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電氣繼電保護的常見故障與維護措施

2023-02-13 14:57:04 字數 951 閱讀 2646

作者:陳偉

**:《名城繪》2023年第03期

摘要:近年來在電氣系統中,繼電保護環節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影響到整個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與可靠。因而能否準確判斷與維修故障,對電力系統整體工作的開展有很大影響。

目前,繼電保護工作在我國得到了高度重視,因而相關從業人員必須要積極配合國家相關政策,全面落實各項工作,為社會與人民做好電力服務。同時人民群眾也要正確認識繼電保護的重要性,配合相關部門工作,為電力系統安全、穩定執行奠定基礎。

關鍵詞:繼電保護裝置;故障分析;處理措施

一、電氣繼電保護的意義分析

繼電保護裝置的結構主要包括繼電器和其他一些相關的輔助元件,其是一種安全自動裝置,這種裝置可以對電氣元件當中存在的一些異常或者是故障進行有效的檢測,一旦發現故障斷路器便會自動跳閘並發出一定的指示。

二、繼電保護常見故障

1.繼電產品質量不符要求。在產品繁多的市場中,各種繼電產品層出不窮,質量也各有千秋。

許多廠家在謀求利益的同時忽略了產品的質量,導致很多繼電產品的質量和材質不符合要求,在溫度過高或沒及時降溫的情況下極易損壞,這也是最直接、最關鍵的因素。這會是繼電保護裝置在組裝和使用的過程中處於乙個危險的狀態,而這又會直接影響整個電力系統的安全性,也會損壞其相關的設施,提高了危險隱患的存在率。

2.電氣繼電保護裝置存在的**故障。這是指在整個電力系統執行平穩的情況下,可能會因為某些內部的結構、部件或裝置產生的變化,而使繼電保護裝置發生故障,導致整個電力系統的癱瘓。

這些隱患隱藏較深一般很難在日常監測中發現,但是,其一旦發生故障影響力也是不可忽視的,因而,此問題一直是專家們研究的重點和難點。

3.抗干擾能力較低。由於技術的不成熟,一些微型繼電保護裝置的抗干擾能力還是不夠好。

比如像一些通訊裝置、外部干擾器或者電壓下降的範圍較大等等因素,都會使內部的一些元件進行錯誤的判斷,做出錯誤的反應。這會對繼電器的保護措施產生干擾,進而影響整個電力系統的執行。這需要企業對這方面加大投入和研究,提高技術能力。

電氣繼電保護的常見故障及維護研究

作者 王曉林 絲路視野 2018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對電能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加。由於電力資源在推動社會的快速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電力安全直接影響著生產生活。當前,隨著電氣裝置使用量的逐漸增加,電力系統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安全問題。電力系統能否正常執行不僅直接影響著電力企業的...

電氣線路常見故障的產生原因與檢修技巧

關鍵詞 電氣線路短路虛連故障檢修 線路絕緣損壞的原因有多種原因可能導致線路絕緣損壞。如雷擊等過電壓的作用可使絕緣擊穿而受到破壞 線路使用過久,絕緣將因老化而失去原有的電氣效能和機械效能 長時間過熱 化學物質的腐蝕 機械損傷和磨損 受潮發霉 惡劣的自然條件 小動物或昆蟲的齧咬以及操作人員不慎損傷均可能...

《數控車床刀架工作原理與常見故障維》說課稿

3 在指導學生解決問題時,引導學生通過比較 猜測 嘗試 質疑 發現等 環節選擇合適的解決問題方法,從而克服思維定勢的消極影響,促進知識的正向遷移。四 教學過程 一 複習相關知識點 新課題引入 對於本課題相關的知識點及電氣元件進行複習,引入新課題,對於數控車床的電動刀架的常見故障進行說明。二 新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