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常見故障與排除柴油機保養維修技巧

2022-04-09 13:20:54 字數 4938 閱讀 2519

柴油發電機常見故障與排除

1 啟動困難

1.1 故障現象

柴油發電機在起動機帶動下,轉速達到啟動轉速,但不能啟動,通常表現為:

(1)啟動時無爆發聲,排氣口無菸排出,不能啟動.

(2)啟動時可聽到連續的爆發聲,有白煙或少量黑煙,但不能啟動.

1.2 故障原因

(1)低壓油路的故障

1)油箱內無油或油麵太低,吸管吸不上油.

2)油管破裂,油管接頭鬆動漏油.

3)供油系統有空氣或管路不通,造成發動機不著火.

4)柴油中有水,冬季結冰,造成管路不通;冬季使用的柴油標號不符,造成柴油析蠟,堵塞濾清器及油管.

5)長期不清洗,不更換柴油濾清器濾芯,造成堵塞.

6)噴油幫浦溢流閥彈簧折斷或被異物墊起,使柴油從低壓油路流回柴油箱,從而使低壓油路不能保持一定油壓,發動機不著火.

(2)輸油幫浦故障

1)止回閥裝配不當,或者使用時間過長,使閥座面磨損過甚.

2)濾網堵塞.

3)輸油幫浦的柱塞發咬,或彈簧折斷,或磨損嚴重,輸油幫浦不能正常供油.

4)輸油幫浦推桿咬住.

5)手油幫浦活塞密封不嚴.

(3)供油傳動系的故障

1)調速器傳動桿件磨損過甚,使供油齒條拉桿不能達到啟動油量和額定供油量的位置.

2)停油汽缸卡死在最低油位,不能使發動機著火,或停油汽缸的連線部分脫落.

3)操縱桿連線銷軸磨損嚴重,不起控制作用.

(4)噴油幫浦的故障

1)調正齒杆咬死,或柱塞因彈簧折斷而卡住,使供油齒杆始終停留在停車位置.

2)柱塞磨損過甚,或柱塞在套筒中卡住.

3)齒輪磨損嚴重,使柱塞和挺杆的間隙過大,造成幫浦油量下降,導致發動機不著火.

4)供油調整齒圈的鎖緊螺栓鬆動或脫落,使幫浦的供油量改變.

5)出油閥有汙物墊起,或出油閥彈簧折斷而漏油或者一閥發卡.

6)噴油幫浦聯軸器接合盤損壞,或者聯軸器螺栓鬆動,使供油時間變化,導致發動機不著火.

7)噴油幫浦傳動軸和傳動齒輪連線鬆脫,造成噴油幫浦不工作.

8)中間正時齒輪或噴油幫浦傳動齒輪打壞.

(5)噴油器的故障

1)高壓油幫浦接頭鬆動或高壓油管破裂.

2)噴油嘴堵塞或噴油嘴針閥由於過熱而卡死.

3)噴油嘴偶件磨損嚴重,漏油,霧化不好.

4)噴油嘴噴霧壓力變化,壓力過低,不能燃燒.

5)噴油嘴損壞.

6)密封墊不密封,漏氣.

1.3 故障的判斷和排除

(1)首先檢查油箱的油位,如果無油或油位太低,應加註.油位加足後,用手油幫浦供油,並開啟柴油濾清器上的放氣螺塞,檢查油路中是否有空氣, 如有應排淨.如果空氣排不淨,應檢查油管接頭是否鬆動和油管有無破裂.

檢查時可用乾淨的毛巾將接頭和懷疑管線破裂的地方擦淨,再用手油幫浦幫浦油觀察,如果又出現柴油,說明該處鬆動或破裂.

(2)用手油幫浦幫浦油,如果來油不暢,說明低壓油路中有堵塞現象,應檢查油水分離器(粗濾器)、柴油濾清器及管路.特別強調的是應檢查油水分離器中的金屬濾芯是否堵塞.

(3)用手油幫浦幫浦油,並開啟柴油濾清器上的旋緊螺塞,檢查柴油中是否有水珠,如果有水珠,應放出油箱中的油水,重新加入合格的柴油.

(4)用手油幫浦幫浦油時,感到沒有抽力,幫浦油多次不出油,即是手油幫浦活塞磨損過甚,或者閥被汙染墊起,或磨損嚴重而密封不嚴.應檢修或更換手油幫浦,如果在幫浦油時感到有彈力和阻力,在手柄下壓時很痛快,而放開手柄能自動回位,說明油幫浦的進油管至油箱有阻塞之處.在這一點上將油箱至油水分離器,至輸油幫浦管線全部換成透明的耐壓塑料管,對油流和阻塞看得十分清楚.

另外,手油幫浦蓋密封不好也會引起輸油幫浦幫浦油不良.

