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燃油系統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

2022-10-10 14:54:05 字數 1066 閱讀 3327

1、低壓油路供油不暢

柴油機從油箱到噴油幫浦時油腔之間的進、回油管路屬低壓油路,當其中的管路接頭、墊圈和油管因損壞而漏油時,將會使空氣進入油路產生氣陰,導致供油不暢,發動機出現啟動困難、加速遲緩等故障現象,嚴重時會自動熄火。當油管因老化、變形和雜質和堵塞使通截面積減小,或因油堵塞時油濾網和柴油芯時,將引起供油量不足而使發動機功率下降和啟動困難。這種故障的檢查和排除可車上完成。

用手油幫浦幫浦油至一定壓力,松開放氣螺釘,如有氣泡溢位且始終排氣不盡,則說明油路進空氣;如沒有氣泡但柴油從放氣螺釘處溢位無力,則說明油路被堵塞。正常現象是略為松開放螺釘,立即有油柱以一定壓力噴射出來。排除故障方法是找出損壞或老化的墊圈、接頭或油管予以更換;預防此類故障的方法是勤清洗進油濾網和柴油濾芯,勤檢查管路,發現有問題時及時解決。

2、輸油幫浦活塞彈簧折斷

發動機在執行中突然熄火,不能啟動,擰松放氣螺釘檢查發現噴油幫浦低壓油腔無燃油或很少,用手油幫浦幫浦油至整個低壓油腔充滿油,排淨空氣重新啟動,發動機恢復正常,但行駛一段距離後再次自動熄火。這種故障現象很可能是輸油幫浦活塞彈簧折斷。此故障可就車排除,擰下螺堵,更換彈簧即可。

3、輸油幫浦止回閥密封不嚴

發動機啟動後工作正常,但熄火停車一定時間後則出現啟動困難,擰松放氣螺釘有氣光溢位,需重新排淨空氣方能啟動。這種故障多為輸油幫浦止回閥密封不嚴引起。檢查方法是擰下輸油幫浦出油螺釘,幫浦動手油幫浦使燃充滿出油接頭油腔,如接頭內油麵很快下降,則說明止回閥密封不好。

拆下止回閥檢查密封面是否完好,止回閥彈簧是否折斷或變形,密封座面上是否有顆粒雜質,依具體情況分別採取研磨密封面、更換止回閥或止回閥彈簧將故障排除。正常情況是油麵在3min以上的時間內不出現下降,幫浦動手油幫浦有油柱從出油接頭有力噴出。

4、高壓油管堵塞

當某一缸高壓油管因變形或有雜質而發生堵塞時,啟動發動機後在油管部分有明顯敲擊聲,且由於該缸不能正常工作而出現發動機功率下降。檢查方法是逐缸擰松高壓油管的進油端螺母,當擰松某一缸後敲擊聲消失,可斷定該缸為故障缸,更換油管後故障即可排除。

5、噴油嘴偶件卡死

當噴油嘴針閥卡死在關閉位置時在缸蓋附近出現有規律的敲擊聲。它是由於噴測量時的壓力被衝擊噴油器所致。判斷方法是擰松接噴油器端的高壓油管,如敲擊聲隨即消失,即可斷定此缸噴油嘴針閥卡死。

船舶柴油機燃油系統常見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的研究

摘要 柴油機在船舶實際生產中的應用日趨廣泛,其中燃油系統被稱為船舶柴油機的血脈和心臟,燃油系統的工作狀況將對船舶柴油機的使用壽命和效能產生直接影響。本文主要對船舶柴油機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燃油系統的常見故障進行分析,並結合實際研究提出了相應的故障排除方法。關鍵詞 船舶柴油機燃油系統故障排除 1 引言 船...

柴油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作者 沈立欣 農機使用與維修 2019年第05期摘要 對柴油機工作過程中一些常見的故障,如汽缸套發生裂紋 曲軸撓曲變形 曲軸油封失效 飛輪連線螺栓鬆動等,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以提醒使用者使用時注意預防。關鍵詞 柴油機 常見故障 原因分析 中圖分類號 s21907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14...

柴油機潤滑系幾種常見故障的原因分析

摘要 柴油機潤滑劑的故障發生,是有很多種類行成的,其中機油壓力過低 機油消耗量過大和機油溫度過高三種是比較突出的故障,本文就此三種故障的發生原因作一分析。關鍵詞 柴油機 潤滑系 故障 分析 潤滑系統的作用是連續不斷地把乾淨的機油送到柴油機需要潤滑的各個部件,減少零件的磨損,延長零件的使用壽命。如果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