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2023-02-13 16:00:05 字數 949 閱讀 9023

作者:沈立欣

**:《農機使用與維修》2023年第05期摘要:對柴油機工作過程中一些常見的故障,如汽缸套發生裂紋、曲軸撓曲變形、曲軸油封失效、飛輪連線螺栓鬆動等,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分析,以提醒使用者使用時注意預防。

關鍵詞:柴油機;常見故障;原因分析

中圖分類號:s21907 文獻標識碼:a

doi:10.14031/

1 汽缸套發生裂紋

汽缸套是柴油機重要而又易於損壞的零件。活塞在其內運動壓縮氣體做功,是柴油機產生動能的主要場所。汽缸套發生裂紋的主要原因有:

①汽缸套外壁存有水垢影響散熱,且水垢在汽缸壁各處的堆積通常是不均勻的。這就使得汽缸套各部位因受熱不勻而產生熱應力,致使汽缸套發生裂紋。因此必須經常清除水垢。

②裝配過程中將汽缸套壓入汽缸體時位置不正,有傾斜情況,產生了額外的應力。使用時間一長,就易引起疲勞裂紋而使汽缸套破裂。③寒冷天氣下冷卻水套內的水沒有及時放淨,一旦凍結時就易引起汽缸套脹破。

④如果汽缸套在其上部突出台階處斷裂,則大多因採用了小口徑的汽缸銅墊圈所致。⑤冷卻水或機油潤滑量不足使汽缸套受熱過度,使用時間長後也易引起裂紋。⑥ 活塞環折斷或活塞銷卡簧鬆弛使活塞銷產生移動,此時往往因壓擠汽缸套造成裂紋的出現。

⑦製造汽缸套時,其突出台階截面不是圓角而是尖角形,這樣易產生應力集中導致汽缸套斷裂。

2 曲軸撓曲變形

曲軸是發動機的關鍵部件,曲軸撓曲變形後若繼續使用,將加速曲軸連桿機構的磨損,甚至使曲軸產生裂紋和斷裂。因此,在發動機修理中,必須對此進行檢驗。曲軸撓曲變形的原因主要有:

①曲軸安裝不正確,各道主軸承下半塊軸瓦的最低點不在同一條直線上。② 主軸承過度磨損,曲軸區域性沉落引起中心線不直。③組合式曲軸由於裝配或加工的精度不高,曲軸上的各軸頸中心線不一致或軸徑大小不一時,可依靠調節軸承厚度來設法彌補不足之處。

④機體變形,曲軸主軸承座孔磨損變形,同軸度超差。⑤經常性供油(或點火)時間過早。發動機超負荷運轉,連續「爆燃」,工作不平穩使各軸頸受力不均勻。

柴油機潤滑系幾種常見故障的原因分析

摘要 柴油機潤滑劑的故障發生,是有很多種類行成的,其中機油壓力過低 機油消耗量過大和機油溫度過高三種是比較突出的故障,本文就此三種故障的發生原因作一分析。關鍵詞 柴油機 潤滑系 故障 分析 潤滑系統的作用是連續不斷地把乾淨的機油送到柴油機需要潤滑的各個部件,減少零件的磨損,延長零件的使用壽命。如果潤...

柴油機燃油系統常見故障的分析與排除

1 低壓油路供油不暢 柴油機從油箱到噴油幫浦時油腔之間的進 回油管路屬低壓油路,當其中的管路接頭 墊圈和油管因損壞而漏油時,將會使空氣進入油路產生氣陰,導致供油不暢,發動機出現啟動困難 加速遲緩等故障現象,嚴重時會自動熄火。當油管因老化 變形和雜質和堵塞使通截面積減小,或因油堵塞時油濾網和柴油芯時,...

船舶柴油機燃油系統常見故障分析及排除方法的研究

摘要 柴油機在船舶實際生產中的應用日趨廣泛,其中燃油系統被稱為船舶柴油機的血脈和心臟,燃油系統的工作狀況將對船舶柴油機的使用壽命和效能產生直接影響。本文主要對船舶柴油機在實際執行過程中燃油系統的常見故障進行分析,並結合實際研究提出了相應的故障排除方法。關鍵詞 船舶柴油機燃油系統故障排除 1 引言 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