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式輸送機皮帶跑偏的原因分析及相應的對策

2023-02-11 22:30:06 字數 1984 閱讀 6998

通過對帶式輸送機皮帶跑偏的分析研究,採取相應的對策,能夠解決現場皮帶跑偏,最大限度降低皮帶物料撒漏、皮帶磨損、損壞,提高使用壽命,保證皮帶機的安全執行。 帶式輸送機具有結構簡單、造價低廉,並且維護方便,可以實現不同距離運送物料的要求等特點,因此,被廣泛應用在礦山、冶金、電力、港口等部門,也是生產工程中最常用的一種輸送機械。但是帶式輸送機在工作過程中會出現不同情況的問題,其中以皮帶跑偏最為常見。

所謂跑偏,就是皮帶在運轉過程中,中心線脫離輸送機的中心線而偏向一邊的現象。皮帶跑偏能造成物料撒落,皮帶的邊緣與機架相互磨損,使皮帶過早損壞,從而大大降低皮帶的使用壽命,而皮帶又是整個輸送機械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佔成本的比例很高,所以當因跑偏造成皮帶劃破、撕邊等事故時,會給生產單位造成很大的損失。由於生產過程的連續性和裝置之間的連鎖性,如果其中一條帶式輸送機發生故障,就會影響其他裝置的正常運轉,造成整個生產過程的瓦解。

因此,分析和研究帶式輸送機皮帶跑偏的機理和原因,找出減小和消除皮帶跑偏現象的方法,在生產應用中具有很強的實際意義。 結構方面 1.1.

機架不平,或託輥架兩側不在同一水平線上,以及託輥架有橫向移動皮帶向前執行時,施加給託輥乙個向前的牽引力fq,這個牽引力分解為使託輥轉動的分力fz和乙個橫向分力fc。承載託輥架安裝位置與輸送機中心線的垂直度較大時,即上述機架不平、託輥架兩側不在同一水平線上、或託輥架的橫向移動,橫向分力使託輥軸向竄動。由於託輥是固定的,就必然會對皮帶產生乙個反作用力fy,使皮帶向另一側移動,從而導致跑偏。

應對方法: 第一種方法是調整託輥組位置。一般在製造時,託輥組兩側安裝孔都加工成長孔,以便進行調整。

皮帶偏向哪一側,就將哪側的託輥組朝皮帶的前進方向前移,或另一側後移。如圖所示:皮帶向上方跑偏則託輥組的下位處應當向左移動,託輥組的上位處向右移動。

第二種方法是調整託輥架的高低。皮帶偏向哪一側就將哪一側的託輥架墊高,也能起到調偏作用。不過此方法只限用於長度較長的皮帶,且墊高的託輥架密度不能太大,一般需間隔5-6公尺墊高一組為宜,每一組託輥架不能墊太高,否則會使皮帶出現「爬坡」效應,越調越偏。

第三種方法是安裝調心託輥組。調心託輥組的原理是採用託輥在水平面內方向上的轉動以阻擋或產生橫向推力使皮帶自動向心,達到調整皮帶跑偏的目的。其受力情況和託輥組偏斜受力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三種方法對於承載面和回承面來說調整方向是相反的。相對而言,回承面跑偏更容易使皮帶邊緣與機架發生磨損,所以在實際生產中還有一些回承面專用調偏方式: 1.

1.1.加裝反v型壓帶託輥架這種託輥架安裝在皮帶承載面和回承面之間。

兩側壓帶託輥與回承麵皮帶接觸,分別給皮帶兩側乙個向心的擠壓力f1,使皮帶在機架中心執行,可以避免皮帶來回竄動,還可以通過調整兩側機架的高低改變調心力的大小,實現調偏的目的。 其缺點是:託輥是壓在皮帶上執行的,需對託輥安裝口加裝固定用卡鐵用以固定託輥,更換託輥時費時費力,並且其壓帶力f2是施加在相鄰的兩根回承託輥上的,造成這兩根託輥更快的損耗,所以一般只用在較長皮帶的尾部、驅動部位附近等易跑偏的關鍵部位。

1.1.2.

加裝機架防偏小託輥在一些皮帶易與機架磨損的部位,例如進入和轉出驅動滾筒、重錘式張緊裝置的滾筒附近的機架上,安裝機架防偏小託輥。當皮帶跑偏時,首先接觸託輥,依靠託輥將皮帶「逼住」,不與機架接觸,變皮帶與機架的滑動摩擦為與小託輥的滾動摩擦,減少了皮帶的磨損。 其缺點是:

此法並不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調偏方法,而是一種避免皮帶跑偏造成嚴重後果的一種補償方式,並且小託輥因跑偏情況嚴重與否,有時受力較大,易損壞;安裝空間不大,維修更換較困難,需經常檢查,所以只是一種臨時處置手段。 1.2.

滾筒位置安裝不當滾筒的軸線與輸送機的中心線不垂直,造成皮帶在此處跑偏。 滾筒偏斜時,皮帶在滾筒兩側的張緊度不一致,沿寬度方向上所受的牽引力fq也就不一致,呈遞增或遞減趨勢,這樣就會使皮帶附加乙個向遞減方向的移動力fy,導致皮帶向松側跑偏,即所謂「跑松不跑緊」。對應方法:

調整滾筒的位置是調整皮帶跑偏的重要環節。因為一條皮帶至少有2至5個滾筒,所有的滾筒的安裝位置必須垂直與皮帶運輸機長度方向的中心線,若偏斜過大必然發生跑偏,其調整方法與調整託輥組類似。如頭部皮帶向滾筒的右側跑偏,則右側的軸承座應向執行方向移動,對應也可將左側軸承座向執行方向相反的方向調整。

皮帶輸送機膠帶跑偏原因分析

帶式輸送機膠帶跑偏的原因與處理方法 帶式輸送機是輸煤系統的主要裝置,它的安全穩定執行直接影響到發電機組的燃煤 而膠帶的跑偏是帶式輸送機的最常見故障,對其及時準確的處理是其安全穩定執行的保障。跑偏的現象和原因很多,要根據不同的跑偏現象和原因採取不同的調整方法,才能有效地解決問題。本文是根據多年現場實踐...

帶式輸送機膠帶跑偏的原因分析及解決方法

摘要 本文根據多年現場實踐,對帶式輸送機是輸送物料系統主要裝置帶式輸送機最常見的故障膠帶跑偏原因利用力學原理加以 以及提出相應的處理 關鍵詞 帶式輸送機膠帶跑偏力學分析 帶式輸送機是輸送物料系統的主要裝置,它的安全穩定執行直接影響到使用者的穩定性生產。而膠帶的跑偏是帶式輸送機的最常見故障,對其及時準...

皮帶輸送機的輸送帶打滑原因分析

1 輥筒與輸送帶摩擦力不夠,引起這一現象常見的原因有 張力不夠 載荷起動 輥筒表面摩擦係數不夠等 2 輸送帶過負荷執行。皮帶輸送機的輸送帶打滑的解決方法 1,輸送帶初張力太小。輸送帶離開滾筒處地張力不夠造成輸送帶打滑 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起動時,解決地辦法是調整拉緊裝置,加大初張力 2 尾部滾筒軸承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