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知識

2021-03-04 09:50:06 字數 6107 閱讀 2261

316和316l不鏽鋼

316和317不鏽鋼(317不鏽鋼的效能見後)是含鉬不鏽鋼種。317不鏽鋼中的鉬含量略高明於316不鏽鋼.由於鋼中鉬,該鋼種總的效能優於310和304不鏽鋼,高溫條件下,當硫酸的濃度低於15%和高於85%時,316不鏽鋼具有廣泛的用途。

316不鏽鋼還具有良好的而氯化物侵蝕的效能,所以通常用於海洋環境。

316l不鏽鋼的最大碳含量0.03,可用於焊接後不能進行退火和需要最大耐腐蝕性的用途中。

耐腐蝕性

耐腐蝕性能優於304不鏽鋼,在漿和造紙的生產過程中具有良好的耐腐蝕的效能。而且316不鏽鋼還耐海洋和侵蝕性工業大氣的侵蝕。

耐熱性在1600度以下的間斷使用和在1700度以下的連續使用中,316不鏽鋼具有好的耐氧化效能。在800-1575度的範圍內,最好不要連續作用316不鏽鋼,但在該溫度範圍以外連續使用316不鏽鋼時,該不鏽鋼具有良好的耐熱性。316l不鏽鋼的耐碳化物析出的效能比316不鏽鋼更好,可用上述溫度範圍。

熱處理在1850-2050度的溫度範圍內進行退火,然後迅速退火,然後迅速冷卻。316不鏽鋼不能過熱處理進行硬化。

焊接316不鏽鋼具有良好的焊接效能。可採用所有標準的焊接方法進行焊接。焊接時可根據用途,分別採用316cb、316l或309cb不鏽鋼填料棒或焊條進行焊接。

為獲得最佳的耐腐蝕性能,316不鏽鋼鋼的焊接斷面需要進行焊後退火處理。如果使用316l不鏽鋼,不需要進行焊後退火處理。

典型用途

紙漿和造紙用裝置熱交換器、染色裝置、膠片沖洗裝置、管道、沿海區域建築物外部用材料。

不鏽鋼的定義

不鏽鋼的定義是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良好的耐腐蝕性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

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什麼是鋼管

鋼管是一種中空的長條鋼材,大量用作輸送流體的管道,如石油、天燃氣、水、煤氣、蒸氣等,另外,在搞彎、抗扭強度相同時,重量較輕,所以也廣泛用於製造機械零件和工程結構。也常用作生產各種常規**、槍管、炮彈等。

鋼管的分類:鋼管分無縫鋼管和焊接鋼管(有縫管)兩大類。按斷面形狀又可分為圓管和異形管,廣泛應用的是圓形鋼管,但也有一些方形、矩形、半圓形、六角形、等邊三角形、八角形等異形鋼管。

對於承受流體壓力的鋼管都要進行液壓試驗來檢驗其耐壓能力和質量,在規定的壓力下不發生洩漏、浸濕或膨脹為合格,有些鋼管還要根據標準或需方要求進行卷邊試驗、擴口試驗、壓扁試驗等。

無縫鋼管:無縫鋼管是用鋼錠或實心管坯經穿孔製成毛管,然後經熱軋、冷軋或冷撥製成。無縫鋼管的規格用外徑*壁厚公釐數表示。

無縫鋼管分熱軋和冷軋(撥)無縫鋼管兩類。 熱軋無縫鋼管分一般鋼管,低、中壓鍋爐鋼管,高壓鍋爐鋼管、合金鋼管、不銹鋼管、石油裂化管、地質鋼管和其它鋼管等。冷軋(撥)無縫鋼管除分一般鋼管、低中壓鍋爐鋼管、高壓鍋爐鋼管、合金鋼管、不銹鋼管、石油裂化管、其它鋼管外,還包括碳素薄壁鋼管、合金薄壁鋼管、不鏽薄壁鋼管、異型鋼管。

熱軋無縫管外徑一般大於32mm,壁厚2.5-75mm,冷軋無縫鋼管處徑可以到6mm,壁厚可到0.25mm,薄壁管外徑可到5mm壁厚小於0.

