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缸的維護與常見故障的排除方法

2022-05-09 05:24:03 字數 3484 閱讀 2193

職業技術學院

畢業**

題目: 液壓缸的維護與常見故障的排除方法

作者學號: 系專業

班級指導者講師

評閱者年月畢業設計(**)中文摘要

目次1 引言 1

1.1 液壓缸的工作原理 1

1.2 液壓缸的分類 1

2液壓缸的使用與防護 4

2.1 液壓缸的使用 4

2.2 液壓缸的包裝、貯存與運輸 4

2.3 不同工作環境下的防護 5

3 液壓缸常見故障和排除方法 6

3.1 液壓缸的常見故障 6

3.2 液壓缸常見故障的原因分析與排除方法 6

3.2.1 爬行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 6

3.2.2 衝擊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 6

3.2.3 推力不足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 7

3.2.4 液壓缸漏油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 7

3.2.5 聲響與雜訊原因分析及排除方法 9

3.3維修液壓缸故障時的注意事項 10

4 液壓缸故障診斷 12

4.1液壓缸故障診斷方法 12

4.2故障診斷技術發展趨勢 12

結論 13

致謝 14

參考文獻 15

製造業的歷史可追溯到幾百年前的舊石器時代。製造業是任何乙個發達國家的基礎工業,是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表現。而在製造業中,液壓系統又是製造業的基礎,得到了各個國家的高度重視。

尤其在今天以知識為驅動的全球化經濟浪潮中,由於激烈的市場競爭,各種新的液壓系統、製作加工方法不斷出現,推動著我們的社會不斷的向前發展。

液壓系統是現代工業的基礎。它的技術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產品的質量和市場的競爭力。自我國加入「wto」以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日益明顯,同時世界眾多知名公司不斷進行結構調整,國內市場的國際化進一步顯現,競爭更加激烈。

在如此嚴峻的行業背景下,我國的技術人員經過不斷的改革和創新使我國的大型、複雜、精密、高效和長壽命的液壓技術又上了新台階。

隨著科學技術發展,現代工程機械液壓系統的結構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完善,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這就使工程機械系統故障診斷技術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起來。液壓缸作為液壓系統的執行元件,由於使用環境惡劣,存放、安裝、使用不當等原因,造成液壓缸損壞較為頻繁,成為液壓系統中的薄弱環節。根據幾年來的對液壓缸維修工作的經驗,作了液壓缸使用維護、拆裝及常見故障解決辦法的**與總結。

液壓缸是將液壓幫浦輸出的壓力能轉換為機械能的執行元件,它主要是用來輸出直線運動(也包括擺動運動)。

根據常用液壓缸的結構形式,可將其分為四種型別:

(1)活塞式

單活塞桿液壓缸只有一端有活塞桿。如圖1-1所示是一種單活塞液壓缸。其兩端進出口油口a和b都可通壓力油或回油,以實現雙向運動,故稱為雙作用缸。

圖1-1 單活塞桿式液壓缸的結構圖

1—缸體;2—活塞;3—活塞桿;4—支撐壞;

5—y型密封圈;6、8—導向套;9—端蓋;10—螺母

(2)柱塞式

柱塞式液壓缸,如圖1-2所示,是一種單作用式液壓缸,靠液壓力只能實現乙個方向的運動,柱塞回程要靠其它外力或柱塞的自重;

柱塞只靠缸套支承而不與缸套接觸,這樣缸套極易加工,故適於做長行程液壓缸;

工作時柱塞總受壓,因而它必須有足夠的剛度;

柱塞重量往往較大,水平放置時容易因自重而下垂,造成密封件和導向單邊磨損,故其垂直使用更有利。

活塞僅能單向運動,其反方向運動需由外力來完成。但其行程一般較活塞式液壓缸大。

圖1-2柱塞式液壓缸結構圖

1-缸體;2-柱塞;3-導向套;4-v型密封圈;5-壓蓋

(3)伸縮式

伸縮式液壓缸,如圖1-3所示,具有二級或多級活塞,伸縮式液壓缸中活塞伸出的順序式從大到小,而空載縮回的順序則一般是從小到大。伸縮缸可實現較長的行程,而縮回時長度較短,結構較為緊湊。此種液壓缸常用於工程機械和農業機械上。

有對歌一次運動的活塞,各活塞逐次運動時,其輸出速度和輸出力均是變化的。

圖1-3伸縮式液壓缸

1- 壓板;2、6-端蓋;3-套筒活塞;4-活塞;5-缸體;7-缸筒活塞端蓋

(4)擺動式

擺動式液壓缸,如圖1-4,是輸出扭矩並實現往復運動的執行元件,也稱擺動式液壓馬達。有單葉片和雙葉片兩種形式。定子塊固定在缸體上,而葉片和轉子連線在一起。

根據進油方向, 葉片將帶動轉子作往復擺動。

圖1-4 擺動式液壓缸

1-定子塊;2-缸體;3-彈簧;4-密封鑲條;5-轉子;6-葉片;7-支撐盤;8-蓋板

(1)安裝

液壓缸的安裝形式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軸線固定式,另一類是軸線擺動式。細分為底座式、法蘭式、拉桿式、軸銷式、耳環式、球頭式、中間球鉸式、帶加強筋的法蘭式、及法蘭底角並用式等。

