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輸送幫浦的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與處理方法

2022-07-26 16:54:04 字數 4321 閱讀 6234

(文章**陽光幫浦業

一、砼輸送幫浦的結構與原理

砼輸送幫浦是高度機電液一體化的產品,其液壓系統可分為閉式和開式,分配閥的形式有裙閥、閘板閥、s閥等,電氣方面,大多採用plc(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控制,可靠性很高。雖然砼輸送的結構形式多種多樣,但其執行部件都差不多,包括主輸送油缸、分配閥、擺動油缸和攪拌馬達等。幫浦送過程中,各油缸的換向是由接近開關(或行程開關)提供訊號,靠相應電磁閥的通斷來實現的。

以s閥電動幫浦為例,砼輸送幫浦主要由電氣控制系統、動力系統、幫浦送系統、分配系統、攪拌系統、 潤滑系統、冷卻系統和砼輸送系統八大部分組成。

控制系統採用三幫浦三迴路的控制方式,即主電機提供動力源,驅動由乙個恆功率幫浦、乙個恆壓幫浦和乙個齒輪幫浦組成的幫浦組,提供不同級別的壓力源,再分別通過不同的集流閥組實現對混凝土的幫浦送、分配和攪拌。恆功率幫浦送出壓力油,通過電液控制的集流閥組對主油缸動作進行控制,由此帶動砼輸送缸活塞動作,從而向輸送管輸送砼;恆壓幫浦送出壓力油,通過電液控制的集流閥組對擺動缸動作進行控制,實現s閥的換向;齒輪幫浦送出壓力油,由手動閥組驅動攪拌馬達正反轉,帶動攪拌軸上的攪拌葉片在料斗內轉動,實現對料斗內混凝土的二次攪拌。

潤滑系統引進集流閥組中的高壓油驅動潤滑幫浦工作,潤滑油通過分配器分別向砼缸,擺動缸、攪拌軸及混凝土出料口等處提供潤滑油,以減少對砼缸、活塞、擺動缸及各活動軸套等部件的磨損。

冷卻系統由冷卻電機帶動冷卻風扇向液壓油散熱器吹風,靠風冷或附帶水冷的方式降低液壓油溫度。

電氣控制系統實現幫浦送、擺動、冷卻、潤滑等動作或操作的啟停,由接近開關提供換向訊號,通過對plc進行程式設計實現各動作的協調執行。

二、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由於整個砼輸送幫浦系統的組成涉及到機械、液壓和電器三方面系統,而且各砼輸送幫浦的現場使用環境千差萬別,勢必出現的故障也會是形式各異,所以,在出現故障時,通常都要從機械、液壓、電氣這三個方面加以分析和處理。

砼輸送幫浦常見的故障有堵管、液壓系統故障、電氣系統故障及易損件方面的故障等。下面就這幾個方面的故障談一談出現的原因及其排除和維修的方法。

1.堵管

正常幫浦送的混凝土在輸送缸、s閥和輸送管組成的管道中流動,形成柱狀流體,呈懸浮狀態,表面包有一層水泥漿,作為潤滑劑與管壁接觸,骨料之間基本上不產生相對運動。當某些粗骨料運動受阻時,後面的骨料運動速度受其影響而滯緩,致使形成粗骨料集結,同時附近的砂漿被擠走,餘下的間隙由小骨料填充,水泥漿潤滑層被破壞,混凝土運動阻力加大,速度變慢,直至運動停止而堵管。現場幫浦送可能引起堵管的原因有:

骨料不合要求、混凝土塌落度過高或過低、管道漏漿等。

不同型別的砼輸送幫浦對輸送骨料的最大粒徑及大骨料的比例有不同的要求,一般砼幫浦的使用說明書上有詳細的說明。骨料太粗太多時, s閥擺不動或擺不到位、容易造成混凝土輸送缸吸料困難,料斗內水泥漿大多被吸走,剩下的骨料越積越多, s閥更加難擺動,造成惡性迴圈,最終形成堵管現象。這就要求混凝土配料中的骨料須嚴格按照砼輸送幫浦使用說明書的要求。

同時,在操作方面,操作員可在正常幫浦送前,手動擺動幾下s閥,以減少骨料在s閥處的沉積,利於s閥的擺動,而且,在兩次幫浦送間隔時間很長時,應隔幾分鐘幫浦送兩、三下,防止管道內混凝土離析, 造成堵管。

