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知識

2023-01-09 19:36:03 字數 3328 閱讀 9789

不鏽鋼的定義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

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不鏽鋼的種類

不鏽鋼可以按用途、化學成分及金相組織來大體分類。

以奧氏體系類的鋼由18%鉻-8%鎳為基本組成,各元素的加入量變化的不同,而開發各種用途的鋼種。

1. 以化學成分分類:

①. cr系列:鐵素體系列、馬氏體系列

②. cr-ni系列:奧氏體系列,異常系列,析出硬化系列。

2. 以金相組織的分類:

①. 奧氏體不鏽鋼

②. 鐵素體不鏽鋼

③. 馬氏體不鏽鋼

④. 雙相不鏽鋼

⑤. 沉澱硬化不鏽鋼

3.不鏽鋼的表面類別

現在不鏽鋼的發展,已使不鏽鋼的耐蝕性、外觀、加工性、強度等特性遠遠超過其它材料,而且,不鏽鋼的許多表面處理法,可以取得豐富多彩的顏色及形狀,這為不鏽鋼的發展作出很大的貢獻。

不鏽鋼製造過程中的表面處理法以及機械研磨表面處理法

4.不鏽鋼的缺陷類別

5.鋼的分類方法

5-1 按化學成分分類:

◆碳素鋼

◆合金鋼:低合金鋼:合金元素≤5% 高合金鋼:合金元素≥10% 中合金鋼:合金元素

5%—10%

注:不鏽鋼為高合金鋼。

5-2 按質量分類:

① 普通鋼

② 優質鋼

③ 高階優質(a)

④ 特級優質鋼(e)

5-3 按冶煉方法分類:

◆平爐鋼

◆轉爐鋼

◆電爐鋼

5-4 按用途分類:

① c素結構鋼如:45#

② 合金結構鋼如:40cr

③ c素工具鋼如:t8

④ 合金工具鋼如:3cr2w8v

⑤ 彈簧鋼如:60si2mn

⑥ 軸承鋼如:gcr15

⑦ 不鏽鋼耐熱鋼

⑧ 高速鋼如:w18cr4v

5-5 按金相組織分類:

① 按退火狀態分:

◆ 亞共析鋼

◆ 共析鋼

◆ 過共析鋼

◆ 萊氏體鋼

② 按退火狀態:以不鏽鋼為例

◆奧氏型:0cr18ni9(304) 又稱:18-8型

◆馬氏體:1cr13 2 2cr13 3cr13 又稱:cr13型

◆鐵素體:1cr17 cr25ti

◆雙相不鏽鋼(鐵素體、奧示體雙相):如:3re60

◆沉墊固溶硬化不鏽鋼:0cr17ni7a1 用於飛彈核工業

不鏽鋼的特性

1.一般特性

◆ 表面美觀以及使用可能性多樣化

◆ 耐腐蝕性能好,比普通鋼長久耐用

◆ 耐腐蝕性好

◆ 強度高,因而薄板使用的可能性大

◆ 耐高溫氧化及強度高,因此能夠抗火災

◆ 常溫加工,即容易塑性加工

◆ 因為不必表面處理,所以簡便、維護簡單

◆ 清潔,光潔度高

◆ 焊接效能好

2、品質特性

2-1不鏽鋼的品質特性

2-2不鏽鋼的品質特性要求

※各產品由於用途的不同,其加工工藝和原料的品質要求也不同。

2-3品質要求特性微細專案

(1)材質:

①ddq(deep drawing quality)材:是指用於深拉(衝)用途的材料,也就是大家所說的的軟料,這種材料的主要特點是延伸率較高(≧53%),硬度較低(≦170%),內部晶粒等級在7.0~8.

0之間,深衝效能極佳。目前許多生產保溫瓶、鍋類的企業,其產品的加工比(blanking size/製品直徑)一般都比較高,它們的加工比分別達3.0、1.

