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故障排除高階指導手冊

2022-09-21 08:00:05 字數 4875 閱讀 9510

柴油機培訓教材(維修)

柴油機因熱效率高,機動性好,動力性好,安全性高等特點而廣泛使用,是現代工程機械產品的主要動力裝置。但柴油機由於燃油系統結構複雜,使用要求高,所以在日常保養中要按時、按程式操作(三一所有裝置出廠時,都附有產品使用說明書,作為售後服務工程師,一定要非常熟練的掌握使用說明書的內容,只有這樣才能指導客戶操作手搞好裝置的日常保養,保證裝置安全、正常運轉),以避免出現故障,保證柴油機的正常工作並延長大修時間。

第一部分:維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在進行柴油機售後服務過程中,有以下事項必須注意,做好這些工作會對你的人身安全與及時準確的判斷問題有好處:

1、進行任何柴油機的修理工作之前,首先要拆下蓄電池的接線,以防意外起動;

2、若柴油機處於工作狀態或冷卻液處於熱態時,應先冷卻柴油機後方可將加水蓋慢慢鬆開使冷卻系統卸壓;

3、防腐劑內含強鹼,嚴防濺入眼中,更不可吞服。若不小心接觸**,應及時用肥皂或水清洗;

4、在著手排除故障之前,先要仔細地了解故障細節,如故障前柴油機工作條件——負載情況、海拔高度、環境溫度高低、環境灰塵狀況、車輛行駛(平地機等路面機械)道路狀況等。故障性質——是逐漸惡化的還是突然發生的,或者是間歇性出現的、是否在更換燃油或機油後發生的等等。故障現象——排氣煙色、冷卻液溫度和消耗情況、柴油機雜訊情況等。

冷卻液是否受汙染,如機油、鐵繡、凝固的沉澱物等。機油是否受汙染,如有水、燃油等。柴油機振動情況等等。

5、對故障進行嚴密而系統的分析;

6、把故障的徵兆與柴油機系統和基本零部件建立有機聯絡;

7、把最近的維修或修理與目前的故障相聯絡;

8、在開始拆檢柴油機之前要加倍的檢查;

9、排除故障首先從最容易和最明顯的問題著手;

10、確定故障原因並進行徹底的修理;

第二部分:培養良好的維修習慣

柴油機的所有故障都是其幾大系統發生的。我們必須徹底了解柴油機的結構及其主要系統的功能、組成。在具體排故時緊緊圍繞幾大系統的功能進行分析,就可很容易的找到問題所在(萬變不離其宗,任何問題的出現都有乙個根本成因)。

比如,某台柴油機功率不夠,我們首先要分析,在柴油機的基本結構已經決定的情況下,功率主要是由柴油機空-燃比(進入燃燒室的空氣燃油混合比例)決定的,功率不夠,只能是因為進入燃燒室的燃油量不夠或空氣量不夠。如果是燃油不夠,在柴油機帶負載執行時,不會冒黑煙(對應於燃油系統故障);如果是空氣量不夠,在柴油機帶負載執行時,黑煙很明顯(對應於進排氣系統故障)。明確了以上的分析後,我們就能很快的確定故障發生的系統,並進行相應的檢查與排故。

千萬要注意:乙個服務工程師分析問題的能力是你能否及時準確為客戶裝置排除故障的根本、更是你能否贏得客戶信服的根本,客戶服務,主要是與客戶打交道,贏得了客戶的信服,你以後與客戶的相處就會非常容易。反之會給你的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

所以,我們在現場進行排故時,如果對故障沒有充分的把握,千萬不要亂開口,多聽、多分析、多動手、少說(言多必失,客戶當中尤其是操作手當中,有許多從事該種裝置操作與維修保養多年的人。他們除了理論知識不夠外,實際的操作經驗是相當豐富的)。同時,在得到客戶的故障反映後,不要二話不說,急匆匆的馬上趕往工地,一定要先非常仔細的設法問清楚故障發生的部位、故障現象、故障出現前後客戶進行過什麼操作、故障發生前後裝置有什麼異常等等,在盡可能多的了解了故障情況後,你一定要針對所掌握的資訊進行認真的分析,以初步確定故障可能發生的部位及你相應的處理思路(一定要大致整理出來乙個你針對該問題的處理思路)。

這樣,你一方面,在家裡能帶齊必要的工具與配件(省得做重複勞動,又給客戶節省了時間),另一方面,你到達工地後能做到心中有數,能從容不迫的去處理問題。在處理疑難問題時,你越表現得鎮定,客戶會越相信你(這樣,萬一那個問題你處理不了,你也有充足的時間打**請教其他人)。