混凝土的塌落度對幫浦送的影響很大,塌落度過大,混凝土很容易離析,輸送過程中水泥漿被擠走,骨料堆積,會造成堵管;塌落度過小,易造成吸料困難,輸送阻力增大,產生堵管。在施工中,經常會碰到某一斗或幾斗混凝土塌落度過大或過小的情況,特別是在現場攪拌的場合中更常見。這時候,操作員應當謹慎操作,一般先不要急於幫浦送,而是採取適當的中和措施,改善塌落度並攪拌均勻後再進行輸送。

現場施工中,有的專案使用的輸送管道很長,相應的輸送壓力也很高,這時候要特別注意整個輸送管道是否有漏漿的情況。

如果切割環與眼鏡板磨損嚴重使s閥與眼鏡板的間隙過大,漏漿嚴重,則無法達到高的出口壓力,在長距離輸送或高層輸送時工作無力,就會出現類似堵管的現象。若是在出料口或每根輸送管的接頭處密封不好,水泥漿就會洩露,骨料的流動性變差,阻力加大,特別是在遇到幫浦送不連續的情況時,很容易產生堵管。

因此在幫浦送前應檢查切割環與眼鏡板之間的間隙,間隙過大時調節鎖緊螺母,使間隙達到正常,讓橡膠彈簧保持一定的張緊力,磨損嚴重時應及時更換切割環或眼鏡板。在幫浦送過程中,特別是開始階段,在整條輸送管道還沒完全打通時,發現管接頭處有漏漿現象應及時更換密封圈。

現場已經出現堵管故障時,要盡快拆斷堵處管路,用棍棒和水槍將堵處處理乾淨,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接好管路繼續幫浦送,以免混凝土在幫浦和管道內停留時間太長而凝結,損壞裝置。

2.液壓系統故障

砼輸送幫浦正常工作時,整個液壓系統始終在高溫、高壓、大流量狀態下工作,輸送缸換向頻繁,液壓系統容易出現故障。常見的故障主要表現在液壓油洩露、集流閥組機能失常、幫浦送乏力等等。液壓油是系統壓力傳輸的介質,液壓油的效能對整個液壓系統的正常執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首先,液壓油裡不能進雜質,進鐵削會劃壞密封件或堵塞幫浦和閥的機能孔,造成液壓油洩漏或液壓件機能失常;進水會造成液壓油乳化,粘度降低,則幫浦送無力。其次,液壓油的溫度不能太高,若太高,液壓油本身的傳壓效能會變差,而且容易造成很多液壓件的密封損壞,形成內洩。實際上,很多液壓系統方面的故障都是由於油溫過高引起的。

在正常工作狀態下,系統油溫的高低是衡量幫浦工作效能好壞的乙個重要尺度。造成油溫過高的主要原因有:液壓油箱油量不足;冷卻風扇停轉或轉速不夠;冷卻器散熱片積塵過多; 散熱面積不足,散熱效能不好;冷卻器內部迴路堵塞;液壓迴路中某些輔助系統的溢流閥設定壓力過高或損壞;液壓系統內洩嚴重等。

現場處理液壓系統故障時,要熟悉三幫浦三迴路的液壓控制方式,再配合實際的操作與分析,逐步縮小故障源的範圍,最終將系統故障歸結為某元件故障,最後作針對性處理。

3.電氣系統故障

砼幫浦的電氣部分由於引入了plc控制,穩定很高,一般不會發生控制紊亂的情況。大多電氣系統故障是由於電氣元件使用不當、元件老化、機器長期震動造成線路虛接等引起的,在現場操作中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有:1)主電機啟動困難,電壓降比較大的現象,應考慮電網的電壓和容量與主電機是否匹配,連線電纜的線徑不夠或太長;2)主電機不能啟動時,應先判斷-切換能否正常進行,若可以,說明控制迴路無故障,須檢查主電機主迴路,否則,可能是控制迴路繼電器觸電老化或有虛接;3)主電機有特別大的「嗡嗡」的異響,並且幫浦送特別無力、機器不能正常工作時,可能是出現「掉相」的情況,應檢查電源、主電機端子和接觸器的觸點是否有異常,確定缺相的原因;4)工作中負載過重,造成主電機「憋死」或電源跳閘,若已排除電源的原因,應考慮恆功率幫浦的功率和主電機的額定功率是否匹配,可能存在「小牛拉大車」的情況;5)出現某個動作失靈時,應考慮控制該動作的繼電器觸點是否老化,相應控制回路上的接線端子是否有鬆動、接觸不良等情況;6)輸送缸不換向或憋缸現象,應考慮接近開關是否鬆動造成感應不到、感應面粘滿油汙或是水箱溫度太高,造成接近開關無法正常工作;

