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膜壓縮機工作原理及常見故障分析處理

2022-06-01 01:12:03 字數 980 閱讀 8397

摘要:介紹了隔膜壓縮機的工作結構、原理及工作迴圈過程,分析了壓縮機執行中的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

關鍵詞:隔膜壓縮機工作迴圈過程工作原理故障

隔膜壓縮機是靠隔膜在氣缸中作往復運動來壓縮和輸送氣體的往復壓縮機。是一種特殊結構的容積式壓縮機,隔膜沿周邊由兩限制板夾緊並組成氣缸,隔膜式壓縮機具有壓縮比大、密封性好、氣體不與任何潤滑劑接觸。所以壓縮氣體的純潔度極高,因此適於壓縮稀有貴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氣體。

膜式壓縮機所能提供的壓力範圍較廣,可以從很低的壓力直到200mpa。

一、壓縮機結構及工作原理

隔膜壓縮機中,氣缸的職能由乙個膜腔來完成。在隔膜機膜頭的缸蓋和配油盤上各加工有乙個穹形型曲面,與二者之間的膜片分別組成氣腔和油腔,膜頭周圍的螺栓將缸蓋、膜片、缸體及缸體緊固在一起,使膜頭中的氣腔和油腔皆獲得密封而不洩漏。氣腔與裝於缸蓋閥孔中的吸、排氣閥相通,而油腔則通過缸體上眾多的導流孔與缸體中的油腔相通。

膜腔的容積變化是依靠膜片在膜腔中的撓曲變形獲得的,膜片具有一般壓縮機中活塞的作用。壓力油液由油缸中油壓活塞推動加壓後通過配油盤的導流孔進入油腔而作用在膜片上,使膜片在膜腔中產生變形而作週期性往復運動,從而週期性改變氣腔容積來實現對氣體的壓縮。

二、壓縮機的工作迴圈過程

當活塞處於外止點時,膜片在壓力油液作用下產生變形後緊貼缸蓋曲面,氣腔中的氣體已被排出,但由於餘隙容積尚存高壓餘氣。當油缸活塞向內止點方向運動時,油腔中油液壓力逐漸減小直至消失,膜片兩側出現壓差,膜片在氣體餘壓和自身變形力作用下開始回縮變形,氣腔容積增大,氣壓開始減小,當腔內氣壓小於被吸氣體壓力時,吸氣閥自動開啟,吸氣過程開始。當活塞繼續向內止點方向運動時,膜片在壓差作用下繼續向油腔側變形,當油缸活塞運動到內止點位置時,膜片變形至下極限位置。

吸氣閥關閉,吸氣過程結束。活塞開始向外止點運動時,油液壓力開始公升高,膜片向外止點方向變形,氣腔容積逐漸變小,氣腔內氣體被壓縮,當氣腔中氣體壓力大於排氣管道中氣壓時,排氣閥開啟,壓縮過程完成並排出氣體直至油缸活塞運動至外止點,當膜片緊貼缸蓋時,排氣閥關閉,排氣過程結束,至此完成乙個工作迴圈。

隔膜壓縮機工作原理

ppi隔膜式壓縮機是兩個系統的結合 液壓油系統和氣體壓縮系統。金屬膜片將兩個體系的完全隔離開。氣體壓縮體系 氣體壓縮系統包括三層金屬膜片和氣體進口和出口閥。液壓油系統 液壓油系統包括乙個由電機驅動的曲軸 活塞和連桿,通過活塞往復運動,產生液壓油壓力,推動底層膜片向氣體側運動,從而壓縮氣體,將氣體排出...

壓縮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2007年05月29日星期二 19 25 壓縮機是空調器製冷系統最重要的部件,由於壓縮機不同於冷凝器 蒸發器之類的非運動部件,在系統工作中要高速運轉,又是一種機電一體化的高精度裝置,所以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發生故障。故障現象 1 繞組短路 斷路和繞組碰機殼接地 這類故障都是由壓縮機的電機部分引起的,其...

壓縮機常見故障排除方法

排氣量不足是壓縮機最容易出現的故障之一,它的出現主要是由下述幾個原因導致 1.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和濕度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