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構機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對策

2023-02-05 06:54:04 字數 959 閱讀 1243

作者:溫銀萍

**:《新絲路(下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日常機械運用中,無論機械哪個部位出問題都會導致機械本身不能使用,系統的故障與各元件的狀況和使用狀況有著密切聯絡,本文通過對盾構機液壓系統中主要故障特徵進行總結,分析了盾構機液壓系統主要故障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準確分析和判斷液壓系統故障的方法。

關鍵詞:盾構機;液壓系統;故障分析;對策

一、引言

在日常機械運用中,無論機械哪個部位出問題都會導致機械本身不能使用,系統的故障與各元件的狀況和使用狀況有著密切聯絡,本文通過對盾構機液壓系統中主要故障特徵進行總結,分析了盾構機液壓系統主要故障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準確分析和判斷液壓系統故障的方法。

二、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對策

1.頭部週期性下降原因分析及對策

推進過程中,由於泥土倉實際土壓力值低於理論值,使盾構機頭部周期性地下降。造成盾構機「磕頭」。實際操作中,應使泥土倉土壓力值略高於理論值,並在推進時按工況條件和地質情況在盾構機正面加入發泡劑、膨潤土和水等改良土體的新增劑,改良開挖面的土體。

施工過程中要根據隧道的埋深、所在位置的土層狀況和地層變形量等資訊的反饋,對土壓力設定值、推進速度和注漿量等施工引數及時地進行調整。

2.止推進後泥土倉土壓自動上公升原因分析及對策

往前推進後,泡沫系統已關閉,但由於泡沫系統某個進氣閥故障,閥芯被卡住,進氣閥仍處於開啟狀態,壓力空氣繼續通過該進氣閥進入泥土倉,導致在盾構機停止往前推進後泥土倉出現土壓自動上公升的現象。若出現此現象,首先關掉空氣壓縮機,開啟壓縮空氣儲氣罐的放氣閥,放掉壓力空氣卸壓,直至泥土倉土壓不再上公升為止。若泥土倉土壓上公升幅度很大,為防止地表面隆起,啟動皮帶輸送機和螺旋輸送機,開啟螺旋輸送機出土閘門,低速運轉螺旋輸送機,慢慢地出土,直至泥土倉土壓降至正常值為止;若泥土倉土壓上公升幅度較小,不會引起地表面隆起,故不需要降低泥土倉土壓。

同時,檢查泡沫系統空氣進氣閥,查明進氣閥閥芯被卡住的具體原因,修理或更換進氣閥,使進氣閥能正常開啟和關閉。

電梯系統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摘要 電梯是高層建築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但因故障或外電網突然停電使得電梯停運或閉梯,都會不同程度影響乘客的身心健康。針對這一情況,筆者從實際出發,對電梯經常出現的故障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有效措施 關鍵詞 電梯 檢驗 故障排除 原因 電梯主要由機械 拖動迴路 電氣控制部分組成。電梯的故障可以分為...

壓縮機常見故障以及故障原因分析

排氣量不足 排氣量不足是與壓縮機的設計氣量相比而言。主要可從下述幾方面考慮 1 進氣濾清器的故障 積垢堵塞,使排氣量減少 吸氣管太長,管徑太小,致使吸氣阻力增大影響了氣量,要定期清洗濾清器。2 壓縮機轉速降低使排氣量降低 空氣壓縮機使用不當,因空氣壓縮機的排氣量是按一定的海拔高度 吸氣溫度 濕度設計...

攤鋪機液壓系統常見故障產生原因及排除

攤鋪機液壓系統故障往往是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所以在分析故障之前必須清楚整個液壓系統的原理 特點,然後根據故障現象進行判斷。在工地上既缺件又缺檢測儀器,查詢故障原因有一些竅門,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顛倒元件 去掉負載等,如果顛倒元件故障也隨之顛倒,就證明是該元件出了問題 如果去掉負載,故障隨之消失,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