25mm,冷軋比熱軋尺寸精度高。 一般用無縫鋼管是用10、20、30、35、45等優質碳結鋼16mn、5mnv等低合金結構鋼或40cr、30crmnsi、45mn2、40mnb等合結鋼熱軋或冷軋製成的。10、20等低碳鋼製造的無縫管主要用於流體輸送管道。

45、40cr等中碳鋼製成的無縫管用來製造機械零件,如汽車、拖拉機的受力零件。一般用無縫鋼管要保證強度和壓扁試驗。熱軋鋼管以熱軋狀態或熱處理狀態交貨;冷軋以熱以熱處理狀態交貨。

低中壓鍋爐用無縫鋼管:用於製造各種低中壓鍋爐、過熱蒸汽管、沸水管、水冷壁管及機車鍋爐用過熱蒸汽管、大煙管、小煙管和拱磚管等。用優質碳素結構鋼熱軋或冷軋(撥)無縫鋼管。

主要用10、20號鋼製造,除保證化學成分和機械效能外要做水壓試驗,卷邊、擴口、壓扁等試驗。熱軋以熱軋狀態交貨、冷軋(撥)以熱處理狀態交貨。 高壓鍋爐鋼管:

主要用來製造高壓及其以上壓力的蒸汽鍋爐管道等用的優質碳素結構鋼、合金結構鋼和不鏽耐熱鋼無縫鋼管、這些鍋爐管經黨處於高溫和高壓下工作、管子在高溫煙氣和水蒸汽的作用下還會發生氧化和腐蝕,因此要求鋼管有高的持久強度、高的抗氧化效能,並具有良好的組織穩定性,採用鋼號有:優質碳素結構鋼鋼號有20g、20mng、25mng;合金結構鋼鋼號15mog、20mog、12crmog、15crmog、12cr2mog、12crmovg、12cr3movsitib等;有鏽耐熱鋼常用1cr18ni9、1cr18ni11nb高壓鍋爐管除保證化學成分和機械效能外,要逐根做水壓試驗,要作擴口、壓扁試驗。鋼管以熱處理狀態交貨。

此外,對成品鋼管顯微組織、晶粒度、脫碳層也有一定要求。 地質鑽探及石油鑽控用無縫鋼管;為探明地下岩層結構、地下水、石油、天然氣及礦產資源情況,利用鑽機打井。石油、天然氣開採更離不開打井,地質鑽控用石油鑽探用無縫鋼管是鑽井的主要器材,主要包括岩芯外管、岩芯內管、套管、鑽桿等。

由於鑽探用管要深入到幾千公尺地層深度工作,工作條件極為複雜,鑽桿承受拉、壓、彎曲、扭轉和不均衡衝擊載荷等應力作用,還要受到泥漿、岩石磨損,因此,要求管材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硬度、耐磨性和衝擊韌性,鋼管用鋼用「dz」(地質的漢語拼音字頭)加數字一代表鋼屈服點表示,常用的鋼號有dz45的45mnb、50mn;dz50的40mn2、40mn2si;dz55的40mn2mo、40mnvb;dz60的40mnmob、dz65的27mnmovb。鋼管都以熱處理狀態交貨。 石油裂化管:

用於石油煉廠的爐管、熱交換器管和管道用無縫管。常用優質碳素鋼(10、20)、合金鋼(12crmo、15crmo)、耐熱鋼(12cr2mo、15cr5mo)、不鏽鋼(1cr18ni9、1cr18ni9ti)製造。鋼管除得證化學成分和各種機械效能外,還要保證水壓、壓扁、擴口等試驗,及表面質量和無損檢驗。

鋼管在熱處理狀態下交貨。 不銹鋼管:用各種不鏽鋼熱軋,冷軋的不銹鋼管,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裝置管道和各種用途的不鏽鋼結構零件,除應保證化學成分和機械效能,凡用作承受流體壓力的鋼管要保證水壓試驗合格。

各種專用鋼管要按規定保證條件。

焊接鋼管:也叫焊管,是用鋼板或鋼帶經過彎曲成型,然後經焊接製成。按焊縫形式分為直縫焊管和螺旋焊管。

按用途又分為一般焊管、鍍鋅焊管、吹氧焊管、電線套管、公制焊管、託輥管、深井幫浦管、汽車用管、變壓器管、電焊薄壁管、電焊異型管和螺旋焊管。 一般焊管:一般焊管用來輸送低壓流體。

