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區別

2022-11-07 12:39:05 字數 3375 閱讀 1934

馬氏體、馬氏體、鐵素體、鐵素體、奧氏體、奧氏體、雙相不鏽鋼雙相不鏽鋼的簡單介紹不鏽鋼的簡單介紹

馬氏體不鏽鋼

標準的馬氏體不鏽鋼是:403、410、414、416、416(se)、420、431、440a、

440b和440c型,這些鋼材的耐腐蝕性來自「鉻」,其範圍是從11.5至18%,鉻含量愈高的鋼材需碳含量愈高,以確保在熱處理期間馬氏體的形成,上述三種440型不鏽鋼很少被考慮做為需要焊接的應用,且440型成份的熔填金屬不易取得。

標準馬氏體鋼材的改良,含有類如鎳、鉬、釩等的新增元素,主要是用於將標準鋼材受限的容許工作溫度提公升至高於1100k,當新增這些元素時,碳含量也增加,隨著碳含量的增加,在焊接物的硬化熱影響區中避免龜裂的問題變成更嚴重。

馬氏體不鏽鋼能在退火、硬化和硬化與回火的狀態下焊接,無論鋼材的原先狀態如何,經過焊接後都會在鄰近焊道處產生一硬化的馬氏體區,熱影響區的硬度主要是取決於母材金屬的碳含量,當硬度增加時,則韌性減少,且此區域變成較易產生龜裂、預熱和控制層間溫度,是避免龜裂的最有效方法,為得最佳的性質,需焊後熱處理。

馬氏體不鏽鋼是一類可以通過熱處理(淬火、回火)對其效能進行調整的不鏽鋼,通俗地講,是一類可硬化的不鏽鋼。這種特性決定了這類鋼必須具備兩個基本條件:一是在平衡相圖中必須有奧氏體相區存在,在該區域溫度範圍內進行長時間加熱,使碳化物固溶到鋼中之後,進行淬火形成馬氏體,也就是化學成分必須控制在γ或γ+α相區,二是要使合金形成耐腐蝕和氧化的鈍化膜,鉻含量必須在10.

5%以上。按合金元素的差別,可分為馬氏體鉻不鏽鋼和馬氏體鉻鎳不鏽鋼。

馬氏體鉻不鏽鋼的主要合金元素是鐵、鉻和碳。圖1-4是fe-cr系相圖富鐵部分,如cr大於13%時,不存在γ相,此類合金為單相鐵素體合金,在任何熱處理制度下也不能產生馬氏體,為此必須在內fe-cr二元合金中加入奧氏體形成元素,以擴大γ相區,對於馬氏體鉻不鏽鋼來說,c、n是有效元素,c、n元素新增使得合金允許更高的鉻含量。在馬氏體鉻不鏽鋼中,除鉻外,c是另乙個最重要的必備元素,事實上,馬氏體鉻不鏽耐熱鋼是一類鐵、鉻、碳三元合金。

當然,還有其他元素,利用這些元素,可根據schaeffler圖確定大致的組織。鐵素體不鏽鋼

在使用狀態下以鐵素體組織為主的不鏽鋼。含鉻量在11%~30%,具有體心立方晶體結構。這類鋼一般不含鎳,有時還含有少量的mo、ti、nb等到元素,這類鋼具導熱係數大,膨脹係數小、抗氧化性好、抗應力腐蝕優良等特點,多用於

製造耐大氣、水蒸氣、水及氧化性酸腐蝕的零部件。

這類鋼存在塑性差、焊後塑性和耐蝕性明顯降低等缺點,因而限制了它的應用。爐外精煉技術(aod或vod)的應用可使碳、氮等間隙元素大大降低,因此使這類鋼獲得廣泛應用。奧氏體不鏽鋼

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ni8%~10%、c約0.1%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

奧氏體鉻鎳不鏽鋼包括著名的18cr-8ni鋼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ni含量並加入mo、cu、si、nb、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ni系列鋼。奧氏體不鏽鋼無磁性而且具有高韌性和塑性,但強度較低,不可能通過相變使之強化,僅能通過冷加工進行強化。如加入s,ca,se,te等元素,則具有良好的易切削性。

此類鋼除耐氧化性酸介質腐蝕外,如果含有mo、cu等元素還能耐硫酸、磷酸以及甲酸、醋酸、尿素等的腐蝕。此類鋼中的含碳量若低於0.03%或含ti、ni,就可顯著提高其耐晶間腐蝕效能。

高矽的奧氏體不鏽鋼濃硝酸肯有良好的耐蝕性。由於奧氏體不鏽鋼具有全面的和良好的綜合性能,在各行各業中獲得了廣泛的應用。雙相不鏽鋼

所謂雙相不鏽鋼是在其固溶組織中鐵素體相與奧氏體相約各佔一半,一般量少相的含量也需要達到30%。在含c較低的情況下,cr含量在18%~28%,ni含量在3%~10%。有些鋼還含有mo、cu、nb、ti,n等合金元素。

該類鋼兼有奧氏體和鐵素體不鏽鋼的特點,與鐵素體相比,塑性、韌性更高,無室溫脆性,耐晶間腐蝕效能和焊接效能均顯著提高,同時還保持有鐵素體不鏽鋼的475℃脆性以及導熱係數高,具有超塑性等特點。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強度高且耐晶間副食和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有明顯提高。雙相不鏽鋼具有優良的耐孔蝕效能,也是一種節鎳不鏽鋼。