(5)通過上述檢查,如一切正常,應檢查噴油幫浦的工作情況,檢查傳動齒輪是否鬆脫打壞,噴油提前角是否變化,聯軸器固定螺栓是否鬆動.如果發動機噴油幫浦軸轉動,應拆卸油幫浦高壓油管接頭,用起動機帶動發動機,並將油門加大,如果噴油幫浦油管接頭鬆脫處沒有油流出,應檢查和校驗噴油幫浦.檢驗噴油幫浦應在油幫浦試驗台上進行,按標準調正.

如果噴油幫浦校驗後,噴油提前角一切正常,仍發動不起來,應拆卸噴油器,檢驗噴油壓力,噴嘴霧化情況,如果霧化不良,也會造成發動機的啟動困難.

一定要按季節更換符合標準的柴油,防止柴油析蠟.

2 工作粗暴

2.1 故障現象

發動機運轉不穩,伴隨著排氣管冒黑煙而產生類似金屬的敲擊聲.加速時敲擊聲加劇,高速時敲擊聲減弱或消失,怠速時又再現敲擊聲.

2.2 故障原因

(1)由於噴油幫浦聯軸器固定螺栓鬆動,造成提前角過大.

(2)燃油質量差或各缸供油量不均勻,個別缸供油量過大.

(3)長期的高速執行,發動機溫度過高或產生爆燃.

(4)燃燒室積炭嚴重也會產生爆燃.

2.3 故障排除

及時調整供油提前角,並使用正確的燃油.

柴油機保養維修技巧

發動機是一部機器的核心部件,因此發動機的保養與維修至關重要。下面談一談柴油機的保養與維修技巧。

一、保養技巧

1、柴油發動機的「飛車」現象及應急措施

「飛車」或超速是發動機特有的一種現象。「飛車」時柴油機轉速失去控制,而且越來越快,以至超過允許的最高轉速並伴隨有巨大聲響,嚴重時導致機件損壞報廢。引起「飛車」主要原因有兩方面:

一是噴油幫浦調速器本身的故障,使其喪失了正常的調整特性;另一方面是柴油機調速特性的改變,其特徵是噴油幫浦調速器本身沒有故障,而柴油機在運轉過程中有額外柴油或機油進入燃燒室燃燒。發生「飛車」現象應採取緊急措施,發動機轉速高到一定程度時會發生故障。制止超速的緊急措施有:

(1)迅速將加速踏板收回到停車位置。

(2)有減速裝置的,迅速將減壓手柄拉到停油位置(或減壓位置)。

(3)及時掛入高速擋,踏下制動踏板,緩抬離合器,使發動機熄火。

(4)迅速斷開高壓油管,停止供油。

(5)迅速用衣服包緊空氣濾清器,使發動機斷氣熄火。

以上五步簡稱「減速、減壓、制動、斷氣」。

2、 柴油機各缸工作情況檢查方法

柴油機各缸工作情況可在怠速運轉時用如下方法檢查:

(1)聽音法:用聽診器或借助金屬棒,靠近噴油器體的部位,傾聽各缸爆發的聲音,正常的聲音類似金屬敲擊「噹噹」的聲響。若只有「嗬嗬」連續不乾脆的響聲時,則該缸供油太少或是沒有及時著火,如敲擊聲很大,說明該缸供油量太大或噴油時間過早。

(2)觀色法:柴油機工作正常時,排出的廢氣顏色為淡灰色,負荷大時略深。如排黑氣,說明可燃氣體燃燒不完全。

排藍煙,表明潤滑油進入氣缸內燃燒。排白煙,則說明柴油機中有水,可燃氣體未燃燒也排白煙。排氣管連續排出不正常的煙色,說明個別缸工作不正常。

(3)感溫法:在柴油機啟動後的最初階段(工作一段時間後排氣管溫度很高,用手觸控會燙傷)用手摸各缸排氣管的溫度,可鑑別各缸工作情況。如果各缸排氣管的溫度比其他缸高,說明該缸供油量偏高;若溫度低,則該缸供油量少、或不噴油、或噴油後沒完全燃燒或不燃燒。

(4)脈衝法:用手捏緊高壓油管,感覺噴油時的脈動情況,脈動小,爆發聲音弱,溫度低的缸供油量偏小。爆發聲音不正常和溫度高為噴油器噴油油壓下降,噴油霧化不良,或不能及時著火和完全燃燒。

脈動大,爆發聲音強,溫度高的缸為供油量偏大。爆發聲音弱和溫度低為噴油器孔或針閥卡死。

(5)斷油法:為了準確判斷哪缸有故障,可逐缸切斷高壓油管至噴油器油路,即停止工作,以觀察柴油機工作情況的變化。當切斷某缸油路時,若柴油機轉速和聲音沒有變化或變化不大,說明該缸工作正常。

