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壓強 提高 鞏固練習

2022-12-30 22:57:03 字數 3054 閱讀 9310

【鞏固練習】

一、選擇題

1、如圖所示,用一塊輕塑料片擋住兩端開口的玻璃筒下端,將筒豎直插入水中到一定的深度,然後玻璃筒內緩慢注入某種液體,當筒內液面高出筒外水面1cm時,塑料片下沉,下列關於液體密度和水密度的大小關係,正確的是(  )

a.      b.

c.      d.不能確定

2、小華在一根橡皮管的一端接乙個玻璃噴嘴,另一端接在乙個大容器上,把玻璃噴嘴放在低處,在容器裡加上半容器水,做成乙個人工噴泉,如圖所示,如果小華想讓噴泉噴出的水比玻璃嘴更高一些,下列做法可行的是( )

a.盛水的大容器不動,把玻璃嘴提高一些

b.玻璃嘴的位置不動,把盛水的大容器提高一些

c.把玻璃嘴和盛水的大容器都同步提高一些

d.向盛水的大容器內加水,並保持玻璃嘴和液面的相對高度差不變

3、如圖所示,底面積不同的圓柱形容器a和b分別盛有甲、乙兩種液體,兩液面相平且甲的質量大於乙的質量。若在兩容器中分別加入原有液體後,液面仍保持相平。則此時液體對各自容器底部的壓強pa、pb的壓力fa、fb的關係是(  )

a.pa<pb fa=fb

b.pa<pb fa>fb

c.pa>pb fa=fb

d.pa>pb fa>fb

4、下圖所示的四個容器,不是連通器的是( )

5、某同學利用如圖所示裝置**「液體壓強的特點」。下列對實驗現象的分析不正確的是( )

a.只拔掉a、c的孔塞時,觀察到兩孔均有水流出,說明水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b.只拔掉b、c的孔塞時,觀察到兩孔水的射程相同,說明同一深度,水的壓強相等

c.只拔掉a、c的孔塞時,觀察到c孔比a孔水的射程遠,說明水的壓強隨深度增加而增大

d.只拔掉d的孔塞時,觀察到有水流出,說明水對容器底有壓強

6、如圖所示,關於液體中a、b、c三點壓強的說法正確的是()( )

a.a點向下壓強比向上壓強大

b.b點壓強比c點壓強小

c.a、b兩點壓強相等

d.b、c兩點壓強相等

7、如圖所示,在甲、乙兩個形狀相同的封閉容器內裝滿水。把它們放在水平桌面上,比較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壓強和壓力

a.甲底部受的壓強大 b.甲、乙底部受的壓強相等

c.甲底部受的壓力大 d.乙底部受的壓力大

8、如圖所示三個容器的底面積相等,內裝同種液體,放在水平桌面上,各容器內液面相平。比較各容器底部受到液體的壓強

比較各容器底部受到的液體壓力

a.甲最大 b.乙最大 c.丙最大 d.一樣大

二、填空題

9、如圖所示的容器中,a點液體的壓強為1700pa,液體的密度為________kg/m3。(g取10n/kg)

10、甲、乙、丙三容器中液體的液面相平,如圖所示,已知圖中a、b、c三點液體的壓強相等。則這三種液體的密度關係是

11、如圖所示,a、b兩圓柱體容器中裝有深度相同的水,比較a、b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壓力fa________fb;a、b兩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壓強________。

12、如圖所示,當盛有水的試管逐漸傾斜時,水對試管底部的壓強將________。

13、長頸鹿是個子最高的動物,平均高4.3m,血液密度約為1.05×103 kg/m3。

當長頸鹿的心臟收縮可以把血液壓到比心臟高3.4m的腦子裡去時,心臟收縮時產生的壓強至少是________pa。

14、如圖所示,一開口的杯子裝入8cm深的水後,放在水平桌面上,已知杯子內部底面積為50cm2,外部底面積為60cm2;杯子裝上水後的總質量為0.6kg,則水對杯底的壓力為杯子對桌面的壓強為g=10n/kg)

