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發生重大故障的前兆

2022-12-23 05:24:03 字數 986 閱讀 3417

燒瓦的前兆。柴油機工作中轉速突然降低,負荷加重,發動機冒黑煙,機油壓力下降,曲軸箱內發出「唧唧」的幹磨擦聲,這是燒瓦的前兆。遇到這種情況應立即停機,否則會進一步加重軸瓦的磨損,軸頸表面抓粘迅速擴充套件,軸瓦與軸頸很快就會粘結抱死,發動機熄火。

粘缸的前兆。粘缸一般在柴油機嚴重缺水的情況下發生,粘缸前發動機運轉無力,水溫表指示超過100℃,往機體上滴幾滴冷水,有「嘶嘶」的響聲,並冒白煙,水滴很快蒸發。這時應讓發動機低速運轉或怠速運轉來降低車溫,若立即熄火,會導致活塞與氣缸套發生粘缸。

氣門落缸的前兆。氣門落入氣缸,一般是由於氣門杆折斷、氣門彈簧折斷、氣門彈簧座開裂,氣門鎖夾脫落等原因引起的。當缸蓋部位發出「噹噹」敲擊聲(活塞碰氣門),「嚓嚓」磨擦聲(活塞碰氣門)或伴有其它不正常響聲,發動機工作不穩時,往往是氣門落缸的前兆,這時應立即停車熄火,否則將會打壞活塞、缸蓋和缸套,甚至頂彎連桿,打破機體,折斷曲軸。

搗缸的前兆。搗缸屬破壞性較大的機械故障,除氣門落缸引起搗缸外,大多是由於連桿螺栓松退引起的。連桿螺栓松退或拉伸後,連桿軸承配合間隙增大,這時在曲軸箱部位可聽到「嗒嗒」的敲擊聲,敲擊聲由小變大,最後連桿螺栓完全脫落或折斷,連桿及軸承蓋甩出,打破機體及有關零件。

斷軸的前兆。當柴油機曲軸軸頸軸肩處因疲勞產生隱性裂紋時,故障徵兆尚不明顯,隨著裂紋的擴大加重,發動機曲軸箱內發出沉悶的敲擊聲,轉速變化時敲擊聲加重,發動機冒黑煙,不久,敲擊聲逐漸增大,發動機產生抖動,曲軸斷裂,隨即烯火。因此,當發動機曲軸箱內出現異常聲響時,應立即停機檢查。

飛輪碎裂的前兆。當飛輪出現隱性裂紋時,用手錘敲擊,會發出沙啞的響聲,發動機工作時,飛輪會產生敲擊聲,轉速變化時,響聲會增大,發動機震抖。此時若不停機檢查,很容易導致飛輪突然碎裂、碎片飛出傷人等惡性事故。

「飛車」的前兆。「飛車」前,柴油機一般都會出現冒藍煙、燒機油或轉速不穩現象。開始時柴油機的轉速不受油門的控制,迅速上公升,直到超過額定轉速,發動機冒出大量黑煙或藍煙。

此時若不迅速採取斷油、斷氣、減壓等措施制止,發動機轉速還會繼續公升高,並發出狂吼聲,排氣管濃煙瀰漫,轉速失去控制,就會造成搗缸等重大事故的發生。

關於柴油機故障診斷的總結

柴油發動機應用廣泛,處在所屬產業鏈的相對核心的位置。其執行狀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成套裝置的工作狀態。因此,對柴油機執行狀態進行實時監測和故障診斷,確保其處於安全 可靠 高效率的工作狀態,對提高整套裝置的勞動效率,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和能耗具有重大的意義。柴油機故障診斷和其它型別的機械故障診斷一樣...

柴油機敲缸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其處理

v1003型內燃機車柴油機敲缸故障的原因分析及其處理方法 一 機車概況及故障的出現 雲南磷肥廠兩台自備機車均為原民主德國產v1003型內燃機車,這是一種由柴油機 本型機車為12kvd21a 3型柴油機 提供動力,經液力變換器把動力傳遞給機車動輪而進行工作的液力傳動調車機車。自1977年和1978年進...

柴油機潤滑系幾種常見故障的原因分析

摘要 柴油機潤滑劑的故障發生,是有很多種類行成的,其中機油壓力過低 機油消耗量過大和機油溫度過高三種是比較突出的故障,本文就此三種故障的發生原因作一分析。關鍵詞 柴油機 潤滑系 故障 分析 潤滑系統的作用是連續不斷地把乾淨的機油送到柴油機需要潤滑的各個部件,減少零件的磨損,延長零件的使用壽命。如果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