用q195a、q215a、q235a鋼製造 。也可採用易於焊接的其它軟鋼製造。鋼管要進行水壓、彎曲、壓扁等實驗,對表面質量有一定要求,通常交貨長度為4-10m,常要求定尺(或倍尺)交貨。

焊管的規格用公稱口徑表示(公釐或英吋)公稱口徑與實際不同,焊管按規定壁厚有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兩種,鋼管按管端形式又分帶螺紋和不帶螺紋兩種,表6-17為焊接鋼管尺寸。 表6-17低壓流體輸送用焊接鋼管(根據gb/t3092-93) 公稱口徑外徑普通鋼管加厚鋼管 mm in 公稱尺寸mm 允許偏差壁厚理論重量kg/m 壁厚理論重量kg/m 公稱尺寸mm 允許偏差% 公稱尺寸mm 允許偏差% 6 1/8 10.0 +0.

50mm -0.50mm 2.00   +12 -15 0.

39 2.50 +12 -15 0.46 8 1/4 13.

5 2.25 0.62 2.

75 0.73 10 3/8 17.0 2.

25 0.82 2.75 0.

97 15 1/2 21.3 2.75 1.

26 3.25 1.45 20 3/4 26.

8 2.75 1.63 3.

50 2.01 25 1 33.5 3.

25 2.42 4.00 2.

91 32 11/4 42.3 3.25 3.

13 4.00 3.78 40 11/2 48.

0 3.50 3.84 4.

25 4.58 50 2 60.0 +1% -1% 3.

50 4.88 4.50 6.

16 65 21/2 75.5 3.75 6.

64 4.50 7.88 80 3 88.

5 4.00 8.34 4.

75 9.81 100 4 114.0 4.

00 10.85 5.00 13.

44 125 5 140.0 4.00 13.

42 5.50 18.24 150 6 165.

0 4.50 17.81 5.

50 21.63 隨著焊接鋼管技術提高提高和加工簡便,現在焊接管代替部分無縫管,焊接鋼管已能生產219mm(8寸)以上。

鍍鋅鋼管:為提高鋼管的耐腐蝕性能,對一般鋼管(黑管)進行鍍鋅。鍍鋅鋼管分熱鍍鋅和電鋼鋅兩種,熱鍍鋅鍍鋅層厚,電鍍鋅成本低。

吹氧焊管:用作煉鋼吹氧用管,一般用小口徑的焊接鋼管,規格由3/8寸-2寸八種。用08、10、15、20或q195-q235鋼帶製成。

為防蝕,有的進行滲鋁處理。

電線套管:也是普通碳素鋼電焊鋼管,用在混凝土及各種結構配電工程,常用的公稱直徑從13-76mm。電線套套管壁較薄,大多進行塗層或鍍鋅後使用,要求進行冷彎試驗。

公制焊管:規格用無縫管形式,用外徑*壁厚公釐表示的焊接鋼管,用普通碳素鋼、優質碳素鋼或普能低合金鋼的熱帶、冷帶焊接,或用熱帶焊接後再經冷撥方法製成。公制焊管分普能和薄壁、普通用作結構件,如傳動軸,或輸送流體,薄壁用來生產家具、燈具等,要保證鋼管強度和彎曲試驗。

託輥管:用於帶式輸送機託輥電焊鋼管,一般用q215、q235a、b鋼及20鋼製造,直徑63.5-219.

0mm。對管彎曲度、端麵要與中心線垂直、橢圓度有一定要求,一般進行水壓和壓扁試驗。

變壓器管:用於製造變壓器散熱管和其它熱交換器,採用普通碳素鋼製造,要求進行壓扁、擴口、彎曲、液壓試驗。鋼管以定尺或倍尺交貨,對鋼管彎曲度有一定要求。

異型管:由普通碳結結構鋼及16mn等鋼帶焊製的方形管、矩形管、帽形管、空膠鋼門窗用鋼管,主要用作農機構件、鋼窗門等。

電焊薄壁管:主要用來製作家具、玩具、燈具等。近年來不鏽鋼帶製作的薄壁管應用很廣,高階家具、裝飾、欄柵等。

螺旋焊管:是將低碳碳素結構鋼或低合金結構鋼鋼帶按一定的螺旋線的角度(叫成型角)捲成管坯,然後將管縫焊接起來製成,它可以用較窄的帶鋼生產大直徑的鋼管。螺旋焊管主要用於石油、天然氣的輸送管線,其規格用外徑*壁厚表示。

