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式運輸機中的V帶傳動設計計算說明書

2022-05-04 12:57:02 字數 3643 閱讀 3324

哈爾濱工業大學

機械設計作業設計計算說明書

題目:設計帶式運輸機中的v帶傳動

系別班號

姓名日期:2014.10.24

哈爾濱工業大學

機械設計作業任務書

題目:設計帶式運輸機中的v帶傳動

設計原始資料:

電動機工作功率:pd=3kw

電動機滿載轉速:nm=960r/min

工作機的轉速:nw=90r/min

第一級傳動比:i1=1.8

軸承座中心高:h=150mm

最短工作年限:8年1班

工作環境:室外、有塵

運動學計算

.選擇電動機

電動機有直流電動機和交流電動機兩類。由於一般生產單位所用電源是三相交流電源,因此,無特殊要求的情況先選擇三相交流電動機,其中以三相非同步交流電動機使用最廣泛。由於本題目要求的電動機工作環境在室外而且有塵,因此要選擇封閉式的電動機。

y系列三相籠型非同步電動機就是一般用途的全封閉自扇冷式電動機,其結構簡單、工作可靠、**低廉、維護方便。

根據題目要求的引數:電動機工作功率pd=3kw,電動機滿載轉速nm=960r/min,查參考文獻[3]表15.1得,選擇電動機型號為:

y132s-6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查參考文獻[3]表15.2得,電機軸徑d=38mm;與小帶輪配合部分軸長度e=80mm;軸上鍵寬度f=10mm,鍵高度gd=8mm。

.計算總傳動比並分配傳動比

總傳動比

10.67

分配傳動比

各傳動比取值

電機軸和ⅰ軸之間的傳動比=1.8,ⅰ軸和ⅱ軸之間的傳動比==5.9。

計算各軸的轉速、功率及轉矩

帶式運輸機傳動方案如圖1所示。

各軸的轉速

電動機軸: =960r/min;

ⅰ軸: =r/min;

ⅱ軸: r/min;

捲筒軸: r/min。

各軸的輸入功率

設η1、η2、η3、η4、η5分別為v帶傳動、軸承、齒輪傳動、聯軸器及捲筒的傳動效率。查參考文獻[3]得η1=0.96,η2=0.

99,η3=0.97,η4=0.99,η5=0.

95。電動機軸的輸出功率:pd=3kw;

ⅰ軸的輸入功率:pi=pdη1=kw;

ⅱ軸的輸入功率:pii=piη2η3=kw;

捲筒軸的輸入功率:p卷=piiη4η2=kw。

各軸的輸入轉矩

電動機軸的輸出轉矩:

n·mⅰ軸的出入轉矩:

n·mⅱ軸的輸入轉矩:

n·m捲筒軸的輸入轉矩:

n·m將上述計算結果彙總於表1,以備查用。

帶傳動計算

選擇帶的型號

根據pd和n1,由參考文獻[1]圖7.11選取a型帶。根據gb11544—1989規定,a型普通v帶的截面尺寸為:

頂部寬度b=13mm;節寬bp=11mm;截面高度h=8mm;節面距頂部高度ha=4.12mm;兩側面夾角φ=40°。

確定帶輪的基準直徑dd1和dd2

傳動帶中的彎曲應力變化是最大的,它是引起帶疲勞破壞的主要因素。帶輪直徑越小,彎曲應力越大。但是,帶輪直徑不宜過大,因此,選擇合適的帶輪直徑,不僅能使彎曲應力合適,而且使結構緊湊。

根據參考文獻[1]表7.7所薦v帶帶輪最小直徑,可選小帶輪直徑dd1=100mm,則大帶輪直徑為

dd2=mm

根據參考文獻[1]表7.3注釋可知,dd2=180mm符合設計要求。

驗算帶的速度

m/s<25m/s=

因此,帶的速度符合設計要求。

確定中心距和v帶基準長度

帶輪中心距小,可以使結構緊湊,但是也會因為中心距小,使帶在相同的時間內轉過的圈數多,降低使用壽命。同時,在傳動比和小帶輪直徑一定的情況下,中心距小,會使小帶輪的包角減小,傳動能力降低。而中心距過大,當帶高速轉動時,容易引起帶劇烈抖動,工作不穩定。

因此,要選擇合適的中心距。可初步選擇中心距

即196≤≤

因要求結構緊湊,故初選mm。

根據初選的值,計算帶的基準長度

即 mm

根據上述計算得到的,由參考文獻[1]表7.2選取mm。

計算實際中心距

mm計算小輪包角α1

適當增大α1,可以提高傳動能力。

1=確定v帶根數z

式中:—電機工作功率,kw;

—帶既不打滑又具有一定的疲勞強度時所能傳遞的功率,kw,查參考文獻[1]表7.3可得, kw;

—當傳動比大於1時所能傳遞的功率的增量,kw,計算公式:,式中:—彎曲影響係數,查參考文獻[1]表7.

