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卸車液壓系統的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2022-05-09 04:48:03 字數 1917 閱讀 6793

2. 儲油箱內濾油器或液壓管路被堵塞

濾油器及液壓管路被堵塞,導致液壓系統中油量不足或根本沒有油,不能提供車箱舉公升所需的壓力。排除方法是清洗濾油器,清除液壓管路中的雜物。

3. 液壓系統外滲漏

液壓系統的外滲漏達到一定程度,將使液壓系統的油壓降低,導致液壓系統提供的壓力不足,致使車箱不能舉公升。排除方法是維修各滲漏部位或更換有關零件。

4. 液壓系統的內滲漏

液壓系統的內滲漏是比較複雜的問題,其滲漏部件的判定也較複雜。其中齒輪油幫浦、氣動分配閥和油缸中的任何乙個部件發生內滲漏並達到一定程度都將使系統壓力降低而影響舉公升,嚴重時車箱將不能舉公升。

對齒輪油幫浦,當齒輪幫浦內密封圈破損時,則須更換;當齒輪幫浦輸入端軸承松曠導致幫浦體、齒輪刮傷時,須更換軸承,並研磨幫浦體刮傷部位;當齒輪幫浦輸入軸端骨架油封損壞時,則需更換。

對氣動分配閥,當閥體與閥芯磨損嚴重,閥芯不能封住回油口,致使系統壓力損失時,須維修或更換氣動分配閥;當分配閥內溢流彈簧壓力低而導致液壓系統產生的壓力未達至舉公升車箱所規定的額定載荷時就開始卸荷,降低系統壓力時,須調整溢流彈簧壓力(即卸荷壓力)。

對油缸,當油缸活塞上的密封圈或密封環失效則須更換密封圈或密封環;當油缸缸筒內壁被嚴重劃傷,須修復缸筒內壁或更換缸筒。

5. 車箱嚴重超載

當車箱嚴重超載時,液壓系統的壓力大於分配閥的溢流壓力時,溢流閥開始卸荷,造成車箱不能舉公升。此時,須解除安裝至額定載荷時再舉公升。

6. 舉公升緩慢的原因

舉公升緩慢並造成車箱劇烈顫動。其主要原因或是液壓系統中缺少液壓油,或液壓系統中充入空氣,或各轉動支點阻力太大。須分別採取新增液壓油到規定高度,排出液壓系統中的空氣,在各潤滑點加註潤滑油脂等方法加以排除。

7. 油幫浦的問題

如果不是上述原因造成車箱不能舉公升,則可能是油幫浦的問題了。油幫浦不能正常工作,可能是油幫浦供油不足,也有可能是油幫浦壓力不夠。

油幫浦軸轉速不正常影響供油的原因是油幫浦與取力器的連線產生不供油,可能是幫浦軸上的連線鍵被剪斷,須更換連線鍵。當油幫浦內部零件磨損或損壞,則須維修或更換有關零部件。

油路壓力不足未必就是幫浦的問題。如果排除了上面所述故障對系統壓力造成的影響,那麼可以考慮檢視油幫浦的安裝是否存在錯誤。因為某些幫浦在反轉時可以輸送油,卻無法建立所需的壓力。

(二)。車箱不能下降是指車箱在舉公升位置或中間位置時,將手動抑換向閥撥至下降位置,車箱不能自動下落。其原因可能有四個方面。

1.氣動分配閥閥芯不能完全復位

氣動分配閥的閥芯不能復位,導致油缸下腔的液壓油不能順利返回油箱中產生一定的負壓,阻止車箱下降。這些原因可通過完善設計,改進分配閥的製造工藝和拆檢方法排除。

2.於油缸活塞桿彎曲變形或缸凹癟,卡住活塞桿,而影響車箱下落。對此,須校直活塞桿或修復油缸體。

3.在坡道上傾卸貨物,舉公升時會超過舉公升角的限制,此時應盡量在平坦路面上傾卸。

4.液壓油箱中液壓油過多時也會影響車箱回落,應將液壓油調至規定平面。

(三)。車箱自行下降

車箱自行下降是指車箱在舉公升過程中,將手動換向推薦撥至中停位置(保壓狀態),車箱不能停止舉公升,相反卻自行回落。或者車箱在下降過程中,將手動換向閥撥至中停位置,車箱不能停止下降。自行下降的主要原因有:

1. 液壓系統的壓力有部分損失,現存的壓力難以克服車箱自重的作用,從而使車箱下降。

2. 油缸內滲漏導致油缸的上、下腔液壓油相通,下腔的液壓油不能保壓,引起車箱自行下降。

3. 氣動分配閥體與閥芯密封不嚴導致液壓管路部分相通,油缸中的液壓油經a口、o口返回油箱,油缸下腔的保壓效果難以實現,從而車箱自行下降。

(四)。車箱下降速度過慢

車箱下降速度過慢的主要原因是:

1. 氣動分配閥的閥芯運動不到位,導致車箱下降過程中液壓管路中液壓油在返油箱途徑分配閥的a口、o口的時受阻,形成一定的負壓,從而影響車箱的下降速度。

2. 液壓系統(管路和液壓元件)被堵塞。

3. 液壓油中存在雜質。排除方法是更換高質量的液壓油。

4. 某些運動件被卡滯或燒蝕。排除方法是清除卡滯,及時加註油脂。

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液壓系統大部分故障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一般總有一些預兆。如雜訊 振動 衝擊 爬行 汙染 氣穴和洩漏等。如及時發現並加以適當控制與排除,系統故障就可以消除或相對減少。一 振動和雜訊 一 液壓元件的合理選擇 二 液壓幫浦吸油管路的氣穴現象 排除方法 1 增加吸油管道直徑,減少或避免吸油管路的彎曲,以降低吸...

攤鋪機液壓系統常見故障產生原因及排除

攤鋪機液壓系統故障往往是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所以在分析故障之前必須清楚整個液壓系統的原理 特點,然後根據故障現象進行判斷。在工地上既缺件又缺檢測儀器,查詢故障原因有一些竅門,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顛倒元件 去掉負載等,如果顛倒元件故障也隨之顛倒,就證明是該元件出了問題 如果去掉負載,故障隨之消失,問...

電梯門系統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裝有自動門的電梯,門系統經常會產生各種故障,影響電梯的正常執行。現以當前大量使用的xpm電梯為例。1.電梯既不能關門,又不能開門。檢修和排除方法 控制電路熔斷器1rd 2rd或門機電路熔斷器11rd過鬆或熔斷,擰緊或更換 門機傳動皮帶打滑,張緊皮帶或更換 門機電動機dm損壞,用萬用表m3 m4之間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