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的定義,不鏽鋼的發展歷史,不鏽鋼的種類

2022-05-27 03:24:06 字數 836 閱讀 4677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中華名族是世界上最早冶鐵鏈鋼的國家,我們的祖先遠在三千年前就掌握了一些冶鐵、煉鋼、鑄鍛和熱處理的技藝,比歐洲各國要早1700多年,對世界文明與人類進步作出過重要的貢獻。

鋼鐵對於現代化的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國防乃至人民生活來說,已成為最基本、最重要的材料。當前,儘管各種新型的無機材料和有機合成材料已得到很大發展。但從生產成本、廣泛的適用效能等方面來看,它們還遠遠不能取代鋼鐵。

因此鋼鐵的生產能力仍不失為衡量乙個國家國力的重要標誌之一。鋼鐵材料之所以得到如此廣泛的應用是因為鐵礦礦藏集中,貯藏量大,開採、冶煉比較經濟,鋼鐵半成品冷、熱變形能力強。製成品具有優良的力學效能(強度,塑性及抗衝擊能力)和加工效能(切削,焊接、冷變形等)。

但是與矽酸材料、高分子合成材料及某些有色金屬相比,它的最大的缺點是:在大氣或酸、鹼、鹽等各種介質條件下,易於因腐蝕而失重損耗,乃至完全破壞。

不鏽鋼可以按用途、化學成分及金相組織來大體分類。

以奧氏體系類的鋼由18%鉻-8%鎳為基本組成,各元素的加入量變化的不同,而開發各種用途的鋼種。

以化學成分分類: ①cr系列:鐵素體系列、馬氏體系列 ②cr-ni系列:奧氏體系列,異常系列,析出硬化系列。

以金相組織的分類: ①奧氏體不鏽鋼,②鐵素體不鏽鋼,③馬氏體不鏽鋼,④雙相不鏽鋼,⑤沉澱硬化不鏽鋼

不鏽鋼的種類及定義

相關專題 不鏽鋼 腐蝕的種類和定義 在眾多的工業用途中,不鏽鋼都能提供今人滿意的耐蝕性能。根據使用的經驗來看,除機械失效外,不鏽鋼的腐蝕主要表現在 不鏽鋼的一種嚴重的腐蝕形式是區域性腐蝕 亦即應力腐蝕開裂 點腐蝕 晶間腐蝕 腐蝕疲勞以及縫隙腐蝕 這些區域性腐蝕所導致的失效事例幾乎佔失效事例的一半以上...

不鏽鋼的種類和定義

腐蝕的種類和定義 在眾多的工業用途中,不鏽鋼都能提供今人滿意的耐蝕性能。根據使用的經驗來看,除機械失效外,不鏽鋼的腐蝕主要表現在 不鏽鋼的一種嚴重的腐蝕形式是區域性腐蝕 亦即應力腐蝕開裂 點腐蝕 晶間腐蝕 腐蝕疲勞以及縫隙腐蝕 這些區域性腐蝕所導致的失效事例幾乎佔失效事例的一半以上。事實上,很多失效...

奧氏體不鏽鋼與馬氏體不鏽鋼的區別

管件知識 2 奧氏體不鏽鋼與馬氏體不鏽鋼的區別 奧氏體不鏽鋼 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 ni 8 10 c約0.1 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奧氏體鉻鎳不鏽鋼包括著名的18cr 8ni鋼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 ni含量並加入mo cu si nb 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