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金融市場現狀及發展研究

2022-10-10 22:36:11 字數 1135 閱讀 1086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我國金融市場的現狀,指出在我國,目前,乙個初具規模、分工明確的金融市場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接著在分析金融的重要功能的基礎上,談了促進金融國際化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關鍵詞】:金融市場; 金融市場功能; 國際化

一、我國金融市場現狀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漸完善和發展,我們國家的金融市場體系已經逐漸建立及發展,成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市場創新繼續穩步推進,已有創新產品發展迅速;金融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市場涵蓋面和影響力不斷增強;金融市場改革進展順利,市場功能日趨深化;金融市場結構不斷優化,多層次金融市場體系建設穩步推進。我國金融市場正在向以建設透明高效、結構合理、機制健全、功能完善和執行安全的目標邁進。

(一)金融市場創新不斷推進,已有創新發展速度

一是,加強基礎產品創新,豐富投資人選擇

二是,加強交易工具創新,深化金融市場功能。為滿足市場參與主體的多元化需求,進一步增強市場交易活躍程度,各項創新工具也在不斷推出。在前期推出債券買斷式回購業務和債券遠期交易的基礎上,銀行間債券市場於2023年2月推出了利率互換試點,對於投資者規避利率風險,提高市場流動性,促進**發現功能的實現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是,穩步擴大創新產品市場規模,推動金融市場不斷發展。進一步規範和發展企業短期融資債券市場,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023年底,共有210家企業累計發行短期融資券4336.5億元,未到期餘額2667.

1億元;

(二)金融市場穩步擴大,資源配置能力顯著提高

金融市場交易日趨活躍,交易量快速增長。貨幣市場中,2023年同業拆借累計成交額達2.15億元,比2023年增長68.

0%;質押式回購累計成交28.57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65.4%;我國票據市場累計簽發商業匯票5.

43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22%;累計辦理貼現8.49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25.8%。

債券市場中,現券成交金額為10.93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70.6%,銀行間市場託管的債券存量達9.

25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27.4%。**市場中,滬深兩市市價總值從年初的3.

24萬億元增支 8.94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42.8%。

**市場累計成交金額2045.95億元,比2023年增長75%。**市場累計成交金額21萬億元比2023年增長56.2%。

我國區域教育均衡發展研究的現狀及反思

作者 葉巧選葉春風 學週刊 c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戰略的提出,不管是在實踐中還是科學研究中,都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注。在實踐中,我國大部分地區都展開了教育均衡發展的探索 在科學研究中,因為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對於教育公平實現的重要意義,也掀起了一股研究熱潮。本文主要梳理了近些年...

我國金融市場化改革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作者 何宇馨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02期 摘要 金融市場化的深入影響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也出現了經濟結構的轉型。基於此,主要對金融市場化的內涵進行概述,從不同的角度分析金融市場化的改革情況,討論金融市場化和經濟增長以及經濟結構優化之間的關係。關鍵詞 金融市場化 改革 經濟發展 影響 doi 1...

我國經濟法理念研究的發展現狀及定義

一 研究發展這的確乙個值人深省的學術研究推進過程,作為法律最上位的思想,在中國經濟法律的制定及經濟法學的探索中,經濟法理念卻是最晚進行析解的物件。眾所周知,理念研究的 空場 並非研究水平的問題,而是由於經濟法承受了比其它法律部門更多的拒絕與打擊,經濟法自20世紀80年代引入我國以來,一直就似體制嬌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