4.易損件方面的故障

由於砼幫浦的使用頻率很高,而且大都是長時間連續工作,使用環境也相當惡劣,所以正常磨損也相當嚴重,因此存在很多易損件。易損件磨損後出現的狀況往往容易被忽視,久日久之,也會造成現場故障,影響裝置的使用壽命。所以,我們應在通過合理使用與維護,延長各易損件使用壽命的同時,還應注意檢查各易損件的磨損情況,及時更換或處理,以免影響正常使用。

在現場使用中應特別關注的易損件及相關故障有:

1)眼鏡板與切割環

眼鏡板與切割環磨損嚴重後,兩者之間的間距就會變大,而且配合不緊密,會造成漏漿,吸料困難, s管不能正常擺動及堵管,特別是堵s管的情況,還會在長距離輸送或高層輸送時,表現為工作無力,無法正常作業的現象。

2)活塞

活塞一般採用耐磨橡膠或聚氨酯材料製成,而且其唇邊要比缸徑大3~4mm.安裝時,先將唇邊內壓通過缸端部的斜口滑入缸內。這種尺寸的配合可以保證活塞與缸的密封性。

隨著工作時間的加長,活塞的唇邊逐漸磨損,當磨損到一定程度時,部分砼砂漿就會殘漏在砼缸壁上,和水箱中的水接觸後,使水變得混濁。接著,活塞還會帶動小骨料在砼缸內壁划動,損壞砼缸。因此,在使用時應經常注意水箱中水的混濁程度,通常乙個台班應更換2~3次水。

若發現水在短期內迅速變渾,應更換活塞。

3)軸用密封件

在s閥的花鍵軸、出料口、攪拌軸等處的密封件是磨損相當嚴重的地方。以花鍵軸為例,如果磨損嚴重,密封性變差了之後,料斗中水泥漿就會滲漏到軸套中, 大大地增加擺動阻力,使s閥不能擺動或擺動不到位,還會破壞潤滑系統,加速磨損。在幫浦送砼施工中,一旦出現這種故障,處理起來是非常困難的。

這要求施工人員在工作前認真檢查密封件的磨損情況,在工作中嚴格按照規程要求定期加潤滑油,保證軸轉動的靈活性。

綜上所述,在砼輸送幫浦的現場維修中,應該對各方面的問題加以關注,作出全面的判斷,只有這樣,才能正確的處理故障,解決問題。實際上,對砼幫浦發生故障診斷的準確度和處理效率,不僅影響使用者的正常生產,更會造成施工工程質量的負面影響。同時,故障發生的隨機性和複雜性,也要求維修人員具備較寬的知識面和豐富的故障處理經驗,能根據故障現象與故障產生部位的特點,有效地減少人為因素的主觀影響,使故障診斷準確、快速。

以上是陽光幫浦業對砼輸送幫浦的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與處理方法的詳細說明,陽光幫浦業的產品以它優越的效能,精緻的外觀,零投訴的服務擁有了一批強而有力的忠實使用者,包括世界名企大慶油田、 勝利油田、中國水利水電、浦項集團等。在以後的發展道路上,陽光幫浦業將打造一座完美無瑕的水幫浦產業鏈。

80開關的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

一 起動前的準備工作 a 使用本體按扭起動,首先將本體上的遠近扭子開關打在近控位,然後把接線腔的2線 9線分別接地。b 使用遠方控制時,將本體上的遠近扭子開關打在遠控位,拆除接線腔內的2線與地的連線。9線保持接地。二 工作原理 閉合隔離開關gk,控變tb經保險rd獲得電源,二次36v輸出,電動機綜合...

汽車充電系的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

吉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 院系 汽車工程系 專業 汽車電子技術 班級 汽電09382 姓名 方明軍 學號 qd0938211 指導教師 李虹 完成時間 2011.11.05 摘要點火系統是汽油發動機重要的組成部分,對發動機的效能有決定性的影響。隨著 的不斷發展,汽車電子化程度不斷的提高,汽車的點火...

飛機液壓系統的常見故障及工作原理

二 液壓輪胎需及時更換 由青島至海口的海航hu7124航班曾經發現了一起飛機液壓輪胎故障並及時排除。據海航有關人士介紹,hu7124航班由青島始發途經溫州降落時,工程部工作人員在做飛機例行檢查時發現飛機起落架艙裡丟失一枚螺絲,進一步檢查發現飛機的液壓輪胎保險絲也斷了,嚴重影響飛機安全航行。因此,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