一般地說液壓缸可隨意安裝在需要的地方。

液壓缸的安裝必須符合設計圖樣和製造廠的規定,正確安裝液壓缸。安裝過程中應保持清潔,為防止液壓缸喪失功能或過早磨損,安裝時應盡量避免拉力作用,特別應使其不要承受徑向力。安裝管接頭或有螺紋的部位時應避免擠壓、撞傷。

油灰、麻線之類的密封材料決不可用,會引起油液汙染,從而導致液壓缸喪失功能。安裝液壓油管時應注意避免產生扭力。

(2)啟動

液壓缸用油一定要符合廠家的說明,連線液壓缸之前,必須徹底沖洗液壓系統。沖洗過程中,應關閉液壓缸連線管。建議應連續沖洗約半個小時,然後才能將液壓缸接八液壓系統。

(3)維修保養

在衝擊載荷大的情況下,應密切注意液壓缸支承的潤滑。尤其是新系統啟動後,應反覆檢查液壓缸的功能及洩漏情況。啟動後,還應檢查軸心線是否對中,若不對中,則應重新調節液壓缸體或機器元件中心線,實現對中。

保持液壓油潔淨是非常重要的。注油時,要用低於60m的過濾器進行過濾。接在系統中的過濾器開始運轉階段至少每工作100h清洗一次,然後每月一次,至少每次換油時清洗一次。

建議換油時全部更換新油,並將油箱徹底清洗。

使用過程中,應注意做好液壓缸的防鬆、防塵及防鏽工作。長時間停用後再重新使用時,注意用乾淨棉布擦淨暴露在外的活塞桿表面。啟動時先空載運轉,待正常後再掛接機具。

(4)貯藏

作為備件的液壓缸建議貯存在乾燥、隔潮的地方,貯藏處不能有腐蝕物質或氣體。應加註適當的防護油,最好先以該油作為介質使液壓缸執行幾次。當啟用時,要徹底清洗掉液壓缸中的防護油,建議第一次更換新油的時間間隔應比通常情況短一些。

貯存過程中液壓缸進、回油口應嚴格密封,保護好活塞桿免受機械損傷或氧化腐蝕。

(1)液壓缸貯存與運輸過程中應加相應包裝,油口結合面及活塞桿外露部分應加防護裝置。

(2)貯存和運輸過程中應固定牢靠,防止磕碰。

(3)起吊時應拴掛牢靠,以免摔碰。

(1)在風雨環境中,液壓缸的外表應進行防鏽處理,及液壓缸表面塗好防鏽油漆。

(2)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時,應在液壓缸周圍設定隔熱裝置,如石棉板等。

(3)在塵土較大環境作業時,機構應考慮附加防塵罩等。

(1)爬行。即液壓缸執行時出現時走時停的速度不均勻現象。

(2)衝擊。液壓缸快速運動時,由於工作部件質量較大時,具有很大的動量和慣性,往往在行程終端造成活塞與缸底或缸蓋發生撞擊。

自卸車液壓系統的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2 儲油箱內濾油器或液壓管路被堵塞 濾油器及液壓管路被堵塞,導致液壓系統中油量不足或根本沒有油,不能提供車箱舉公升所需的壓力。排除方法是清洗濾油器,清除液壓管路中的雜物。3 液壓系統外滲漏 液壓系統的外滲漏達到一定程度,將使液壓系統的油壓降低,導致液壓系統提供的壓力不足,致使車箱不能舉公升。排除方法...

採煤機液壓系統幾種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

摘要 只有維護好液壓系統,採煤機的操作才能正常進行,但是在工作過程中可能發生一些故障會嚴重影響生產,所以做好維護的同時還應正確的判斷和處理執行中的故障。本文介紹了採煤機液壓系統幾種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方法。關鍵詞 採煤機液壓系統故障排除 採煤機結構複雜,出了故障不易查詢,尤其是液壓系統出了問題,因此...

幫浦的常見故障和排除

1 啟動後不出液 1 幫浦內有空氣或進口管路有氣囊,清除方法 排除幫浦與管內的空氣 2 幫浦進口管路聯接處漏氣,清除方法 合理對角均勻擰緊螺栓達到不漏氣為止 3 進出口管徑太小 太長 阻力大或進出口堵塞,清除方法 進出管徑不應小於幫浦進出口直徑或排出口管道阻塞現象 4 吸入高度或壓出高度太高,清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