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液壓系統的常見故障及工作原理

2021-05-12 22:16:15 字數 1696 閱讀 2028

二、液壓輪胎需及時更換

由青島至海口的海航hu7124航班曾經發現了一起飛機液壓輪胎故障並及時排除。據海航有關人士介紹,hu7124航班由青島始發途經溫州降落時,工程部工作人員在做飛機例行檢查時發現飛機起落架艙裡丟失一枚螺絲,進一步檢查發現飛機的液壓輪胎保險絲也斷了,嚴重影響飛機安全航行。

因此,還要對飛機的輪胎進行檢查。如果輪胎有異常而不及時更換,就有可能曝胎。輪胎和地面的附著力會因為有水而大大降低,所以在雨季到來前如果輪胎磨損嚴重、胎紋消失,則一定要及時更換。

在飛機接地時採取柔和剎車,減少輪胎磨損,從而減少輪胎更換率。

三、飛機液壓系統的工作原理

飛機大型化以後,一對副翼的重量就可達l噸以上,依靠駕駛員操縱控制各操縱面僅憑體力去搬動駕駛杆、踏踩腳蹬、拉動鋼索使副翼或方向舵轉動,那是絕對辦不到的了。此時飛機上就出現了助力機構。飛機上的絕大部分助力機構採用的多為液壓傳動助力系統。

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在建設工地上施工的挖掘機,它那巨大的挖鬥由伸出縮入的推桿來帶動, 就是由液壓機構來實現的。

要在飛機的不同部件上使用液壓,就要組成乙個液壓系統。液壓系統由幫浦、管道、作動器、儲液箱和閥門等組成。儲液箱中存放著專用液體(目前多用礦物油)。

幫浦給液體加壓,然後輸送到管道系統中。管道上設有各種閥門,通向飛機上各種需要液壓的部件。閥門控制管道中液體的流速、壓力、流動方向。

管路的一端是發出力量的作動器。作動器有兩類:一類是作動筒,它是乙個液壓缸,缸中有活塞和推桿,液體在缸內推動活塞,活塞與推桿一起向前運動,把變大的力量傳出去;另一類是液壓馬達,它利用增壓後的液體去衝擊渦輪轉動,輸出的是旋轉的軸動力。

飛機的公升降舵、方向舵和副翼上都有作動筒,用它們來推動這些操縱面的轉動;此外作動筒也被裝在剎車片的後方。當飛機需要剎車時,作動筒內的推桿把剎車片和固定輪盤壓在一起,產生摩擦力從而使飛機停止運動;作動筒還被裝到起落架上,當飛機離地後,作動筒把推桿**帶動起落架收回到輪艙內。飛機降落時,推桿推出使起落架放下。

液壓馬達只用在某些飛機上起到調整發動機轉速的作用。

液體的壓力越高,它內部儲存的能量越高,液壓機構的體積也可以做的越小。飛機上使用的液壓壓力超過100個大氣壓,產生的力量是驚人的。收放大型飛機起落架時所用的力高達1000千牛以上,而乙個成年男子的肌肉力量通常僅為0.5千牛。

如果這件事靠人力去做,就需要2000多人一齊用力才成。飛機在飛行中,控制機構的失靈是非常危險的。例如飛機降落時放不下起落架,飛機就會發生嚴重的事故。

因此液壓系統在飛行的任何時刻,與電力系統一樣都必須保證正常運轉,為了防止液壓系統失效,在飛機上也為它安排了三道防線。

由兩台發動機帶動的兩個主液壓幫浦來提供大型飛機的液壓。為了確保液壓的**,在機上又裝了兩個電力驅動的交流電動幫浦。如果一台發動機發生故障停止工作,那另一台還可以提供全部液壓動力;如果兩台都出了毛病,在飛機上還有乙個可由蓄電池供電的直流電動幫浦,用它來提供液壓,這是第二道防線。

假如飛機的所有發動機都出現了故障,發動機幫浦和交流幫浦均失去效能,直流幫浦也不能維持太長的時間,此時還有最後的一道防線——空氣沖壓渦輪。它平時被藏在機翼內部,只有到了最緊急的關頭,駕駛員才按動按鈕,把它從機翼內放出來。它實際上如同乙個風車,放出來以後,它的渦輪葉片向前伸人氣流中。

迎面而來的氣流吹動渦輪葉片,渦輪旋轉帶動與它相連的渦輪幫浦,為液壓系統提供壓力。有了液壓,駕駛員才能放下起落架並且控制副翼和公升降舵使飛機安全降落在地面上。這套機構必須快速發揮作用,一般要求它在7秒鐘之內就做出反應。

空氣沖壓渦輪一旦被放出後是無法自動**到飛機內的,它只能在地面上由維修人員把它安放到原來的位置上。

液壓系統常見故障及排除方法

液壓系統大部分故障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一般總有一些預兆。如雜訊 振動 衝擊 爬行 汙染 氣穴和洩漏等。如及時發現並加以適當控制與排除,系統故障就可以消除或相對減少。一 振動和雜訊 一 液壓元件的合理選擇 二 液壓幫浦吸油管路的氣穴現象 排除方法 1 增加吸油管道直徑,減少或避免吸油管路的彎曲,以降低吸...

液壓系統常見故障的診斷及消除方法

5.1 常見故障的診斷方法 液壓裝置是由機械 液壓 電氣等裝置組合而成的,故出現的故障也是多種多樣的。某一種故障現象可能由許多因素影響後造成的,因此分析液壓故障必須能看懂液壓系統原理圖,對原理圖中各個元件的作用有乙個大體的了解,然後根據故障現象進行分析 判斷,針對許多因素引起的故障原因需逐一分析,抓...

液壓系統常見故障的診斷及消除方法

5.1 常見故障的診斷方法 液壓裝置是由機械 液壓 電氣等裝置組合而成的,故出現的故障也是多種多樣的。某一種故障現象可能由許多因素影響後造成的,因此分析液壓故障必須能看懂液壓系統原理圖,對原理圖中各個元件的作用有乙個大體的了解,然後根據故障現象進行分析 判斷,針對許多因素引起的故障原因需逐一分析,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