工作總結:要經常進行工作總結,好記性比不上爛筆頭。服務人員在服務過程中經常會碰到許多疑難問題、典型問題、自己從來沒有碰到過的問題。

雖然當時經過自己的努力或別人的指導,順利的解決了問題。此時,請一定做好工作總結,因為可能過一段時間,你就會忘記你處理該問題的具體細節,然而,關鍵的技術就包含在細節裡面。如果你及時做好了工作總結,就算很長一段時間以後再次碰到類似的問題,你也能得心應手的進行處理。

同時,經過你不斷的累積,你的工作筆記本也將成為你職業生涯乙個用之不盡的寶庫。

第三部分:deutz柴油機各系統故障維修指南

1、冷卻液溫度不正常,可以從以下方面進行:

a. 油底殼油麵過高

分析:若油底殼油麵過高,以致連桿軸頸浸沒機油中,柴油機執行時,曲軸、連桿大頭攪動機油會因摩擦產生附加熱量。基於以上原因,附加熱量在機油冷卻器中傳遞給冷卻液,使冷卻液溫度額外的增高。

b. 不正確的壓力蓋或失效的壓力蓋會使冷卻液過量損耗和柴油機過熱;

c. 空氣或燃燒氣體進入冷卻系統

分析:空氣進入冷卻系統因受熱會使冷卻液溢位同時空氣受膨脹、冷卻系統壓力高,使壓力蓋開啟,從而造成冷卻液損耗增大;

氣缸蓋墊片洩漏使燃氣或壓縮空氣進入冷卻系統也會產生上述相同的後果;

若進入冷卻系統的空氣或燃氣來不及排出,會隨冷卻液回到水幫浦進水口,造成水幫浦流量下降,引起柴油機出水溫度公升高;

查燃燒氣體是否進入冷卻系統的辦法:

等柴油機冷卻到50度以下時,拆下散熱器壓力蓋。在散熱器上裝上已拆掉卸壓閥的壓力蓋,讓氣體能沿溢流管流出。將一根橡膠軟管的一端接在散熱器的溢流管上,另一端插入水容器的水面下。

(試驗時必須確保壓力蓋密封),起動柴油機在額定轉速執行,直到出水溫度達到80度。檢查水容器中的氣[泡,表明燃燒氣體漏進冷卻系統(注:在試驗過程中冷卻液溫度必須穩定,若溫度公升高由於冷卻液在系統中膨脹會造成假象)。

d. 冷卻水幫浦流量減少;

分析:皮帶鬆動或水幫浦葉輪損壞也會使其流量減少,但在檢查其流量和更換水幫浦之前,應按排除故障程式先檢查其它有關部分。

e. 散熱器散熱片受阻、通過散熱器風量減少;

f. 節溫器工作不正常會引起柴油機過熱(注意:沒有節溫器,柴油機不得執行。不裝節溫器時,旁通訊道的阻力小,冷卻液直接經該通道流向水幫浦出口,這會引起柴油機過熱。)

g. 電氣線路故障、水溫感測器失效或溫度表失效。

2.潤滑系統故障診斷分析

a. 機油消耗過大

首先要判斷柴油機是否有外部漏油;(開啟柴油機執行直到出水溫度達80度,檢查柴油機外部的各墊片、密封、「o」形圈密封、各悶頭、管接頭、橡膠接管等處是否洩漏。)

其次,檢查柴油機曲軸箱通風系統是否受阻;

如果活塞環密封不良,機油進入燃燒室被燒掉或漏氣量過大,機油滴隨同洩漏的燃燒氣體經曲軸箱通風機構吹出機體。

b. 柴油機內部損壞檢查、切開機油濾清器,檢查以下專案:

金屬顆粒可能的故障原因

銅軸瓦或連桿小頭襯套損壞

鉻活塞環磨損

鉛軸瓦鍍層材料嚴重磨損

鋁活塞磨損或損傷

c. 潤滑系統故障診斷

診斷潤滑系統故障,必須檢查與機油有關的各個部位,如油壓表、機油液、機油汙染情況、機油粘度等。

d. 油壓過高

在寒冷的天氣,柴油機初次起動後,油壓通常會過高。還有可能是機油壓力調節閥在高壓位置卡死、機油油位過高、機油粘度過高等。

e. 油壓過低

許多潤滑系統的故障都能使油壓降低。當發現油壓過低時應首先確定柴油機工作條件是否正常,然後再檢查故障。

可能出現的原因:機油油位過低、機油濾清器堵塞、油壓表損壞(檢查電線是否斷裂、壓力感測器部件是否失效、管路是否洩漏或斷裂)、機油幫浦過渡磨損(該故障一般在柴油機執行時間較長才能出現)、機油變稀(若機油變稀、發黑表明混有燃油;若機油乳狀發白,表明混有冷卻液)。

機油中混有冷卻液時可能出現問題的零部件:

