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壓強觀課報告

2021-07-14 04:48:25 字數 1213 閱讀 9977

一、教材分析

液體壓強所造成的許多現象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教師抓住初中學生具有強烈求知慾望的特點,利用實驗**,激發學生思考,**物理規律,體現了「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課程理念。

二、 課程性質

壓強這一知識點內容較為抽象,我們一般不易看見,大多數學生思維還是以形象思維為主,喜歡動手,對直觀現象比較感興趣,卻欠缺對問題的深入思考及理性化的思維過程。所以本節課主要是從直觀現象入手,精心設計**活動,讓學生親歷**過程,降低學生學習難度。張老師以**的形式,帶魚為什麼在陸地上不能生活來引入本節,引發學生的思考,為這一節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接著,又將玻璃棒放入帶有橡皮膜的玻璃管中,與裝入水進行固體壓強和液體壓強進行對比,這樣學生便於找到液體壓強與固體壓強的相同點,便於學生的學習。

要讓學生透徹認識液體壓強還必須學生親自體驗,也就是做實驗。在這裡張老師給學生準備了兩個非常簡易的實驗,但是效果很明顯。一方面,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一下子提高了,另一方面,學生確實對液體壓強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

做完實驗後,先由學生自主匯報實驗收穫,然後張老師又和學生一起總結實驗結論,認識進一步深化,並提出進一步的學習目標。引導學生**液體壓強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並且說出自己的理由。這樣做,拉近了學生與物理的距離,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生在學習中克服困難的能力,培養學生觀察能力和歸納總結的能力。

三、課堂文化

在做實驗之前先與學生一起討論實驗的方法與步驟,這樣做起來,效率會更高。而且在實驗的過程中,張老師恰當的引導學生學習了兩種實驗方法,更加豐富了學生的知識。在學生做實驗的過程中,張老師一邊觀察學生的實驗,適時的去幫助學習,提高學生的效率。

通過學生分組實驗,能有效地突破教學重點和難點。同時,注重培養學生**學習能力,使其主動地參與到知識形成的整個思維過程中,力求使學生在積極、愉快的課堂氛圍中提高自己的認知水平,從而有效地實現本節課的教學目標。

四、總體評價

本節課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點:

教學思想上:充分體現了學生主體、教師主導教學理念。課堂活動中,小組交流合作,自我的展示提公升,讓學生積極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

教學方法上: 能充分利用演示實驗,極大的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參與性.

教學效果上: 教師知識點講解仔細,能引導、啟發學生積極思維,學生參與度高,課堂氣氛活躍。

教學建議:

最後連通器的學習既是新的知識,又是對於本節課的複習。總體上,本節課的容量較大,連通器可以用一節課的時間來學習,最終讓學生實現概念與思維的同步遷移、發展和應用。

液體壓強 新課用一

一選擇題 1在研究液體壓強的實驗中,將壓強計的金屬盒放在水中,下列做法能夠使圖中壓強計u形管兩邊的液面高度差增大的是 a 將壓強計的金屬盒向下移動一段距離 b 將壓強計的金屬盒向上移動一段距離 c 將壓強計的金屬盒在原處轉動180 d 將壓強計的金屬盒改放在同樣深度的酒精中 2容積相同的甲 乙兩個圓...

液體壓強實驗報告

液體內部的壓強特點 實驗報告 班級 實驗人 組次 實驗目的 實驗器材 實驗設計 1 提出問題 2 猜想或假設 3 制定與設計實驗方案 4 進行實驗 1 將水倒入燒杯,如圖a,控制探頭在水下深度不變,調節旋鈕改變探頭的朝向,觀察並測出u形管中液面的高度差,將資料填入下表。2 如圖b,控制橡皮膜的朝向不...

液體壓強學案

實驗步驟 為了檢驗上述猜想是否正確,某同學進行了各圖所示的操作 分析論證 1 比較代號為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a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三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b正確 比較代號為的兩個圖,可以說明即猜想c正確 結論 液體內部壓強的特點 液體內部朝各個方向都有壓強 在同一深度,各方向壓強 同種液體 密度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