4得,—小帶輪轉速,r/min,—傳動比係數,查參考文獻[1]表7.5得,代入資料後得

kw;—包角修正係數,考慮到α≠180°對傳動能力的影響,查參考文獻[1]表7.8得;

—帶長修正係數,考慮到帶長不是特定長度時對使用壽命的影響,查參考文獻[1]表7.2得。

代入上述資料後計算帶的根數z得

取。由於帶數越多其受力越不均勻,故應該限制帶的數量,一般。因此,符合設計要求。

確定初拉力f0

f0是保證帶傳動正常工作的重要因素,它影響帶的傳動能力和使用壽命。f0過小容易出現打滑現象,使得傳動能力不能充分發揮。但是,f0過大會使帶的使用壽命降低,而且使軸與軸承的受力增大。

因此,要選擇合適的初拉力。單根普通v帶合適的初拉力按下式計算

式中:—電機工作功率,kw;

—包角修正係數,由前述查得;

—帶的速度,m/s,由前述設計計算得m/s;

—帶的根數,由前述設計計算得;

m—普通v帶每公尺長度的質量,kg/m,查參考文獻[1]得m=0.1kg/m。

代入上述資料計算得

n計算作用在軸上的壓力q

為了求得張緊裝置應加的力,需要計算出傳動帶作用在軸上的壓力。壓力q計算式如下

式中:—帶的根數,由前述設計計算得;

f0—帶的初拉力,n,由前述設計計算得n;

α1—小帶輪的包角,由前述設計計算得α1=161.7°。

代入上述資料計算得

n小帶輪的材料及結構設計

小帶輪材料選擇

選用鑄鐵,材料牌號ht200。

小帶輪的結構設計

輪緣的基本尺寸設計

輪槽數與帶的根數相同,;

輪槽深度mm;

輪槽節面距頂部高度mm,取mm;

輪槽節面寬度mm;

輪緣無槽部分高度mm;

兩輪槽之間距離mm,取mm;

輪緣左端麵距離第乙個輪槽中部距離mm,取mm;

輪槽總寬度mm;

輪槽兩側面夾角。

輪轂及孔徑設計

由前述y型三相非同步電機的基本尺寸以及電機軸與輪轂孔的配合型別得:

小帶輪輪轂孔的直徑d=38mm;

輪轂直徑dk=70mm;

輪轂孔長度mm;

用於固定電機軸和小帶輪的緊定螺釘:m6,緊定螺釘的其它尺寸根據gb/t71—1985確定。

由計算得mm,因此,可選擇實心輪。

3 繪製小v帶輪工作圖

見用cad繪製的a4圖紙。

參考文獻

[1] 王黎欽,陳鐵鳴.機械設計.4版.哈爾濱:哈爾濱工業大學出版

社,2008.

[2] 張鋒,宋寶玉.機械設計大作業指導書.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9.

[3] 王連明,宋寶玉.機械設計課程設計.4版.哈爾濱:哈爾濱工業

大學出版社,2010.

帶式運輸機說明書

目錄設計任務書2 第一部分傳動裝置總體設計4 第二部分 v帶設計6 第三部分各齒輪的設計計算9 第四部分軸的設計13 第五部分校核19 第六部分主要尺寸及資料21 設計任務書 一 課程設計題目 設計帶式運輸機傳動裝置 簡圖如下 原始資料 工作條件 連續單向運轉,工作時有輕微振動,使用期限為10年,小...

機械課程設計說明書 帶式運輸機傳動裝置

機械設計 機械設計基礎 設計題目帶式運輸機傳動裝置 學院冶金科學與工程 專業班級 設計者學號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09年1月8日 中南大學 目錄一 前言 二 設計任務 三 計算過程及計算說明 一傳動方案擬定 二電動機的選擇 三計算總傳動比及分配各級的傳動比 四運動引數及動力引數計算 五傳動零件的...

機械課程設計說明書 帶式運輸機傳動裝置

機械設計 機械設計基礎 設計題目帶式運輸機傳動裝置 學院冶金科學與工程 專業班級 設計者學號 指導教師 完成日期 2009年1月8日 中南大學 目錄一 前言 二 設計任務 三 計算過程及計算說明 一傳動方案擬定 二電動機的選擇 三計算總傳動比及分配各級的傳動比 四運動引數及動力引數計算 五傳動零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