96、2.13、1.98。

sus304 ddq用材主要就是用於這些要求較高加工比的產品,當然加工比超過2.0的產品一般都需經過幾道次的拉伸才能完成。如果原料延伸方面達不到的話,在加工深拉製品時產品極易產生裂紋、拉穿的現象,影響成品合格率,當然也就加大了廠家的成本;

②一般材主要用於除了ddq用途外的材料,這種材料的特點是延伸率相對較低(≧45%),而硬度相對較高(≦180),內部晶粒度等級在8.0~9.0間,與ddq用材比較,它的深衝效能相對稍差,它主要用於不需伸拉就能得到的製品,象一類餐具的勺、匙、叉、電器用具、鋼管用途等。

但它與ddq材相比有乙個優點,就是bq性相對較好,這主要是由於它的硬度稍高的緣故。

(2)表面品質:

不鏽鋼薄板是一種**非常高的材料,客戶對它的表面質量要求也非常高。但不鏽薄板在生產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各種缺陷,如劃傷、麻點、摺痕、汙染等,從而其表面質量,象劃傷、摺痕等這些缺陷不管是高階材還是低階都不允許出現,而麻點這種缺陷在勺、匙、叉、製作時也是決不允許的,因為拋光時很難拋掉它。我們根據表面各種缺陷出現的程度和頻率,來確定其表質量等級,從而來確定產品等級。

(3)厚度公差:

一般來說不鏽鋼製品的不同,其要求原料厚度公差也各不相同,象二類餐具和保溫杯等,厚度公差一般要求較高,為-3~5%,而一類餐具厚度公差一般要求-5%,鋼管類要求-10%,賓館用冷櫃用材厚度公差要求為-8%,經銷商對厚度公差的要求一般在-4%~6%間。同時產品內外銷的不同也會導致客戶對原料厚度公差要求的不同。一般出口產品客戶的厚度公差要求較高,而內銷企業對厚度公差要求相對較低(大多出於成本方面考慮),部分客戶甚至要求-15%。

(4)焊接性:

產品用途的不同對焊接效能的要求也是各不相同。一類餐具對焊接效能一般不做要求,甚至包括部分鍋類企業。但是絕大多數產品都需要原料焊接效能好,象二類餐具、保溫杯、鋼管、熱水器、飲水機等。

(5)耐腐蝕性:

絕大多數不鏽鋼製品要求耐腐蝕性能好,象

一、二類餐具、廚具、熱水器、飲水機等,有些國外商人對產品還做耐腐蝕性能試驗:用nacl水溶液加溫到沸騰,一段時間後倒掉溶液,洗淨烘乾,稱重量損失,來確定受腐蝕程度(注意:產品拋光時,因砂布或砂紙中含有fe的成分,會導致測試時表面出現鏽斑)

(6)拋光效能(bq性):

目前不鏽鋼製品在生產時一般都經過拋光這一工序,只有少數製品如熱水器、飲水機內膽等不需要拋光。因此這就要求原料的拋光效能很好。影響拋光效能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點:

①原料表面缺陷。如劃傷、麻點、過酸洗等。

②原料材質問題。硬度太低,拋光時就不易拋亮(bq性不好),而且硬度太低,在深拉伸時表面易出現桔皮現象,從而影響bq性。硬度高的bq性相對就好。

③經過深拉伸的製品,變形量極大的區域表面也會出小的黑點和ridging,從而影響bq性。

3.各種不鏽鋼的特性和用途

不鏽鋼的應用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發展簡史 1 第二章不鏽鋼的概念 3 第三章不鏽鋼的分類及特點 5 3.1 不鏽鋼的分類 5 3.2 各類不鏽鋼簡介 7 第四章不鏽鋼成分中合金元素的作用 8 第五章不鏽鋼的一般物理性質 9 5.1 熱傳導 9 5.2 線膨脹 9 5.3 不鏽鋼的電阻 10 5.4 不鏽鋼的磁性 1...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的定義 3 第二章不鏽鋼的發展歷史 3 第三章不鏽鋼的種類 3 第四章不鏽鋼鋼種的發展 3 4.1世界不鏽鋼發展歷史 3 4.2關於不鏽鋼鋼種的最主要的研究和發展是集中在兩個方面 3 第五章不鏽鋼的特性 4 5.1一般特性 4 5.2不鏽鋼的品質特性及其要求 4 5.2.1不鏽鋼的品...

不鏽鋼知識

316和316l不鏽鋼 316和317不鏽鋼 317不鏽鋼的效能見後 是含鉬不鏽鋼種。317不鏽鋼中的鉬含量略高明於316不鏽鋼.由於鋼中鉬,該鋼種總的效能優於310和304不鏽鋼,高溫條件下,當硫酸的濃度低於15 和高於85 時,316不鏽鋼具有廣泛的用途。316不鏽鋼還具有良好的而氯化物侵蝕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