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的壓強 可用

2023-01-06 11:18:04 字數 1148 閱讀 4876

一、設計思想

1、通過實驗引導學生認識到液體內部存在壓強,進而促進學生研究液體內部壓強特點的好奇心。

2、指導學生進行**性實驗,得出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3、引導學生將課上知識與現實生活結合,靈活運用。

4、培養學生的科學進取精神。

二、教學目標

知識和技能:

1、解液體內部存在壓強,以及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2、了解液體壓強的大小跟什麼因素有關。

3、認識液體壓強的實際應用。

過程與方法

1、通過實驗,了解液體內部存在壓強的事實,知道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2、通過生活例項,體驗和感悟液體壓強。

情感、態度、價值觀

1、在觀察實驗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

2、密切聯絡實際,提高科學技術應用於日常生活的意識。

3、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活動。

三、重點和難點

重點: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難點:通過實驗**液體內部壓強。

四、教學器材

液體壓強計、兩頭開口的玻璃管、側壁開口的試管、橡皮膜、高玻璃水桶。

五、教學過程

六、板書

液體壓強

一、液體壓強的特點

1、對容器底部和側壁都有壓強

2、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3、在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相等

4、同種液體的壓強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大

5、在同一深度,液體的密度越大,壓強越大

七、課堂練習

1、如圖所示,三個容器底面積相等,倒入質量相等的同種液體且都沒有溢位,則三容器底面上所受壓強最大的是容器,最小的是容器。

2、裝滿水的容器側壁上開有三個孔,水從小孔中流出,圖中描述正確的是(  )。

3、某同學用壓強計研究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時,將壓強計的金屬盒放入水中同一深度,並將金屬盒朝向不同方向,實驗結果如圖所示。那麼,該實驗能得出的結論是( )。

a.在水中深度越大,壓強越大

b.不同液體同一深度,壓強不相等

c.在水中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相等

d.在水中同一深度,液體向各個方向的壓強不相等

4、如圖所示,容器中盛有一定量的水,容器底部、、三點壓強、、的大小關係是

八、課後作業

課本85頁的第

三、第四題

10 2液體的壓強

3 比較序號為5 6的兩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2 如圖5所示,是甲 乙兩種液體內部的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圖象,設液體甲的密度為 甲 液體乙的密度為 乙,則 甲 乙的關係是 a 甲 乙 b 甲 乙 c 甲 乙 d 無法確定 3 如圖3所示,瓶子裡裝半瓶水,用塞子塞緊瓶口,然後將瓶子倒過來,使瓶口朝下這時...

《液體的壓強》說課稿

大家好!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九年級物理第十四章第二節 液體的壓強 由於液體的壓強知識比較抽象,學生對這部分知識的感性認識較少。學習起來困難較大,因此我把這節課分為兩個課時來講,第一課時安排的內容是液體壓強的特點,第二課時安排的內容是液體壓強的大小和連通器。今天我講課的內容是第一課時,液體壓強的特點。...

液體壓強學案

實驗步驟 為了檢驗上述猜想是否正確,某同學進行了各圖所示的操作 分析論證 1 比較代號為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a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b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兩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c正確 結論 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液體內部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在同一深度,各方向壓強 同種液體 密度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