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燒焊安全措施

2021-08-15 07:38:34 字數 2177 閱讀 2121

關於瓦斯抽放站內瓦斯管道安裝的燒焊安全技術措施

概況:因煤礦瓦斯發電站建設需要,需從抽放站引出燃氣管道到瓦斯發電站,在燃氣管道對接過程中,需要對其進行燒焊,抽放站內部分管道、裝置太重,運出去對接不方便,特此申請在抽放站內對接,為了確保焊接期間的工作安全,根據施工地點的實際情況,特編制本措施,全體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

工作安排:

施工時間:2023年月日時— 時,共小時。

施工地點:煤礦瓦斯抽放站

施工負責人:負責該項工作的安排,保質保量安全的按時完成本次工作。

施工現場安全負責人:負責監督施工現場的安全工作,保證本次工作安全完成。

施工人員:兩員負責人,安監員、瓦檢員、燒焊工各一員,三員輔助工(乙個負責操作噴水管,另乙個負責操作滅火器,一人用鐵鏟準備著把滅火沙拋向**的的地方)。

準備工作:

1、準備完好的380v電焊機一套,在施工前搖測相間和對地絕緣,確保電焊機一二次側,對地絕緣不小於2兆歐。

2、準備電源線、地線、焊把線、電焊條、面罩等,電源線、地線、焊把線截面要滿足電焊機功率要求,並且中間不得有接頭。

3、準備完好的氧氣、乙炔工具一套和2臺乾粉滅火器,檢查壓力是否充足、是否漏氣,合格後運往施工地點。

4、準備好充足的滅火沙和一根灑水管

安全措施:

一、參加燒焊人員必須能掌握電氣焊操作規程,並持證上崗,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要求操作。

二、電氣焊裝置在運輸過程中應輕搬輕放,嚴禁碰撞和塗抹油汙,採用人工搬運到施工地點。

三、施工前認真檢查氧氣、乙炔管路及減壓閥是否完好,達到合格不漏氣,各閥門開啟靈活、關閉嚴密,電焊機把子線絕緣良好不漏電。

四、乙炔瓶上必須裝有防護罩及回火逆止器。乙炔瓶減壓閥低壓側壓力不得超過0.15ma,氧氣流速不超過1.5—2。氧氣側壓不超過1.5。

五、氣焊所用火源只允許安全負責人攜帶,其他人員嚴禁攜帶點火物品到施工現場。

六、進行燒焊前,礦排程通知通防工區、安監科,由通防工區安排瓦檢員到現場監測瓦斯濃度,由安監科指派安監員到現場監督施工。必須派專人把其他人撤到安全地點,嚴禁其他非作業人員進入燒焊工作地點。

七、燒焊現場應保持正常通風,通風滿足要求後方可進行燒焊作業。

八、燒焊負責人必須佩帶瓦斯便攜儀,燒焊作業前和進行中,瓦檢員要仔細檢測施工地點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可燒焊;否則必須採取措施,加強通風,待瓦斯濃度低於0.5%,才能進行燒焊工作。

九、燒焊地點要設專用可靠的灑水管路和足夠長的膠管及防火杴、2臺乾粉滅火器等滅火裝置和用品。

十、燒焊前,對燒焊地點10公尺範圍內易燃易爆物品進行徹底清理,對施工現場必須進行除塵,同時做好必要的防滅火措施,並對施工現場進行一次徹底灑水;掛好「有人工作,禁止送電」牌闆

十一、焊工首先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佩帶良好的絕緣手套,要嚴格按操作要求作業,檢查好所使用的焊具、包括護品、護具是否合格,保護接地是否良好。

十二、電焊機壓接電源必須有專職電工操作,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電焊機電壓要與電源電壓相符。接地線要可靠、規範。

十三、經檢查,施工位置的瓦斯濃度在0.5%以下,方能施工。

十四、嚴禁帶電搬移電焊裝置,嚴禁在未熄滅割炬明火的情況下搬移氣瓶。電焊機的電源線、手把線嚴禁與其它管線接觸。

十五、燒焊時,氧氣瓶和乙炔瓶間距必須大於5m,兩瓶與明火間距大於10m。

十六、燒焊作業時,乙炔瓶、氧氣瓶要固定牢固,防止傾倒。嚴禁臥放作業,電氣焊操作時嚴禁扯、拉、擠壓氣路及把子線、損壞氧氣、乙炔表等,杜絕各類事故發生。

十九、對燒焊人員所攜帶的工具嚴加保管,不得亂放或轉借他人。

二十、燒焊過程中,必須對電纜和氧氣、乙炔輸氣管路加以保護,必須在工作地點的下方用不燃性材料設施接受火星,同時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如果突然停風,要熄滅火種,停止操作。

二十一、施工人員在燒焊時,需要繫好安全繩及面罩加以防範;

二十二、燒焊過程中,如有火星掉落下來,負責操作噴水管者,即澆滅掉落下來的火星。如有掉落火星引燃可燃物品,負責操作滅火器者,立即用滅火器噴熄火種,並噴水降溫。燒焊作業期間,作業人員必須按要求站好自己位置,拿好各自使用的工具,注意力必須十分集中,戴齊防護用具,以防燒傷、灼傷。

二十三、燒焊完畢後,所有的工具、裝置等要全部撤出現場,消滅火種清理好現場,並再次對現場灑水,徹底消滅火種,施工負責人郭工在現場檢查1小時,發現異狀立即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離開。

二十四、所有施工人員只有在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後才准施工。

二十五、電焊工必須培訓考試合格,並持有《電氣焊工操作證》,並嚴格按照《電氣焊工安全操作規程》施工。

燒焊安全措施

386直排鑽孔管子道燒焊安全技術措施 386直排鑽孔管子道迎頭耙裝機柵欄底座損壞,需用燒焊的方法焊接底座。為保證現場燒焊施工安全,特編寫本措施。一 施工時間 2009年1月 19日至2009年月日 二 施工地點 386直排鑽孔管子道 三 施工人員 四 施工負責人 五 安監員 安監處跟班安監員 六 瓦...

井口 井筒 井底燒焊安全措施

編制人 鄭立傑 施工單位 提公升工區 編制日期 2012年1月4日 一 施工事項 1 施工地點 井口 井筒 井底 2 施工人員 提公升工區大筒組人員 3 施工時間 2012年月日 月日 二 施工目的 維修 安裝燒焊 三 安全措施 1 本措施僅限於井口 井筒 井底,對井筒裝備不便於拆卸部分作業,對於拆...

輔助場地風道燒焊施工安全措施

標記 cs 編號 ja cs 2008 01.01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輔助場地井口安裝防爆門燒焊 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人 區長 施工單位 機電安裝工區 編制時間 2008年5月23日 執行時間 2008年5月23日 審批人員簽字 機電科年月日 基建辦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副總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