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研究的現狀及反思

2021-12-31 14:33:04 字數 890 閱讀 5015

作者:葉巧選葉春風

**:《學週刊·c》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戰略的提出,不管是在實踐中還是科學研究中,都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注。在實踐中,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展開了教育均衡發展的探索;在科學研究中,因為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對於教育公平實現的重要意義,也掀起了一股研究熱潮。

本文主要梳理了近些年我國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相關研究,並對已有的研究進行深刻的反思。

關鍵詞: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研究;反思通過查閱和分析相關文獻,我們發現關於我國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研究主要聚焦於以下幾個方面。

1.對具體某一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探索實踐的考察。目前關於此類研究較多。

隨著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戰略的提出,我國很多地區進行了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嘗試,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有研究者考察了浙江衢州市柯城區通過「名校託管、一校兩區」的形式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探索實踐,重在**了「名校託管、一校兩區」的提出背景、實踐過程、實施特色以及成果和思考。有研究者關注了山東省壽光市在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過程中的所為,山東省壽光市在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過城中,主要抓兩方面,即「一方面堅持改革創新,使城鄉每個孩子機會均等地接受優質教育;另一方面堅持科學發展,把優質教育推進到乙個新水平」。

有研究者剖析了山東省廣饒縣在教育均衡發展的實踐摸索中形成的新途徑——教育組團,研究者圍繞提出的背景、實踐操作價值體現以及發展與制度設計等幾個方面對教育組團進行了詳細的論述。還有研究者從行政區劃角度將我國當下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的實踐模式大體分為七種,即淞滬模式、北京模式、瀋陽模式、銅陵模式、湖北模式、浙江模式、山東模式,並對每一種模式的特點都進行了簡要的梳理。從中可以察覺,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在為實現本地區的教育均衡發展而努力。

對這些探索實踐的研究不僅能有效指導和改進該地區教育均衡發展,還為其他地區的教育均衡發展提供參考價值,更是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理論構建的實踐**。

發展均衡教育的體會

丹江口市石鼓中學汪國荃 在構建和諧社會,發展均衡教育的新教育形勢下,學校原有格局被打亂,教育資源在重新優化整合,這為我校的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和契機。在學校黨支部的領導下,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學校在諸多方面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很大程度地改變了學校落後的面貌,極大地提高了學校的社會聲譽,這為學校今後的發...

學前教育均衡化發展研究綜述

趙杰 鞍山師範學院,遼寧鞍山 方面的主要觀點。明確了均衡化發展既是時代訴求,也是我國學前教育未來發展方向的理念。關鍵詞 學前教育 均衡化 現狀 策略隨著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 程 終點的微觀視角分析。上述研究成 規劃綱要年 的頒布,果考察視角雖有差異,但具體呈現的問 三 關於學前教育均衡化 學前...

我國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問題 原因及對策分析

摘要 改革開放後,我國城鄉義務教育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但城鄉義務教育在教育經費 辦學條件和師資力量上存在顯著差距,阻礙了義務教育質量的進一步提高。二元化的城鄉教育制度 經濟發展水平的城鄉差異 城鄉師資資源配置的不均衡等因素導致了城鄉義務教育發展失衡。為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需要加快教育體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