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塞壓縮機檢修中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

2022-05-27 03:24:05 字數 943 閱讀 2162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活塞壓縮機成為了化工生產中必不可少的生產裝置,對於企業生產效率有重要影響。因此,對活塞壓縮機檢修中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進行分析是非常有必要的。

【關鍵詞】活塞壓縮機;檢修;常見故障;處理措施

0 前言

本文對壓縮機的概述及工作原理進行了介紹,對活塞壓縮機檢修中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進行了闡述,通過分析,並結合自身實踐經驗和相關理論知識,對保障壓縮機組完好執行的幾點建議進行了**。

1 活塞機結構及原理概述

活塞式空壓機有多種結構形式。按氣缸的配置方式分有立式、臥式、角度式、對稱平衡式和對置式幾種。按壓縮級數可分為單級式、雙級式和多級式三種。

按設定方式可分為移動式和固定式兩種。按控制方式可分為卸荷式和壓力開關式兩種。其中,卸荷式控制方式是指當貯氣罐內的壓力達到調定值時,空壓機不停止運轉而通過開啟安全閥進行不壓縮運轉。

這種空轉狀態稱為卸荷運轉。而壓力開關式控制方式是指當貯氣罐內的壓力達到調定值時,空壓機自動停止運轉。

在機器工作的時候,當曲軸旋轉時,通過連桿的傳動,活塞便做往復運動,由氣缸內壁、氣缸蓋和活塞頂面所構成的工作容積則會發生週期性變化。活塞從氣缸蓋處開始運動時,氣缸內的工作容積逐漸增大,這時,氣體即沿著進氣管,推開進氣閥而進入氣缸,直到工作容積變到最大時為止,進氣閥關閉;活塞反向運動時,氣缸內工作容積縮小,氣體壓力公升高,當氣缸內壓力達到並略高於排氣壓力時,排氣閥開啟,氣體排出氣缸,直到活塞運動到極限位置為止,排氣閥關閉。當活塞再次反向運動時,上述過程重複出現。

總之,曲軸旋轉一周,活塞往復一次,氣缸內相繼實現進氣、壓縮、排氣的過程,即完成乙個工作迴圈。

2.1 氣閥故障

氣閥故障主要表現為閥門卡住和閥門斷裂現象,其成因主要是閥片、彈簧運動機構不良。及時清洗閥體、閥室的油泥,保證其清潔;環形閥片間隙過小或者邊緣磨損過大的時候,應該對閥片及時更換;如果閥體中心螺栓鬆動,則需要開啟閥體,緊固中心螺栓;閥門彈簧各圈之間出現錯位,引起區域性卡住現象,則需要改用其它型別彈簧。

試論活塞式壓縮機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摘要 活塞式壓縮機是進行生產的重要的工具,也是化工企業不可缺少的裝置。然而在生產執行過程中,由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往往出現故障,對裝置的正常使用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文章結合化工企業的實際情況,分析了活塞式壓縮機常見故障,並提出了相應的處理的方法,希望能夠引起人們對這一問題的進一步重視,能夠對活塞...

壓縮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2007年05月29日星期二 19 25 壓縮機是空調器製冷系統最重要的部件,由於壓縮機不同於冷凝器 蒸發器之類的非運動部件,在系統工作中要高速運轉,又是一種機電一體化的高精度裝置,所以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發生故障。故障現象 1 繞組短路 斷路和繞組碰機殼接地 這類故障都是由壓縮機的電機部分引起的,其...

壓縮機常見故障排除方法

排氣量不足是壓縮機最容易出現的故障之一,它的出現主要是由下述幾個原因導致 1.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和濕度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