、皮帶的順序進行運輸,運輸到指定地點後按照運輸順序沿巷道將裝置部件擺開。

3、皮帶機按照機頭、中間架、機尾、皮帶的順序進行安裝,各滾筒中心線與皮帶機中心線成一條直線。

4、皮帶機各部件安裝均達到要求,固定地腳螺栓和擰緊各聯接螺栓,各聯接螺栓應牢固可靠。

5、皮帶的各種保護裝置(煙霧保護、堆煤保護、速度保護、溫度保護、跑偏保護、超溫自動灑水保護)安裝完成後,要對每乙個保護裝置進行試驗,確定靈敏完好,並且要懸掛保護標誌牌。

6、在經常跨越皮帶機地點,應設定行人過橋。

7、電器開關各種保護裝置齊全,動作靈敏可靠,各種保護整定值符合要求,電氣開關和小型電器分別按要求上板、上架,擺放位置無淋水,有足夠的行人和檢修空間,電纜懸掛整齊、規範,通訊訊號完善,布置合理,聲光兼備、清晰可靠;控制訊號裝置齊全,靈敏可靠;安裝防爆照明燈具。

8、皮帶機頭、機尾必須配備2個滅火器和不小於0.2m的消防砂箱,

9、清掃器安裝符合生產需要。清掃器與輸送帶面接觸良好,鬆緊適宜,接觸面均勻,機頭、機尾確保各有乙個清掃器。

10、在巷道變坡點膠帶易飄帶地段,採用調節支腿調整,保證皮帶機架過渡平緩。

11、全部安裝完成確保各託輥與膠帶接觸良好後,進行試執行。

三、試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1、在開機前,皮帶機要檢查各部位油量是否適量。

2、開啟電動機,皮帶張緊的尺度以驅動滾筒和膠帶不發生打滑為準。

3、開始調整皮帶時,修理工沿途分散開,發現跑偏的地方及時調整,跑偏嚴重的地方,膠帶與中間架有卡碰現象,並發生撕帶危險時,要立即打點停止皮帶,

4、試運轉步驟應上一步未合格不得進行下一步,運轉過程中發現不正常應立即停機,故障消除後方可再次啟動。

5、接皮帶時,使用專用皮帶卡子,將皮帶機開關手把打至零位並閉鎖,並有專人看護,嚴禁人員亂動開關。

6、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皮帶機管理牌闆等規章制度完善齊全,並集中規範懸掛。

四、其它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參加裝置安裝人員必須熟悉所安裝裝置的結構、效能、技術引數。

2、作業期間,每班必須有副隊長現場跟班指揮,及時解決作業過程中存在的安全問題。

3、整機安裝完成後進行系統除錯,正常後及時提出申請,經機電科、排程室、安全科及相關領導共同驗收合格後方可正常生產。

5、本措施由施工隊副隊長組織全隊職工貫徹學習,未經貫徹學習人員嚴禁上崗作業。

6、其它應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中的相關規定執行。

八號井機電科

2023年11月22日

1106上順槽鋪設安裝皮帶輸送機

安全技術措施

八號井2023年11月22日

金陽煤礦皮帶輸送機安裝措施

桐梓縣金陽煤礦主斜井及10701運輸巷 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陳汝強 二 一二年七月 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措施匯審意見表 主斜井及10701運輸巷皮帶輸送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我礦主斜井 10701運輸巷皮帶輸送機安裝順利進行,保證膠帶運輸機安裝施工安全和施工質量,現依據 煤礦安全規...

540安裝皮帶輸送機安全技術措施

540皮帶巷安裝3 皮帶運輸機 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部分概述 應礦生產排程安排,我隊將在540皮帶巷進行安裝皮帶輸送機作業,為保證作業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主要作業內容 1 540皮帶巷安裝1.4m皮帶輸送機1部,長度分別為1800m。2 皮帶輸送機的試轉 移交。二 施工總負責人 喬保...

井下膠帶輸送機安裝竣工

鄭州煤炭工業 集團 裴溝煤礦14井 資料工程名稱 裴溝煤礦14井井下膠帶輸送機安裝工程 施工單位 浙江弘髮建設實業 登封分公司 目錄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 一 開工報告 二 技術交底記錄 二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作業規程 技術措施 三 工程定位測量記錄 四 隱蔽工程檢查驗收記錄 五 原材料出廠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