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空調壓縮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2022-11-10 14:00:05 字數 2820 閱讀 6334

第5卷第7期2014年7月

黑龍江科學

july 2014

汽車空調壓縮機常見故障及解決措施

程兆峰(黑龍江省鶴北林業局,黑龍江鶴崗154212)

摘要:汽車空調技術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迅猛發展已日臻完善。汽車空調已成為社會進步的象徵,在氣候較熱的國家,已把空調列為汽車的標準裝備。

汽車空調器常見故障有不製冷或供冷不良、壓縮機和風扇異常、充灌製冷劑後的故障等,本文針對汽車空調核心部件壓縮機常見的故障及解決措施進行分析和**,以期為業內人士提供一定的借鑑。

關鍵詞:汽車空調:壓縮機;常見故障;解決措施中圖分類號:u472.4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

1汽車空調壓縮機故障診斷

汽車空調壓縮機常見故障有離合器分離時有雜訊和離合器

嚙合時有雜訊。

1.1壓縮機離合器分離時有雜訊

第一,檢查發動機雜訊、發電機軸承雜訊、水幫浦軸承雜訊、正

時齒輪和傳動帶雜訊,發動機裝配器是否鬆動,發動機閥門是否

黏附或燒結。

第二,轉動壓縮機離合器皮帶輪,拆卸空調器傳動皮帶,檢查是否為軸承雜訊。若能聽到雜訊,則更換壓縮機離合器皮帶輪。檢查空調器在怠速時狀況,如果出現運轉擺動或發生卡死現

象,需更換空調器怠速皮帶輪。

1-2壓縮機離合器嚙合時有雜訊

第一,零部件鬆動雜訊。診斷步驟:檢查壓縮機的安裝螺釘

或零部件是否鬆動:空凋器傳動帶是否調整不當或磨損:車身上空調器軟管或管路是否振動。

故障排除:先緊固各部分螺釘:再調整或更換空調器傳動帶:

然後仔細檢查管路或軟管,擰緊夾緊裝黃。如果雜訊還很大,需要更換壓縮機。

第二,空調離合器打滑。a.在離合器摩擦襯面下用墊片調

整,檢查空氣間隙是否為標準值。b.電磁線圈在12v時,檢查電流強度值。若電流過大,說明線圈短路,應更換電磁線圈:若電流值為零,說明線圈開路也應予以更換。

2 汽車空調常見故障及排除

空調系統的常見故障分為電氣故障和製冷系故障兩類,常

見的故障現象是冷氣壓縮機不能啟動及製冷量不足,冷氣不冷。2.1冷氣壓縮機不能啟動

第一,可能是電器元件接觸不良,保險絲熔斷,繼電器內線圈脫焊。檢查各電器接觸部位,更換損壞零件。第二,可能是電磁離合器有故障。應檢查電磁離合器是否正常。第三,可能是由於

外界氣溫過低。檢查低溫保護開關是否正常。第四,可能是溫度控制開關調定溫度值太高,而室溫又很低。

將溫度控制開關轉至最低溫度檔進行檢查。第五,可能是製冷劑漏光,由於低壓保護開關作用,使壓縮機不能啟動。檢查系統滲漏部位並修理,若制

冷劑正常,則使低壓保護開關短路,檢查壓縮機是否工作。第六,檢查各熱敏電阻是否正常。第七,若電器部分都正常,無製冷劑漏光問題,則可能是壓縮機軸承燒壞或缺油。

若判斷正確,則分解壓縮機,更換軸承或按規定加油。2.2冷氣不足

引起冷氣不足的原因有很多,可接上歧管壓力表進行檢查。正常的壓力指示,低壓側約為高壓側約為各種車型的製冷機組不同,此值略有出入。

第一,製冷劑不足。可按歧管壓力表讀數判斷。視液玻璃中有氣泡、高低壓力都偏低(低壓壓力低於78kpa,高壓883kpa左

右),出風口溫度不夠冷,可能是製冷劑未加足或系統有洩漏。應檢漏、修補、補液。

第二,製冷劑過多。視液玻璃中看不到泡沫,停機後立即清

232晰,或停機lm;n後仍有涓涓氣泡流動,高低壓兩側壓力均過高(低壓245kpa以上,高壓1962kpa以上),出風口不夠涼。若確診為製冷劑過多,應慢慢從低壓側放出多餘製冷劑。