(1)、機油冷卻器

可能的部位:冷卻器破裂、進出油法蘭鬆動、墊片損壞以及冷卻器芯子破裂等。

檢查辦法:在柴油機執行時,機油壓力高於冷卻液的壓力,若機油冷卻器出現上述任何乙個毛病,都會使機油混入冷卻液中。開啟散熱器蓋,便可看到冷卻液中有機油,且冷卻液會從散熱器溢位。

(2)、中冷器

分析:若中冷器洩漏,冷卻液漏入進氣管後流進氣缸內會通過活塞環通道漏入油底殼。

檢查辦法:拆下中冷器檢查是否有冷卻液漏入進氣管的跡象。

(3)、氣缸蓋密封圈老化損壞、氣缸蓋墊片損壞、氣缸蓋裂紋、氣缸蓋水腔裂紋、機體裂紋(這幾個問題,可採用拆下油底殼,對冷卻系統幫浦壓140kpa進行檢查)

柴油漏入機油中:柴油從活塞環漏入油底殼(氣缸內燃燒不完全,未燃燒的燃油會漏入油底殼。上述情況是由於活塞環密封失效造成壓縮比降低或噴油器滴油所致);每天初次起動時排氣白煙增加是噴油器漏油的跡象,噴油嘴漏油還會使柴油機執行粗暴和功率降低。

3.進、排氣系統故障診斷分析

進入氣缸的空氣應保持清潔(若進入氣缸的空氣帶有灰塵和髒物將會造成氣缸套、活塞、活塞環的早期磨損,並且也會損壞氣門杆和導管,較大的垃圾還會損壞渦輪增壓器的葉片。因此柴油機應裝有進氣空氣濾清器。

a. 進氣漏氣

(1)、進氣阻力太大造成冒黑煙和功率降低(空氣濾芯可以用壓縮空氣吹三次,以後就要更換新的);

(2)、增壓柴油機煙度過大或功率降低可能是由於進氣管的壓力段連線鬆動或橡膠管造成嚴重漏氣引起;

(3)、進氣系統漏氣,除了用肉眼檢查外,還可以用肥皂泡沫抹在可能出現洩漏的地方進行檢查;

b. 排氣部分故障

檢查排氣管和增壓器的排氣漏氣,墊片洩漏、排氣管、消聲器的阻力,排氣洩漏和阻力增大會引起增壓器轉速下降、壓入氣缸的空氣量減少,柴油機進氣壓力降低,排煙增大、功率下降。(排氣的洩漏通常可聽出漏氣聲音或可看出高溫燃氣使漏氣附近的材料變色。如果排氣受阻,渦輪增壓器就不能有效地工作,因此不能忽視排氣阻力造成功率降低這一因素。

)(1)、增壓器發生故障,降低其增壓效能引起柴油機功率下降和煙度增加;

(2)、柴油機的機油以其工作油壓通過進油管**增壓器潤滑軸承並提供一些冷卻。回油管連線在增壓器中間殼的底部,機油沿著回油管回到柴油機的油底殼。增壓器轉子部分的兩端均有密封環。

密封環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排氣和增壓空氣進增壓器的中間殼。機油從密封環洩漏雖是少見,但仍有可能發生。

如果曲軸箱壓力過大,會阻礙增壓器回油,使機油充滿中間殼,機油會通過壓氣機密封環,隨增壓空氣吹入柴油機氣缸。

增壓器回油管受阻或損壞會引起中間殼內油壓公升高,使機油會沿著密封環流到壓氣機或渦輪進氣渦殼。

柴油機啟動困難故障分析與排除

作者 張艷秋 農機使用與維修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從柴油機壓縮壓力過低 柴油機空氣供給不足和燃油系故障三方面分析了造成柴油機啟動困難的原因,並對故障排除方法做了簡要的介紹。關鍵詞 柴油機 啟動困難 故障分析 排除 中圖分類號 s218.5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14031 柴油機具有比...

柴油機故障處理方法

一 發動機運轉中慢慢熄火 1油箱中無柴油。2油箱通氣孔堵塞。3油路有空氣。4溢流閥損壞。5輸油幫浦不工作 6有某一缸工作,或者是多缸。二 開車冒煙大的原因 1 供油提前角不對。2 配氣相位不對。3 進氣堵塞。4 氣門間隙不對。5 氣缸蓋閥口下沉。6 氣門間隙調整不當。7 氣門彎曲,導致氣門關不嚴。8...

柴油機典型故障分析與排除方法 排氣白煙 一

在之前的幾期中我為大家介紹了柴油機一般故障時的辨別方法,可是有時柴油機出現的問題並不能用簡單的排除方法解決,所以在此我將就這些典型的故障為大家來進行講解介紹。本期介紹的是排氣冒白煙。排氣冒白煙是由於燃燒室內的柴油蒸發後未燃燒或燃燒室內部進入冷卻水所造成的。導致柴油機排氣冒白煙的原因和排除方法如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