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壓強和液體壓強解題技巧

2022-05-06 22:00:06 字數 1871 閱讀 2287

一、解決壓強的技巧

固體壓強:先受力分析求出壓力,再根據,求出壓強。

液體壓強:先用計算液體的壓強,再用計算液體的壓力。

例1、如圖1所示,置於桌面上的甲、乙兩容器,甲的底面積大於乙的底面積,所盛水等重、同深,兩容器的重力相等,則容器對桌面的壓力_____;容器對桌面的壓強______;水對容器底的壓強______;水對容器底的壓力_______。

圖1圖2

例2、試管內裝有一定量的水,當試管豎直放置時,水對管底的壓強為;當管傾斜放置時(液體未流出),水對管底的壓強為,則_____。

例3、如圖2所示,置於桌面上的甲、乙兩容器質量相等,底面積相等,注入等質量的同種液體,則液體對甲容器底部的壓力_____,液體對容器底部的壓強______,容器對桌面的壓強______,容器對桌面的壓力_______。

例4、如圖3所示,甲乙兩支完全相同的試管,內裝質量相等的不同液體,甲試管豎直放置,乙試管傾斜放置,兩試管液面相平,液體對兩試管底的壓強分別為、,則填

圖3圖4

例5、如圖4所示,甲、乙兩支完全相同的試管,內裝密度相等的同種液體,甲管豎直放乙管傾斜放置,兩管液面相平,如圖所示,設液體對兩試管底的壓強分別為和,則____ (填「大於」「等於」或「小於」)

二、液重和液壓的關係

1、液重:容器中液體的重力

2、液壓:容器中液體對容器底部的壓力

a圖中: ===

b圖中: =

c圖中: =

例6、如圖5所示的封閉容器,內裝一定量的水,設水對容器底產生的壓強為壓力為,若把容器倒置過來,設水對容器底產生的壓強為壓力為,則

例7、如圖6所示,甲、乙兩個容器形狀不同,但底面積相同,往甲容器中倒入水,往乙容器中倒入煤油,水和煤油的質量相同。水對甲容器底的壓強為壓力為,煤油對乙容器底的壓強為壓力為,則

例8、如圖7所示,一密封的圓台形容器,內裝一定質量的水,若把它倒置,則水對容器底的作用情況是( )

a、壓強減小,壓力增大 b、壓強減小,壓力減小

c、壓強增大,壓力增大 d、壓強增大,壓力減小

例9、如圖8所示,三個完全相同的容器,裡面分別裝有質量相等的三種不同液體,三個容器都是圓柱形,那麼:

(1)這三個容器底受到液體的壓力

(2)這三個容器底受到液體的壓強_________

(3)這三種液體的密度相比較ρa_____ρc_____ρb;

(4)這三個容器對桌面的壓力

(5)這三個容器對桌面的壓強

例10、如圖9容積相同的甲、乙兩個圓柱形容器,都裝滿水,如圖所示放置,則甲、乙兩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壓力和,壓強和,則

例11、如圖10所示,甲、乙兩支完全相同的玻璃管,分別裝有酒精和水,兩容器底部受到的壓強相等,求在兩容器內某一深處且距容器底部等高的a、b兩點受到的壓強

三、均勻柱狀固體壓強

形狀規則的柱狀固體立於水平面時,對水平面的壓力,對水平面

的壓強。因此自由靜止在水平面的均勻柱狀固體對水平面的壓強大小跟柱體的橫截面積無關,由柱體的密度和高度來決定。

例12、如圖11所示,甲乙兩個實心均勻正方體分別放在水平地面上,它們對地面壓強相等,若在兩個正方體的上部,沿水平方向分別截去相同的高度的部分,則剩餘部分對水平地面的壓強關係是( )

a、p甲<p乙 b.、p甲=p乙 c、p甲>p乙 d、無法判斷

例13、如圖11所示,甲、乙兩個均勻實心正方體

放在水平地面上,已知它們對地面的壓強相

等.若沿水平方向切去某一厚度,使甲、乙

對地面的壓力相同,則此時它們對地面的壓

強p甲、p乙和切去的厚度△h甲、△h乙的

關係是(  )

a.p甲>p乙,△h甲=△h乙

b.p甲<p乙,△h甲>△h乙

c.p甲<p乙,△h甲=△h乙

d.p甲<p乙,△h甲<△h乙

固體與液體的壓強

1 對壓強公式解釋正確的是 a 物體的重力越大,產生的壓強就越大 b.物體對受力面的壓力越大,產生的壓強就越大 c 受力面積越大,產生的壓強就越大 d.物體所承受的壓力一定,壓強與受力面積成反比 2 靜止液體內部某點的壓強,與下面哪個因素有關 a 全部液體的重力b 液體的體積 c 容器底面積的大小d...

初中物理壓強 液體壓強和大氣壓強知識點總結

一 知識要點 一 壓力與壓強的區別和聯絡見下表 二 液體的壓強 1 液體內部壓強的規律是 液體內部向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在同一深度,向各方向的壓強都相等 深度增加,液體的壓強也增大 液體的壓強還與液體的密度有關,在深度相同時,液體的密度越大,壓強越大。2 上端開口,下端連通的容器叫做連通器。連通器的特...

分析解題技巧和練習

二 擴大 或縮小 被除數,則需擴大 或縮小 除數。如果是求 兩個乘積的和或者差 即a b c d 應該注意 三 擴大 或縮小 加號的一側,則需縮小 或擴大 加號的另一側 四 擴大 或縮小 減號的一側,則需擴大 或縮小 減號的另一側。注意 加減法中,選項從哪位開始不同,則計算過程就需要精確到哪位 相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