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機液壓系統幾種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

2022-10-14 06:06:07 字數 3015 閱讀 3429

摘要:只有維護好液壓系統,採煤機的操作才能正常進行,但是在工作過程中可能發生一些故障會嚴重影響生產,所以做好維護的同時還應正確的判斷和處理執行中的故障。本文介紹了採煤機液壓系統幾種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方法。

關鍵詞:採煤機液壓系統故障排除

採煤機結構複雜,出了故障不易查詢,尤其是液壓系統出了問題,因此,應遵循一定的程式,才能及時準確地找出故障,進行排除。液壓雖然複雜,但它們都離不開由液壓幫浦提供能源、由液壓閥進行控制、由液壓馬達和液壓缸作為執行元件等這樣乙個大的範疇,常見的帶共性的液壓故障及排除方法基本相同。

1 液壓系統的壓力失常

壓力是液壓系統的2個最基本的引數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液壓系統工作效能的優劣。這一故障表現為:當對液壓系統進行壓力調節時,出現調節失靈系統壓力建立不起來,壓力不足,甚至根本無壓力,或者壓力調不下來,或者上公升後又掉下來以及所調壓力不穩定、壓力波動大等現象。

1.1 壓力失常的影響

執行元件(如液壓缸、液壓馬達)不動作或雖動作但一帶載荷便停止運動或無力,克服不了負荷而做功;液壓系統不能實現正確的工作迴圈。從而也導致液壓系統不能正常工作;執行元件的速度因負載流量不夠,而使運動速度下降;因壓力調節失控而產生包括安全事故在內的故障。

1.2 壓力失常的原因

在工作過程中發現壓力上不去或壓力下不來,則很可能是換向閥失靈,導致系統卸荷或封閉;或者是由於閥芯與閥體孔之間嚴重內洩漏所致;卸荷閥卡死在卸荷位置,系統總卸荷,壓力上不去;系統內、外洩漏;換向閥的閥芯未換向運動到位,造成壓力油腔與回油腔串腔;液壓缸活塞與活塞桿連線的鎖緊螺母鬆脫,活塞從活塞桿上跑出,使液壓缸兩腔互通。

1.3 壓力失常的排除方法

更換電機接線,糾正液壓幫浦旋轉方向;糾正液壓幫浦進、出口方向,特別注意不可反轉幫浦;吸油管路接頭處加強密封,清洗濾油器等;排除方向閥故障,裝有卸荷閥的,排除卸荷閥故障;查明產生內洩漏和外洩漏的具體位置,排除內、外洩漏故障;檢查液壓缸。

2 速度慢,欠速

2.1 產生欠速故障的原因

液壓幫浦的輸出流量不夠和輸出壓力提不高;溢流閥因彈簧永久變形或錯裝成弱彈簧、主閥芯阻尼孔被區域性堵塞、主閥芯卡死在小開口的位置,造成液壓幫浦輸出的壓力油部分溢回油箱,通入系統給執行元件的有效流量便大為減少,使運動的速度不夠;系統的內、外洩漏嚴重;運動時一般工作壓力較低,但比回油油路壓力要高許多。工作時,在負載下速度明顯降低,即使調到最大速度值也依然如此的原因:系統在負載下,工作壓力增高,洩漏增大,所調好的速度因內、外洩漏的增大而減少;系統油溫增高,油液黏度減少,洩漏增加,有效流量減少;油中混有雜質,堵塞流量調節閥節流口,造成速度降低;時堵時通,造成速度不穩;液壓系統內進有空氣等。

2.2 欠速的排除方法

(1)排除液壓幫浦輸出流量不夠和輸出壓力不高的故障。柱塞幫浦雖具有一定的自吸能力,但如吸入管路過長及彎頭過多,吸油高度太高》500mm等原因造成吸油通道上的區域性損失和沿程損失過大而使柱塞幫浦吸油困難,產生部分吸空,造成輸出流量不夠。對於由輔助幫浦供油的柱塞幫浦,可能是輔助幫浦輸入到柱塞幫浦(主幫浦)的供油量不夠,造成幫浦輸油量不夠或壓力上不去。

可在分析原因的基礎上分別酌情處理,而不要只侷限於幫浦。請特別注意:判斷幫浦內洩漏大產生幫浦輸出流量不夠的方法可以拆開幫浦洩油管,肉眼觀察洩油量和洩油壓力是否較大。

正常情況下,從洩油管流出的油是無壓和流量較小的(只有一根細線狀)。確認後再拆幫浦檢查修理,因為拆修柱塞幫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輸出流量不夠或者根本不上油」的原因均會導致壓力提不高或者根本不上壓,重點應檢查配油盤端麵的磨損與拉傷情況。

液壓系統其他元件的故障,例如安全閥未調整好、閥芯卡死在開口溢流的位置、壓力表及壓力表開關有毛病、測壓不准等。逐個查詢,予以排除。要注意液壓系統外漏大的位置。

電壓太低或電機的轉速低,導致幫浦輸出流量小,不能克服負載流量的需要,影響負載壓力的提高。變數幫浦均用一些相應控制閥與控制缸來控制變數傾角。當這些控制閥與控制缸有毛病時,自然影響到幫浦的流量、壓力和功率的匹配。