螺旋焊管有單面焊的和雙面焊的,焊管應保證水壓試驗、焊縫的抗拉強度和冷彎效能要符合規定。

鋼管分類方法簡介

鋼管作為鋼鐵產品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其製造工藝及所用管坯形狀不同而分為無縫鋼管(圓坯)和焊接鋼管(板,帶坯)兩大類。

(1) 無縫鋼管

因其製造工藝不同,又分為熱軋(擠壓)無縫鋼管和冷拔(軋)無縫鋼管兩種。冷拔(軋)管又分為圓形管和異形管兩種。

a. 工藝流程概述

熱軋(擠壓無縫鋼管):圓管坯→加熱→穿孔→三輥斜軋、連軋或擠壓→脫管→定徑(或減徑)→冷卻→坯管→矯直→水壓試驗(或探傷)→標記→入庫。

冷拔(軋)無縫鋼管:圓圓管坯→加熱→穿孔→打頭→退火→酸洗→塗油(鍍銅)→多道次冷拔(冷軋)→坯管→熱處理→矯直→水壓試驗(探傷)→標記→入庫。

b.無縫鋼管,因其用途不同而分為如下若干品種:

gb/t8162-1999(結構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一般結構和機械結構。其代表材質(牌號):

碳素鋼20、45號鋼;合金鋼q345、20cr、40cr、20crmo、30-35crmo、42crmo等。

gb/t8163-1999(輸送流體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工程及大型裝置上輸送流體管道。代表材質(牌號)為20、q345等。

gb3087-1999(低中壓鍋爐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工業鍋爐及生活鍋爐輸送低中壓流體的管道。代表材質為10、20號鋼。

gb5310-1995(高壓鍋爐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電站及核電站鍋爐上耐高溫、高壓的輸送流體集箱及管道。代表材質為20g、12cr1movg、15crmog等。

gb5312-1999(船舶用碳鋼和碳錳鋼無縫鋼管)。主要用於船舶鍋爐及過熱器用i、ii級耐壓管等。代表材質為360、410、460鋼級等。

gb1479-2000(高壓化肥裝置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化肥裝置上輸送高溫高壓流體管道。代表材質為20、16mn、12crmo、12cr2mo等。

gb9948-1988(石油裂化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石油冶煉廠的鍋爐、熱交換器及其輸送流體管道。其代表材質為20、12crmo、1cr5mo、1cr19ni11nb等。

gb18248-2000(氣瓶用無縫鋼管)。主要用於製作各種燃氣、液壓氣瓶。其代表材質為37mn、34mn2v、35crmo等。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發展簡史 1 第二章不鏽鋼的概念 3 第三章不鏽鋼的分類及特點 5 3.1 不鏽鋼的分類 5 3.2 各類不鏽鋼簡介 7 第四章不鏽鋼成分中合金元素的作用 8 第五章不鏽鋼的一般物理性質 9 5.1 熱傳導 9 5.2 線膨脹 9 5.3 不鏽鋼的電阻 10 5.4 不鏽鋼的磁性 1...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的定義 3 第二章不鏽鋼的發展歷史 3 第三章不鏽鋼的種類 3 第四章不鏽鋼鋼種的發展 3 4.1世界不鏽鋼發展歷史 3 4.2關於不鏽鋼鋼種的最主要的研究和發展是集中在兩個方面 3 第五章不鏽鋼的特性 4 5.1一般特性 4 5.2不鏽鋼的品質特性及其要求 4 5.2.1不鏽鋼的品...

不鏽鋼知識

主要特點 效能 比優 生產成本底 由於不鏽鋼所佔比例小,因此降低了材料成本,節約貴重金屬 實用性能好 具有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及其碳鋼的雙重優點,在某些特殊領域 是不可替代的金屬材料 涉及鋼種多 可以根據使用者的使用要求選擇不同的組合 結合強度高 兩種金屬屬於原子間結合,不同於焊接的鑄態組織,可確保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