第三,冷凝器冷卻不良。表現為高低壓兩側壓力均過高,要改善冷凝器冷卻條件,檢查風機皮帶鬆緊度及轉速是否正常,檢查控制風扇轉速的高壓開關是否失靈。

第四,系統中有空氣。視液玻璃中見到有氣泡,高低壓兩側壓力都過高(低壓高於245kpa,高壓高於2256kpa),高壓表抖動厲害。可能是加液時系統未抽真空,混入空氣。

要更換乾燥器,檢漏,反覆抽真空,加液。

第五,系統中有水分。表現為工作一段時間後,低壓壓力成真空狀,膨脹閥結霜,出風不冷,冰堵。停機一會再開,工作又正常。

不久又重複出現上述現象。可能是加液工序時真空末抽徹底,或漏入濕空氣,或冷凍油中含水分,在有坑的周圍或陰濕氣候開啟了系統。要更換乾燥器,補漏:

系統反覆抽真空,重新加油加液。檢查冷凍油是否乾燥。

第六,系統中有髒物。低壓側壓力很低,乾燥貯液器或膨脹

閥前後的管路上掛霜或結霜。出風不冷,關機後再開機,一般不

能改善情況,除非反覆多次開、停機操作,有可能會沖走髒物。若

肯定是髒堵,要更換或清洗膨脹閥。

第七,膨脹閥開度過大,感溫包包紮不好,有洩漏。高低壓側

都過高,低壓側管路結霜或大量結霜。這是由於有過多的製冷劑流過蒸發器,使製冷劑來不及在蒸發器內完全蒸發而造成的。要

檢查感溫包和膨脹閥,若因膨脹閥開度過大,要調整膨脹閥過熱

度:若因閥頭或感溫包有洩漏,則要更換膨脹閥;若因感溫包與蒸發器出口處接觸不良,絕熱層鬆開,則要包紮好。

第八,壓縮機損壞,內部有洩漏。表現為低壓側壓力過高,高壓側壓力過低,壓縮機有不正常敲擊聲,壓縮機外殼高低壓側溫差不大。可能是壓縮機閥片碎、軸承壞、密封墊壞。修理或更換壓縮機。

第九,壓縮機皮帶過鬆或聯軸節連線松,造成壓縮機轉速低,出風不冷,會出現不正常聲音。張緊皮帶或更換,調整聯軸節。

3結論縱觀我國汽車空調壓縮機生產企業,通過引進技術或合作

生產,產品效能已經有了很大提高,但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考

慮,提高產品的自主開發能力仍是當務之急,這就需要我們在工

作中不斷對空調壓縮機常見故障進行分析和**,不斷積累各種經驗。

[1]劉守江.製冷空調裝置及其數位電路維修技術[m].西安: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出版社,2009.

[2]何仁,孫躍東.轎車先進裝置使用維修200問[k].福州:福建科學技術出版

社.2008.

汽車空調壓縮機詳解

曲軸連桿式壓縮機是第 代壓縮機,它應用比較廣泛,製造技術成熟,結構簡單,而且對加工材料和加工工藝要求較低,造價比較低。適應性強,能適應廣闊的壓力範圍和製冷量要求,可維修性強。但是曲軸連桿式壓縮機也有一些明顯的缺點,例如無法實現較高轉速,機器大而重,不容易實現輕量化。排氣不連續,氣流容易出現波動,而且...

壓縮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2007年05月29日星期二 19 25 壓縮機是空調器製冷系統最重要的部件,由於壓縮機不同於冷凝器 蒸發器之類的非運動部件,在系統工作中要高速運轉,又是一種機電一體化的高精度裝置,所以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發生故障。故障現象 1 繞組短路 斷路和繞組碰機殼接地 這類故障都是由壓縮機的電機部分引起的,其...

壓縮機常見故障排除方法

排氣量不足是壓縮機最容易出現的故障之一,它的出現主要是由下述幾個原因導致 1.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和濕度設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