雙相不鏽鋼的效能特點

由於兩相組織的特點,通過正確控制化學成分和熱處理工藝,使雙相不鏽鋼兼有鐵素體不鏽鋼和奧氏體不鏽鋼的優點,,正是這些優越的效能使雙相不鏽鋼作為可焊接的結構材料發展迅速,80年代以來已成為和馬氏體型、奧氏體型和鐵素體型不鏽鋼並列的乙個鋼類。雙相不鏽鋼有以下效能特點:

(1)含鉬雙相不鏽鋼在低應力下有良好的耐氯化物應力腐蝕性能。一般18-8

型奧氏體不鏽鋼在60°c以上中性氯化物溶液中容易發生應力腐蝕斷裂,在微量氯化物及硫化氫工業介質中用這類不鏽鋼製造的熱交換器、蒸發器等裝置都存在著產生應力腐蝕斷裂的傾向,而雙相不鏽鋼卻有良好的抵抗能力。

(2)含鉬雙相不鏽鋼有良好的耐孔蝕效能。在具有相同的孔蝕抗力當量值(pre=cr%+3.3mo%+16n%)時,雙相不鏽鋼與奧氏體不鏽鋼的臨界孔蝕電位相仿。

雙相不鏽鋼與奧氏體不鏽鋼耐孔蝕效能與aisi316l相當。含25%cr的,尤其是含氮的高鉻雙相不鏽鋼的耐孔蝕和縫隙腐蝕性能超過了aisi 316l。

(3)具有良好的耐腐蝕疲勞和磨損腐蝕性能。在某些腐蝕介質的條件下,適用於製作幫浦、閥等動力裝置。

(4)綜合力學效能好。有較高的強度和疲勞強度,屈服強度是18-8型奧氏體不鏽鋼的2倍。固溶態的延伸率達到25%,韌性值ak(v型槽口)在100j以上。

(5)可焊性良好,熱裂傾向小,一般焊前不需預熱,焊後不需熱處理,可與18-8型奧氏體不鏽鋼或碳鋼等異種焊接。

(6)含低鉻(18%cr)的雙相不鏽鋼熱加工溫度範圍比18-8型奧氏體不鏽鋼寬,抗力小,可不經過鍛造,直接軋制開坯生產鋼板。含高鉻(25%cr)的雙相不鏽鋼熱加工比奧氏體不鏽鋼略顯困難,可以生產板、管和絲等產品。(7)冷加工時比18-8型奧氏體不鏽鋼加工硬化效應大,在管、板承受變形初期,需施加較大應力才能變形。

(8)與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導熱係數大,線膨脹係數小,適合用作裝置的襯裡和生產複合板。也適合製作熱交換器的管芯,換熱效率比奧氏體不鏽鋼高。(9)仍有高鉻鐵素體不鏽鋼的各種脆性傾向,不宜用在高於300°c的工作條件。

雙相不鏽鋼中含鉻量愈低,σ等脆性相的危害性也愈小。

雙相不鏽鋼(duplex stainless steel,簡稱dss),指鐵素體與奧氏體各約佔50%,一般較少相的含量最少也需要達到3o%的不鏽鋼。

雙相不鏽鋼從20世紀40年代在美國誕生以來,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它的主要特點是屈服強度可達400-550mpa,是普通不鏽鋼的2倍,因此可以節約用材,降低裝置製造成本。在抗腐蝕方面,特別是介質環境比較惡劣(如海水,氯離子含量較高)的條件下,雙相不鏽鋼的抗點蝕、縫隙腐蝕、應力腐蝕及腐蝕疲勞效能明顯優於普通的奧氏體不鏽鋼,可以與高合金奧氏體不鏽鋼媲美。

雙相不鏽鋼具有良好的焊接效能,與鐵素體不鏽鋼及奧氏體不鏽鋼相比,它既不像鐵素體不鏽鋼的焊接熱影響區,由於晶粒嚴重粗化而使塑韌性大幅降低,也不像奧氏體不鏽鋼那樣,對焊接熱裂紋比較敏感。

雙相不鏽鋼由於其特殊的優點,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裝置、海水與廢水處理

裝置、輸油輸氣管線、造紙機械等工業領域,近年來也被研究用於橋梁承重結構領域,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奧氏體不鏽鋼與馬氏體不鏽鋼的區別

管件知識 2 奧氏體不鏽鋼與馬氏體不鏽鋼的區別 奧氏體不鏽鋼 在常溫下具有奧氏體組織的不鏽鋼。鋼中含cr約18 ni 8 10 c約0.1 時,具有穩定的奧氏體組織。奧氏體鉻鎳不鏽鋼包括著名的18cr 8ni鋼和在此基礎上增加cr ni含量並加入mo cu si nb ti等元素發展起來的高cr n...

202不鏽鋼系列和304不鏽鋼系列的區別在哪

眾所周知,目前市場上在工業洗衣機領域用的比較多的是202系列的不鏽鋼,那大家知道202系列和304系列的區別在哪麼?其實兩者的區別在於化學元素鎳含量的多少,這造成了它們在效能和 上的巨大差別。在當前的鎳價水平下,鎳含量很低的200系列不鏽鋼 只是300系列不鏽鋼的一半左右,在防腐蝕和韌性等效能上則遠...

奧氏體不鏽鋼和馬氏體不鏽鋼有什麼區別

主要是磁性,奧氏體不帶磁性,馬氏體帶磁性。奧氏體奧氏體是碳溶解在 fe中的間隙固溶體,常用符號a表示。它仍保持 fe的麵心立方晶格。其溶碳能力較大,在727 時溶碳為 c 0.77 1148 時可溶碳2.11 奧氏體是在大於727 高溫下才能穩定存在的組織。奧氏體塑性好,是絕大多數鋼種在高溫下進行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