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方案

2022-05-30 11:45:03 字數 916 閱讀 1879

【關鍵詞】煤礦;皮帶輸送機;故障;解決

0 引言

我國目前工業能源主要來自於煤炭,而煤炭的生產同時又消耗大量能源,作為煤礦企業把節能降耗作為企業的頭等大事,煤礦皮帶輸送機以其能耗低、運輸量大、速度快、連續運輸等優點被廣泛運用到煤礦生產中。但由於井下條件差、空間狹小管理等因素導致皮帶輸送機故障頻發,嚴重影響煤礦生產。為此對皮帶常見故障加以分析,解決生產實際的問題,提高皮帶執行效率增加企業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1 故障原因分析

1.1 皮帶打滑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打滑是煤礦中經常出現的問題,皮帶在啟動或執行時主驅動滾筒正常運轉,而皮帶不動或動作逐漸減慢直至停止,其主要原因是:1)皮帶張緊力不夠,主滾筒產生的摩擦動力力不足以克服皮帶阻力;2)皮帶所帶負荷過大,超出設計運量皮帶無法運轉;3)有異物(大矸或廢託輥雜物等)卡住皮帶,使皮帶無法運轉。

1.2 斷帶故障原因分析

斷帶故障在煤礦生產中不經常發生,出現後會引起嚴重後果,將嚴重影響礦井煤炭運輸,損壞裝置,甚至危害人身安全。

斷帶故障常見原因有:1)皮帶磨損嚴重,皮帶橫斷面寬度減少值超過規定;2)皮帶執行時間長,皮帶物理效能下降強度降低引起斷帶;3)皮帶張緊力過大超出規定值,啟動皮帶時應力集中拉斷皮帶;4)異物卡住皮帶,運轉時皮帶不動,主滾筒驅動產生過載拉斷皮帶;5)皮帶運煤量大,超負荷運轉,皮帶無法承受引起斷帶;6)皮帶接頭硫化、扣接質量差無法達到運轉要求,承載時引起斷帶。

1.3 滾筒軸承損壞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輸送機滾筒作為導向、傳動、解除安裝部件,是皮帶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其數量多、重量大、難於更換等特點,在皮帶故障中佔較大比例,滾筒軸承損壞的主要原因有: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

煤礦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1.3.1.裝置維護不到位,滾筒沒有定期注油或者注油量較少引起滾筒軸承損壞 1.3.2.現場條件差有水煤泥進入軸承室引起軸承無法潤滑而損壞軸承 1.3.3.滾筒軸承本身存在質量缺陷,執行時引起損壞 1.3.4.滾筒注油型號不符引起軸承損壞 1.3.5.皮帶輸送機長時間超負荷運轉引起軸承損壞。1.4....

煤礦大巷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及解決

摘要 現如今,煤炭是我國最重要的一種消耗能源。不過,因煤礦工作是一高危險行業,加之近幾年國內各個地區煤礦事故數量的增多,嚴重危及著人們生命以及財產安全。從整體上來分析,煤礦裝置是保證煤礦企業正常生產的基礎條件。所以,為使煤礦企業順利的生產與發展,保證煤礦裝置正常運營是一項重要內容。其中,皮帶輸送機在...

皮帶輸送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皮帶輸送機工作狀態包括正常的開機 啟動 執行 停止 臨時的停車 故障緊急停車 排除故障後啟動。皮帶輸送機在工作中會發生許多故障,影響正常生產運輸,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下面我為大家總結出以下常見皮帶輸送機的主要故障及原因 1.皮帶打滑。皮帶傳動是一種摩擦傳動,皮帶打滑是由於主動帶輪摩擦力小,不能克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