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壓強的教學反思

2021-12-31 14:33:04 字數 673 閱讀 8389

陳廣浩這節內容主要分兩部分,一是體驗,二是**,重點是**。

首先我以「你見過帶魚嗎?那你見過活的帶魚嗎?」引出新課,學生充滿好奇,帶魚和今天學習的內容有什麼關係。

接著馬上體驗了液體壓強的存在,例如:向玻璃管加水,觀察底部和側壁的橡皮膜的形狀有什麼變化?把扎好孔的一次性杯子插入水中,觀察水注。

用塑膠袋套住手伸入水中,說說手的感覺。期間說明液體具有重力所以對容器的底部有壓強,液體具有流動性所以對容器的側壁有壓強,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存在壓強,接著讓學生說說還有哪些經驗說明液體壓強的存在。然後請同學**影響液體壓強大小的因素,介紹壓強計的使用,先猜想,再用控制變數設計並實施實驗。

最後請同學舉例生活中的應用。

最有體會的一點就是學生一定要充分體驗還有就是要充分利用身邊的瓶瓶罐罐做實驗。最好是課前讓學生自己製作,充分體驗器材的製作及實驗**的樂趣。

不足之處:1、在實驗器材的準備上不夠充分,比如水槽最好用深一點的,方便**深度與壓強的關係。

2、對學生的舉例潛水艇是圓的是為了減小水對他的壓強評價不夠充分,只是說與流體阻力有關,其實是這方面知識比較薄弱。

3、**的時候應該學生分組實驗。

4、在做液體密度與壓強關係的時候用鹽水效果不明顯,因為密度和水差不多。最好找密度相差大的,經濟條件又允許的。

疑惑之處:公式要不要介紹或推導,中考不要求計算,但在平時習題中一直都會碰到,很矛盾。

《液體的壓強》教學反思

性學習是一種以問題為載體 以主動 為特徵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在學習中自主地發現問題 問題 獲得結論的過程。本節安排了 影響液體壓強大小因素 的活動,讓學生在自我 過程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能力,激發學生的 意識,引領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參與研究性學習活動。性活動還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

液體內部壓強教學反思及實踐反思

教學內容的反思 本節課教師從液體對容器底部有壓強 對側壁實驗匯入,引導學生認識到液體壓強產生的原因 液體受到重力和液體就有流動性。從這些問題出發,讓學生體會游泳過程中在深水區的感受 潛水過程中的感受,從自身出發,讓學生感到液體內部壓強確實存在,從而提出液體內部壓強影響因素的可能性,並對此作出猜想和假...

10 2液體的壓強

3 比較序號為5 6的兩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2 如圖5所示,是甲 乙兩種液體內部的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圖象,設液體甲的密度為 甲 液體乙的密度為 乙,則 甲 乙的關係是 a 甲 乙 b 甲 乙 c 甲 乙 d 無法確定 3 如圖3所示,瓶子裡裝半瓶水,用塞子塞緊瓶口,然後將瓶子倒過來,使瓶口朝下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