在弄清其工作原理的基礎上,查明壓力上不去的原因,予以排除。(2)排除溢流閥、壓力閥產生的使壓力上不去的故障。主閥芯上有毛刺,或閥芯與閥體孔配合間隙內卡有汙物,使主閥芯卡死在全開位置。

在運輸使用過程中,因保管不善造成閥芯內部鏽蝕,使主閥芯卡死在全開位置。主閥平衡彈簧漏裝或折斷。使用較長時間後,錐閥與閥座小孔密合處產生嚴重磨損,有凹坑或縱向拉傷劃痕,或者閥座小孔接觸處磨成多稜狀或鋸齒形,此處經常產生氣穴性磨損,加上錐閥熱處理不好,接觸處凹坑更深,情況便更甚。

拆修時裝配不注意,先導錐閥斜置在閥座上,除不能與閥座密合外,彈簧力使錐閥的尖端將閥座與錐閥接觸處頂成缺口,更不能密合。漏裝先導調壓彈簧、彈簧折斷或者錯裝成弱彈簧,壓力根本上不去。先導閥閥座與閥蓋孔過盈量太小,使用過程中,調壓彈簧被從閥蓋孔內頂出而脫落,造成主閥芯彈簧腔壓力油,經先導錐閥流回油箱,主閥芯開啟,壓力上不去。

(3)查詢出產生內洩漏與外洩漏的位置,消除內、外洩漏,更換磨損嚴重的零件消除內洩漏;控制油溫;油液汙染嚴重時,及時換油;查明液壓系統進氣原因,排除液壓系統內的空氣。(4)排除液壓幫浦輸出流量不夠和輸出壓力不高的故障。

3 振動和雜訊大

振動和雜訊大的原因一般是因為空氣混入或氣穴。油箱中油麵過低或吸油管未埋入油麵以下造成吸油不暢而吸入空氣;液壓幫浦吸油管處的濾油器被汙物堵塞,或濾油器的容量不夠、網孔太密、吸油不暢形成區域性真空,吸入空氣;系統各油管接頭、閥與閥安裝板的連線處密封不嚴,或因振動、鬆動等原因,空氣乘隙而入;因密封破損、老化變質或因密封質量差、密封槽加工不同心等原因,在有負壓的位置(例如液壓缸兩端活塞桿處、幫浦軸油封處、閥調節手柄及閥工藝堵頭等處),由於密封失效,空氣便乘虛而入。這些空氣混入油液的各種原因,也是可能產生氣穴的原因。

液壓幫浦的氣穴原因:液壓幫浦吸油口過濾器堵塞或容量選得太小;驅動液壓幫浦的電機轉速過高;液壓幫浦安裝位置(進油口高度)距油麵過高;吸油管通徑過小,彎曲太多,油管長度過長,吸油濾油器或吸油管浸入油內過淺;冬天開始啟動時,油液黏度過大等。上述原因導致液壓幫浦進口壓力過低,當低於某溫度下的空氣分離壓時,油中的溶解空氣便以空氣泡的形式析出;當低於液體的飽和蒸氣壓時,就會形成氣穴現象。

防止空氣混入加足油液,定期清除附著在濾油器濾網或濾芯上的汙物,必要時更換合適的濾油器。

參考文獻

[1] 萬麗榮,曾慶良,李新平.採煤機液壓系統故障分析與主動維護[j].煤礦機電,1999(3).

[2] 陶慶宇.採煤機液壓系統的使用與維護[j].科技資訊,2008(28).

採煤機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機械部分3

a 判斷故障的方法46 b 採煤機故障處理的一般步驟與原則 c 採煤機使用注意事項 d 採煤機的維護與檢修標準 規程 d1 採煤機的檢查類別 d1.1班檢 d1.2日檢 d1.3周檢 d1.4月檢 d1.5檢修維護採煤機時應遵守的規定。d2 採煤機的完好標準 d2.1 機體的完好標準 d2.2 牽引...

盾構機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溫銀萍 新絲路 下旬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在日常機械運用中,無論機械哪個部位出問題都會導致機械本身不能使用,系統的故障與各元件的狀況和使用狀況有著密切聯絡,本文通過對盾構機液壓系統中主要故障特徵進行總結,分析了盾構機液壓系統主要故障產生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準確分析和判斷液壓系統故障的方...

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液壓系統大部分故障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一般總有一些預兆。如雜訊 振動 衝擊 爬行 汙染 氣穴和洩漏等。如及時發現並加以適當控制與排除,系統故障就可以消除或相對減少。一 振動和雜訊 一 液壓元件的合理選擇 二 液壓幫浦吸油管路的氣穴現象 排除方法 1 增加吸油管道直徑,減少或避免吸油管路的彎曲,以降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