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壓強學案

2022-12-11 09:06:04 字數 2376 閱讀 5223

實驗步驟:為了檢驗上述猜想是否正確,某同學進行了各圖所示的操作:

分析論證:

1 比較代號為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a正確;

②比較代號為的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b正確;

③比較代號為的兩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c正確.

結論: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①液體內部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在同一深度,各方向壓強

②同種液體(密度相同),深度越大,液體的壓強

③在深度相同時,液體的密度越大,壓強

針對訓練一:

1、圖中, _______小孔處噴出水的距離最遠,說明液體對容器的側壁有壓強。深度越_____,液體的壓強越_______

2、如圖所示的四種河堤設計方案,其中最合理的是最不合理的是

3、如圖7-25所示,甲、乙兩個相同的燒杯中分別盛有水和鹽水,

液面相平,,a .b在同一深度,比較三點的壓強大小,則pa____pc, pa____pb

★三、液體壓強的大小

㈠嘗試回答:要知道某種液體(密度ρ)某一深度(h)的壓強(p)有多大,

可以設想在此處有個水平放置的平面,計算這個平面上方液柱

(把液柱當作固體)對這個平面的壓強(如圖)即可。設平面在

液面下的深度為h,平面的面積為s,求p=?

(用題目給出的符號寫表示式

1 水柱體積v水柱質量m

③水柱重力g即水柱對底面壓力大小f底面受到壓強p

結論:液體壓強的計算公式

㈡理解液體壓強的公式:(第4條課下結合題目好好理解)

①單位密度ρ用 ,深度h用 ,壓強p才是pa,

②液體的壓強與液體的受力面積、體積、形狀等因素均無關,只跟和有關,深度h 指:從液體表面到該點的豎直距離。

③適用範圍:凡是液體產生的壓強,都可用p=ρg h來計算和討論。

④區別p=f/s和p=ρg h 兩個公式的不同,p=f/s是從壓力出發的定義式,對固體、液體、氣體都普遍適用,在研究物體壓強時,一般都是從這個定義出發;但液體由於壓力不好確定,所以常用 p=ρg h來確定液體內部的壓強。

針對訓練二:

1、 如圖,乙個圓台形容器裝了一定質量的水,求a點處水的壓強

是多大?(ρ水=1.0×103kg/m3,g=l0n/kg )

2、一件潛水服能承受的壓強為5×106pa,問該穿著這件潛水服的潛水員能潛入水下多深處?(用純水密度ρ水=1.0×103kg/m3,g=10n/kg)

★四、液體壓強的應用——連通器

1、什麼是連通器?上端________,下端________的容器叫連通器。

2、 連通器原理:連通器中只有________液體(填同種或異種),在液體時,各容器中的液面高度總是相同的(液面保持相平)。

解釋:假設在連通器下部正中間有一假想的薄片ab,設其面積為s,由於是同種液體且不流動,所以薄片ab是靜止的,它受到液體對它向左和向右的壓力而平衡,則f1=f2,由p=f/s得,f=p s,

∴p1s = p2s ∴p1 = p2

又因為,液體內部壓強只與液體密度和深度有關,即p=ρg h,

∴ρgh1 = ρgh2h1 = h2 所以液面相平。

3、了解連通器的例項:

達標檢測:

1、在圖示的幾種情況中,不能稱為連通器的是( )。

2、在桌面上放著四個底面積不同的容器a、b、c、d都裝有高度相同的同種液體,如圖所示,則容器底受到液體的壓強關係為:( )

a、b、

c、d、由於底面積不同所以無法判斷

3、如圖所示,盛有水的試管從豎直位置逐漸傾斜時(水不溢位),

水對試管底部的壓強將( )

a.不變 b.變大 c.變小 d.無法判斷

4、乙個裝滿水後瓶蓋密封的硬塑料瓶, 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圖甲所示),水對瓶底的壓強為p1,瓶底對桌面的壓強為p1′;將瓶倒置後(如圖乙所示),水對瓶蓋的壓強為p2,瓶蓋對桌面的壓強為p2′,則( ).

a.p1>p2 p1′>p2′ b.p1=p2 p1′<p2′ c.p1<p2 p1′<p2′

5、瓶內裝部分水後密封放置(圖甲),水對瓶底的壓強為p,壓力f;若將其倒放(圖乙)水對瓶蓋的壓強為p/,壓力f/,則( )

a.p>p/ b.p<p/

c.f>f/ d.f=f

能力提高:(選作)

6、如圖8所示,一密封的圓台形容器,內裝有一定質量的水,若把它倒置,則水對容器底面的作用情況是:( )

a、壓強減小 b、壓強不變

c、壓強增大 d、條件不足,無法判斷

思考:水對容器底的壓力會如何變化?

7、珠江上,一艘船的船底在水下0.5m處被撞了乙個洞,洞口的面積為10cm2,用來堵洞的堵塞物受到水的壓力為是多少?(ρ水=1.0×103kg/m3,g取10n/kg)

液體的壓強導學案

教師學科 主任第二節液體的壓強目標 導航1 經歷 液體壓強的特點的實驗過程,認識液體壓強與液體 深度的密切的關係。2.能熟練寫出液體壓強公式,並能進行簡單計算。3.能說出連通器的特點,並能舉出一些常見連通器的例項。學習過程預習 檢測1.為什麼液體內部存在壓強?用什麼儀器 液體內部的壓強?2.知道液體...

10 2液體的壓強

3 比較序號為5 6的兩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2 如圖5所示,是甲 乙兩種液體內部的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圖象,設液體甲的密度為 甲 液體乙的密度為 乙,則 甲 乙的關係是 a 甲 乙 b 甲 乙 c 甲 乙 d 無法確定 3 如圖3所示,瓶子裡裝半瓶水,用塞子塞緊瓶口,然後將瓶子倒過來,使瓶口朝下這時...

液體的壓強 可用

一 設計思想 1 通過實驗引導學生認識到液體內部存在壓強,進而促進學生研究液體內部壓強特點的好奇心。2 指導學生進行 性實驗,得出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3 引導學生將課上知識與現實生活結合,靈活運用。4 培養學生的科學進取精神。二 教學目標 知識和技能 1 解液體內部存在壓強,以及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