如間斷敲缸,排黑煙時,當切斷某缸的油路後,故障現象消失,則說明故障在該缸。

3、 柴油機節油五法

(1)使用節油減菸器。將節油減菸器垂直固定在噴油幫浦的前端油路中,接上直流電源。在柴油機上使用,減菸顯著。既減少環境汙染,又能節油5%左右。

(2)安裝慣性增壓器。在柴油機上安裝使用慣性增壓器,一般可提高功率15%,油耗下降3%~5%。

(3)在濾芯上包紮衛生紙。在柴油機油濾芯上包紮2~3層吸附性強的衛生紙,能提高油料清潔度,降低油耗。

(4)加裝泡沫塑料空氣濾芯。空氣濾清器兩層濾網中,增加一層透氣性能良好的8~20mm厚的泡沫塑料,可提高濾清效果,保住油料正常燃燒,降低油耗。

(5)回油管改道。把柴油機回油管接入高壓油管上,使回油進入低壓油路,可保證正常燃燒,節油效果十分顯著。

二、維修技巧

1、 「三漏」關。修理柴油機,防治並解決「三漏」問題,可採取「五字」準則,即嚴、潔、抹、磨、緊。

嚴:對零件的拆卸和安裝要嚴格要求,遵守操作規程,嚴禁亂打亂敲。如擰螺栓時,要按順序並分幾次緊固,不要無順序亂擰,以防零件變形。

潔:零部件組裝前一定要清潔乾淨,嚴防混入雜質。如出油閥與閥座接觸環帶處混入極小的雜物,不僅會漏油,還直接影響發動機的工作。

抹:在石棉墊、紙墊、各種螺塞和漏油處塗抹石棉油。抹石棉油時要薄而均勻,不要太厚,也不要把墊的整個面都抹上,只需塗抹漏油的區域性。

磨:研磨或銑削零件的結合面,其作用是恢復表面的光潔度和精度,使油管接頭或墊片研磨後能保持密封,不漏油。

緊:密封裝置的緊度要適宜,不能過緊或過鬆。如柴油機的各種接觸面和密封螺母等,必須保持適宜的緊度。

2、 氣缸壓力關。為了保證有足夠的氣缸壓力,活塞與缸套的配合間隙,活塞環的端、邊間隙必須符合要求,氣門與氣門座的密封性、噴油器前端的密封性要好,氣缸墊要好,且厚度符合要求。

3、 燃燒室容積關。柴油機修理後往往會使燃燒室容積發生變化,改變原有的壓縮比,直接影響柴油機的正常工作。燃燒室容積改變的因素有:

活塞位置裝反,氣缸墊厚度不當,曲柄連桿機械磨損或彎曲,渦流室鑲塊錯位,氣門下陷量過大等。在修理時,應對這些情況加以注意。

4、 正時關。正時關包括供油正時和配氣正時,若供油不正時,s195、x195型柴油機可借助噴油幫浦與齒輪室蓋之間的墊片調整,每增減0.1mm厚的墊片,相當於飛輪弧長6.

3mm。若配氣不足時,應先檢查與糾正正時齒輪安裝上的誤差,然後調整氣門間隙,氣門間隙每變動0.1mm,曲軸轉角變化3°,相當於飛輪弧長11.

1mm,調整時應注意活塞壓縮到上止點時,進、排氣門間隙(冷車狀態)不能小於0.2mm,以防機件受熱膨脹,氣門關閉不嚴,或氣門頭撞擊活塞。

5、 「三濾」關。空氣濾清器技術狀態不好,會使灰塵進入氣缸,加速活塞環、氣缸、氣門與氣門座早期磨損,造成啟動困難,功率下降。柴油、機油濾清器技術狀態不好,會使雜質進入有關零部件之間,造成三大精密偶件早期磨損,加速曲軸與軸瓦磨損,嚴重者會造成柴油機早期報廢。

柴油機燃油系統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

1 低壓油路供油不暢 柴油機從油箱到噴油幫浦時油腔之間的進 回油管路屬低壓油路,當其中的管路接頭 墊圈和油管因損壞而漏油時,將會使空氣進入油路產生氣陰,導致供油不暢,發動機出現啟動困難 加速遲緩等故障現象,嚴重時會自動熄火。當油管因老化 變形和雜質和堵塞使通截面積減小,或因油堵塞時油濾網和柴油芯時,...

柴油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作者 沈立欣 農機使用與維修 2019年第05期摘要 對柴油機工作過程中一些常見的故障,如汽缸套發生裂紋 曲軸撓曲變形 曲軸油封失效 飛輪連線螺栓鬆動等,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以提醒使用者使用時注意預防。關鍵詞 柴油機 常見故障 原因分析 中圖分類號 s21907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14...

農用柴油機曲柄連桿機構常見故障與排除方法

摘要 柴油機在使用過程中,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其主要技術效能指標會與初始標準值產生偏離而逐漸下降。應用中,我們要掌握農用柴油機曲柄連桿機構常見故障與排除方法。關鍵詞 農用柴油機 曲柄連桿 柴油機 故障 排除 中圖分類號 s218.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432 2012 10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