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機常見故障以及故障原因分析

2022-06-01 01:12:05 字數 1918 閱讀 4229

排氣量不足:

排氣量不足是與壓縮機的設計氣量相比而言。主要可從下述幾方面考慮:

1 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

2 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吸氣溫度、濕度設計的,當把它使用在超過上述標準的高原上時,吸氣壓力降低等,排氣量必然降低。

3 氣缸、活塞、活塞環磨損嚴重、超差、使有關間隙增大,洩漏量增大,影響到了排氣量。屬於正常磨時,需及時更換易損件,如活塞環等。屬於安裝不正確,間隙留得不合適時,應按圖紙給予糾正,如無圖紙時,可取經驗資料,對於活塞與氣缸之間沿圓周的間隙,如為鑄鐵活塞時,間隙值為氣缸直徑的0.

06/100~0.09/100;對於鋁合金活塞,間隙為氣徑直徑的0.12/100~0.

18/100;鋼活塞可取鋁合金活塞的較小值。

4 填料函不嚴產生漏氣使氣量降低。其原因首先是填料函本身製造時不合要求;其次可能是由於在安裝時,活塞桿與填料函中心對中不好,產生磨損、拉傷等造成漏氣;一般在填料函處加註潤滑油,它起潤滑、密封、冷卻作用。

5 壓縮機吸、排氣閥的故障對排氣量的影響。閥座與閥片間掉入金屬碎片或其它雜物,關閉不嚴,形成漏氣。這不僅影響排氣量,而且還影響間級壓力和溫度的變化 ;閥座與閥片接觸不嚴形成漏氣而影響了排氣量,乙個是製造質量問題,如閥片翹曲等,第二是由於閥座與閥片磨損嚴重而形成漏氣。

6 氣閥彈簧力與氣體力匹配的不好。彈力過強則使閥片開啟遲緩,彈力太弱則閥片關閉不及時,這些不僅影響了氣量,而且會影響到功率的增加,以及氣閥閥片、彈簧的壽命。同時,也會影響到氣體壓力和溫度的變化。

7 壓緊氣閥的壓緊力不當。壓緊力小,則要漏氣,當然太緊也不行,會使閥罩變形、損壞,一般壓緊力可用下式計算:p=kπ/4 d2p2,d為閥腔直徑,p2為最大氣體壓力,k為大於1的值,一般取1.

5~2.5,低壓時k=1.5~2.

0,高壓時k=1.5~2.5。

這樣取k,實踐證明是好的。氣閥有了故障,閥蓋必然發熱,同時壓力也不正常。

排氣溫度不正常

排氣溫度不正常是指其高於設計值。從理論上進,影響排氣溫度增高的因素有:進氣溫度、壓力比、以及壓縮指數(對於空氣壓縮指數k=1.

4)。實際情況影響到吸氣溫度高的因素如:中間冷卻效率低,或者中冷器內水垢結多影響到換熱,則後面級的吸氣溫度必然要高,排氣溫度也會高。

氣閥漏氣,活塞環漏氣,不僅影響到排氣溫度公升高,而且也會使級間壓力變化,只要壓力比高於正常值就會使排氣溫度公升高。此外,水冷式機器,缺水或水量不足均會使排氣溫度公升高。

壓力不正常以及排氣壓力降低

壓縮機排出的氣量在額定壓力下不能滿足使用者的流量要求,則排氣壓力必然要降低,所要排氣壓力降低是現象,其實質是排氣量不能滿足使用者的要求。此時,只好另換一台排氣壓力相同,而排氣量大的機器。影響級間壓力不正常的主要原因是氣閥漏氣或活塞環磨損後漏氣,故應從這些方面去找原因和採取措施。

不正常的響聲

壓縮機若某些件發生故障時,將會發出異常的響聲,一般來講,操作人員是可以判別出異常的響聲的。活塞與缸蓋間隙過小,直接撞擊;活塞桿與活塞連線螺帽鬆動或脫扣,活塞端麵絲堵檜,活塞向上串動碰撞氣缸蓋,氣缸中掉入金屬碎片以及氣缸中積聚水份等均可在氣缸內發出敲擊聲。曲軸箱內曲軸瓦螺栓、螺帽、連桿螺栓、十字頭螺栓鬆動、脫扣、折斷等,軸徑磨損嚴重間隙增大,十字頭銷與襯套配合間隙過大或磨損嚴重等等均可在曲軸箱內發出撞擊聲。

排氣閥片折斷,閥彈簧鬆軟或損壞,負荷調節器調得不當等等均可在閥腔內發出敲擊聲。由此去找故障和採取措施。

過熱故障

在曲軸和軸承、十字頭與滑板、填料與活塞桿等摩擦處,溫度超過規定的數值稱之為過熱。過熱所帶來的後果:乙個是加快摩擦副間的磨損,二是過熱量的熱不斷積聚直致燒毀摩擦面以及燒抱而造成機器重大的事故。

造成軸承過熱的原因主要有:軸承與軸頸貼合不均勻或接觸面積過小;軸承偏斜曲軸彎曲、扭;潤滑油粘度太小,油路堵塞,油幫浦有故障造成斷油等;安裝時沒有找平,沒有找好間隙,主軸與電機軸沒有找正,兩軸有傾斜等。

壓縮機常見故障排除方法

排氣量不足是壓縮機最容易出現的故障之一,它的出現主要是由下述幾個原因導致 1.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和濕度設計的...

分析工業冷水機中壓縮機的常見故障原因

壓縮機,是將低壓氣體提公升為高壓氣體的一種從動的流體機械。是製冷系統的心臟,它從吸氣管吸入低溫低壓的製冷劑氣體,通過電機運轉帶動活塞對其進行壓縮後,向排氣管排出高溫高壓的製冷劑氣體,為製冷迴圈提供動力,從而實現壓縮 冷凝 放熱 膨脹 蒸發 吸熱 的製冷迴圈。壓縮機噪音大 1.檢查壓縮機底腳是否正常,...

壓縮機常見故障及維修方法

2007年05月29日星期二 19 25 壓縮機是空調器製冷系統最重要的部件,由於壓縮機不同於冷凝器 蒸發器之類的非運動部件,在系統工作中要高速運轉,又是一種機電一體化的高精度裝置,所以在實際使用中經常會發生故障。故障現象 1 繞組短路 斷路和繞組碰機殼接地 這類故障都是由壓縮機的電機部分引起的,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