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的壓強》教學反思

2022-12-23 05:24:02 字數 834 閱讀 8266

**性學習是一種以問題為載體、以主動**為特徵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在學習中自主地發現問題、**問題、獲得結論的過程。本節安排了「**影響液體壓強大小因素」的活動,讓學生在自我**過程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能力,激發學生的**意識,引領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參與研究性學習活動。**性活動還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有利於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培養其創造思維能力;為學生驗證假說提供了科學方法。

因此本節課重要性顯而易見。設計並進行實驗

學生猜想後,安排學生分組討論實驗方案,設計時要注意使用「控制變數法」,討論完後又讓各組派代表匯報本組實驗方案,引導學生互相點評並完善。通過這些活動,學生之間相互交流、相互啟發、集思廣益、取長補短,從而達到從不同角度來認識事物、現象,深入全面理解所學的知識,這樣學得的知識能夠保持較深的記憶。

在實驗前提醒學生注意以下四點:

(1)、壓強計的探頭插入水中前,應注意u形管兩側的液面不能出現高度差。

(2)、測定在同一深度水向各個方向的壓強時,一定要使金屬盒保持在同一深度處。

(3)、本實驗中,在壓強計的探頭插入水中由淺入深的過程中,我們要仔細觀察u形管中兩管液面高度的變化;在測定同一深度水向各個方向的壓強而轉動壓強計的探頭時,我們必須認真觀察兩管中液面的高度差是否改變。

方案成熟後學生分組進行實驗,並將實驗結果填入**。

第1頁共2頁

巡視並對學生實驗進行指導,各組用比較法分析實驗資料,得出結論並派代表匯報。充分體現了的導演作用,學生當好演員。

有待**的:

1.學生**實驗的時間少了些。2.學生小組的人員(6人)多了些。

3.同一深度時的壓強,各個方向實驗現象不明顯4鹽水密度不太濃,實驗現象也不明顯,

第2頁共2頁

液體壓強的教學反思

陳廣浩這節內容主要分兩部分,一是體驗,二是 重點是 首先我以 你見過帶魚嗎?那你見過活的帶魚嗎?引出新課,學生充滿好奇,帶魚和今天學習的內容有什麼關係。接著馬上體驗了液體壓強的存在,例如 向玻璃管加水,觀察底部和側壁的橡皮膜的形狀有什麼變化?把扎好孔的一次性杯子插入水中,觀察水注。用塑膠袋套住手伸入...

液體內部壓強教學反思及實踐反思

教學內容的反思 本節課教師從液體對容器底部有壓強 對側壁實驗匯入,引導學生認識到液體壓強產生的原因 液體受到重力和液體就有流動性。從這些問題出發,讓學生體會游泳過程中在深水區的感受 潛水過程中的感受,從自身出發,讓學生感到液體內部壓強確實存在,從而提出液體內部壓強影響因素的可能性,並對此作出猜想和假...

10 2液體的壓強

3 比較序號為5 6的兩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2 如圖5所示,是甲 乙兩種液體內部的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圖象,設液體甲的密度為 甲 液體乙的密度為 乙,則 甲 乙的關係是 a 甲 乙 b 甲 乙 c 甲 乙 d 無法確定 3 如圖3所示,瓶子裡裝半瓶水,用塞子塞緊瓶口,然後將瓶子倒過來,使瓶口朝下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