三、計算題

15、圖中平底茶壺的質量是0.4kg,底面積是,內盛0.6kg的開水,水面高度在圖中已標出,放置在面積為的水平桌面**,試求:

①水對茶壺底部產生的壓強;

②茶壺對桌面的壓強。(g取10n/kg)

16、如圖所示,用細繩吊著一圓柱體g,浸沒在圓柱形容器的水中,g剛好沒入水面,g的橫截面積是容器的底面積的1/4 ,若勻速提起圓柱體g,當圓柱g剛好離開水面時,水對圓柱形容器底的壓強減小490pa,問此時繩沿力f方向拉過的距離有多長?

【答案與解析】

一、選擇題

1、【答案】a

【解析】當塑料片剛好下落時,塑料片上下表面的壓強相等,

又∵    ∴ 。

2、【答案】b

【解析】「噴泉」噴出水的高度由玻璃嘴處水的壓強決定,壓強越大,噴得就越高.盛水容器提高,增大了玻璃嘴處的壓強。

3、【答案】d

【解析】依圖中可知v甲在兩容器中分別加入原有液體後,液面仍保持相平,依然有甲的質量大於乙的質量,而a和b是圓柱形容器,液體自身的重力等於對容器底產生的壓力,所以fa>fb

4、【答案】d

【解析】d只有乙個開口容器,而連通器是底部連通上部至少有兩個開口的容器。

5、【答案】a

【解析】a、c兩孔在瓶的同一側,故不能說明水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6、【答案】b

【解析】a、b相比,b深度大,液體密度相等,故;又b、c深度相同,而,故。

7、【答案】b;d

8、【答案】d;d

二、填空題

9、【答案】0.85×103

10、【答案】>;>

11、【答案】<;=

12、【答案】變小

13、【答案】34986 pa

【解析】p=ρgh=1.05×103kg/m3×9.8n/kg×3.4m=34986 pa。

14、【答案】4n   1×103pa

【解析】水對杯底的壓強

,水對杯底的壓力,

杯子對桌面的壓力,

杯子對桌面的壓強。

15、【答案】

【解析】①水對壺底產生的壓強p1

,②壺對桌面的壓強p2

。16、【答案與解析】

根據壓強減少的數目可算出在此過程中水面下降的數目,再根據水的總體積不變,可求出g的體積,進而求出g的高度,再減去水下降的高度,就是繩拉過的距離,設圓柱體的高度為h,圓柱形容器的底面積為s。

解:由p=ρgh,

水面下降:,

g的體積: ,

∴h=4δh=0.2m。

則繩拉過的距離l=h-δh=0.15m=15cm。

液體壓強經典練習題大全

a f甲 f乙 b f甲c p甲 p乙 d p甲8.2004 大連 如圖所示,是兩位同學值日時用的圓柱形桶甲和底小口大的桶乙,兩桶質量相同,上口面積相同,裝相同質量的水放在水平地面上 關於水桶對地面的壓強和水桶底受到水的壓力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甲水桶對地面壓強大b 乙水桶對地面壓強大 c 甲水桶底受...

液體壓強學案

實驗步驟 為了檢驗上述猜想是否正確,某同學進行了各圖所示的操作 分析論證 1 比較代號為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a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b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兩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c正確 結論 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液體內部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在同一深度,各方向壓強 同種液體 密度相同 ...

10 2液體的壓強

3 比較序號為5 6的兩組資料,可得出的結論是 2 如圖5所示,是甲 乙兩種液體內部的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圖象,設液體甲的密度為 甲 液體乙的密度為 乙,則 甲 乙的關係是 a 甲 乙 b 甲 乙 c 甲 乙 d 無法確定 3 如圖3所示,瓶子裡裝半瓶水,用塞子塞緊瓶口,然後將瓶子倒過來,使瓶口朝下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