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皮帶運輸機在煤礦使用中的常見故障與處理方法

2022-04-08 08:42:30 字數 908 閱讀 5364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和煤炭工業的快速發展,煤礦井下運輸系統也隨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尤其是最近幾年礦井井型正在向著大型化方向發展,皮帶運輸機執行狀況的好壞,在生產環節中占有至關重要的地位。本文對煤礦皮帶運輸機實際執行中的常見的故障問題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處理措施,以供參考參考。

【關鍵詞】皮帶運輸機;煤礦;常見故障;處理方法;研究

皮帶運輸機是當前煤礦生產中的主要裝置,尤其是一些大型的現代化煤礦,從工作面到裝車站位置,煤炭的運輸幾乎全是靠各類運輸機進行傳送的。通過多年對煤礦井下皮帶運輸機執行狀態的管理與系統調查經驗得知,當前煤礦井下皮帶運輸機通常存在著減速機的斷軸、跑偏、異常噪音、撒料以及皮帶打滑等故障問題,因此加強對皮帶運輸機的執行故障問題進行研究,對於減少機電裝置和配件損耗、提高運輸裝置的實際使用壽命以及增加運輸能力和安全執行,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減速器斷軸

減速器斷軸在一般的狀況下發生較少,但減速器高速軸也可能會發生斷軸問題。從實踐來看,減速器上的第一級傘齒輪高速軸很容易出現斷軸現象,究其原因,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1、高速軸不同心。若是電機軸和減速器的高速軸並不同心,那麼減速器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其輸入軸在徑向上載荷將有所增加,輸入軸上的彎矩也將有所增加,那麼在告訴周的長期的運轉下,容易發生斷軸現象。針對該種狀況,應在安裝以及維修的過程中仔細調整好電機軸與高速軸的位置,保證兩軸同心。

在大多數狀況下,由於電機軸直徑要比減速器軸直徑大一些,其應力比較集中,因此電機軸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斷軸現象。

2、高速軸材質及其損傷。由於高速軸受損、存在內部缺陷或材質不符合實際的需要,由此容易在使用的較短時間內出現高速軸的斷軸現象,高速軸的斷軸現象多發生在軸肩處,軸肩處有過渡圓角,容易出現應力集中現象,且過渡圓角越小,應力集中效應越明顯,從而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容易造成疲勞損壞,其斷口一般較為平齊。遇到該種狀況應及時更換高速軸,必要時可更換減速器。

皮帶運輸機的控制系統

plc原理及應用作業 題目 皮帶運輸機的控制系統 學生姓名 學院 機械學院 班級 機電10 3班 成績 2013年 5 月 30 日 一 題目及要求 3 皮帶運輸機的控制系統。一 大作業內容 在建材 化工 機械 冶金 礦山等工業生產中廣泛使用皮帶運輸系統運送原料或物品。供料由電閥dt控制,電動機m1...

皮帶運輸機的安裝與除錯培訓稿

皮帶運輸機的除錯與問題處理 皮帶運輸機作為連續散狀物料運輸機械已廣泛應用於碼頭 電廠 冶金 糧食等行業,並應用於裝船機 鬥輪堆取料機等散狀物料運輸機械上。關於皮帶機故障與排除已有不少著述,但大部分是從理論 從設計角度分析,全面闡述皮帶機安裝除錯與消缺的文章卻很少,總結了多年現場實踐,分析與說明如何進...

軟啟動器在煤礦皮帶機中的應用

摘要本文介紹了軟啟動器的工作原理以及qbrg 300 6k軟啟動器在煤礦皮帶機中應用的特點 郵電和使用情況。關鍵詞軟啟動器的工作原理 qbrg 300 6k軟啟動 皮帶機 1 概述 皮帶機是煤礦生產運輸系統中的重要裝置,而皮帶機電機啟動執行的穩定性關係到整個煤礦的生產運輸情況,因此皮帶機電機啟動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