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預防措施 x

2023-02-12 01:27:01 字數 747 閱讀 6356

隨著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煤炭行業,石料生產線,製砂生產線等很多領域都用到了輸送機。輸送機節約人力,更提高了生產效率。皮帶運輸機具有運輸距離長、運輸能力大、工作阻力小、便於安裝、耗電量低、磨損較小等優點。

本文以spj—800型吊掛皮帶輸送機為例,分析皮帶輸送機日常生產過程中的常見故障及預防措施。spj—800型皮帶機身結構為繩架式,布置在同一水平面且相互平等的鋼絲繩上,作為機架,結構簡單,節省鋼材,安裝調整方便,鋼絲繩可用絞車替換下來的舊鋼絲繩,成本低。

1、常見故障

1.1皮帶不轉

電動機起動後傳動滾筒空轉皮帶打滑,皮帶起動不起來,這種故障是於皮帶張力不夠、拉緊裝置沒有調整好、皮帶過長、過載起動、皮帶尾堆煤多等原因造成的。

1.2皮帶跑偏

跑偏原因是皮帶在執行中有橫向力產生,產生橫向力的原因有以下幾種:輸送機裝貨偏於一側,而不是裝在正中位置;託輥和滾筒安裝軸線與輸送帶中心不垂直;機身鋼絲繩高低不一致;輸送帶接頭不正、不直;卸煤滾筒位置沒有調整好;機尾滾筒、導向滾筒沒有調整好都能引起皮帶跑偏。

調跑偏一般都是在皮帶執行中進行,調整時要注意皮帶執行方向和跑偏方向,如果皮帶向右跑偏,就在皮帶開始偏的地方順著輸送帶執行的方向移動託輥右軸端,或順著運的方向移動託輥的左軸端,使託輥左端稍向前傾斜,調整時要多調幾個託輥,每個託輥要少調些,調整量過大皮帶將會向另一方向跑偏,皮帶向左跑偏時調整方法如上所述,只是調整方向相反;皮帶跑偏如果發生在導向滾筒、尾滾筒、解除安裝滾筒時,可調整頭架,機尾架上的方鐵及螺栓,調整前要將滾筒軸兩端螺栓放鬆一些以利於調整,調整後要擰緊,上好跑偏託輥。

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輸送機工作狀態包括正常的開機 啟動 執行 停止 臨時的停車 故障緊急停車 排除故障後啟動。皮帶輸送機在工作中會發生許多故障,影響正常生產運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下面我為大家總結出以下常見皮帶輸送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1.皮帶打滑。皮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皮帶打滑是由於主動帶輪摩擦力小,不能克服工...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摘要 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