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知識

2023-01-01 16:57:01 字數 1900 閱讀 9564

1.不鏽鋼的定義

在空氣中或化學腐蝕介質中能夠抵抗腐蝕的一種高合金鋼,不鏽鋼是具有美觀的表面和耐腐蝕性能好,不必經過鍍色等表面處理,而發揮不鏽鋼所固有的表面效能,使用於多方面的鋼鐵的一種,通常稱為不鏽鋼。代表效能的有13鉻鋼,18-鉻鎳鋼等高合金鋼。

從金相學角度分析,因為不鏽鋼含有鉻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鉻膜,這個膜隔離開與鋼內侵入的氧氣起耐腐蝕的作用。為了保持不鏽鋼所固有的耐腐蝕性,鋼必須含有12%以上的鉻。

2.不鏽鋼的發展歷史

中華名族是世界上最早冶鐵鏈鋼的國家,我們的祖先遠在三千年前就掌握了一些冶鐵、煉鋼、鑄鍛和熱處理的技藝,比歐洲各國要早1700多年,對世界文明與人類進步作出過重要的貢獻。

鋼鐵對於現代化的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國防乃至人民生活來說,已成為最基本、最重要的材料。當前,儘管各種新型的無機材料和有機合成材料已得到很大發展。但從生產成本、廣泛的適用效能等方面來看,它們還遠遠不能取代鋼鐵。

因此鋼鐵的生產能力仍不失為衡量乙個國家國力的重要標誌之一。鋼鐵材料之所以得到如此廣泛的應用是因為鐵礦礦藏集中,貯藏量大,開採、冶煉比較經濟,鋼鐵半成品冷、熱變形能力強。製成品具有優良的力學效能(強度,塑性及抗衝擊能力)和加工效能(切削,焊接、冷變形等)。

但是與矽酸材料、高分子合成材料及某些有色金屬相比,它的最大的缺點是:在大氣或酸、鹼、鹽等各種介質條件下,易於因腐蝕而失重損耗,乃至完全破壞。

3.不鏽鋼的種類

不鏽鋼可以按用途、化學成分及金相組織來大體分類。

以奧氏體系類的鋼由18%鉻-8%鎳為基本組成,各元素的加入量變化的不同,而開發各種用途的鋼種。

以化學成分分類: ①. cr系列:鐵素體系列、馬氏體系列

cr-ni系列:奧氏體系列,異常系列,析出硬化系列。

以金相組織的分類:

①. 奧氏體不鏽鋼

②. 鐵素體不鏽鋼

③. 馬氏體不鏽鋼

④. 雙相不鏽鋼

⑤. 沉澱硬化不鏽鋼

4.不鏽鋼鋼種的發展

1910~2023年誕生的組織分別為馬氏體、鐵素體和奧氏體的不鏽鋼,從化學成分來看,主要屬fe-cr和 fe-cr-ni兩大體系。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近三十年中(即2023年至2023年)。隨著各種工業的發展,不鏽鋼為適應工作條件而發生了分化,即在原來兩大體系三種組織狀態的基礎上,通過增減碳含量和新增多種其它的合金元素而衍生出了許多新型的不鏽鋼。

從二次大站結束直至目前為止的三十多年中,主要為適應抗海水或鹽類腐燭,吸收y射線及中子、獲得超高強度、節約鎳等需要而發展了抗點蝕不鏽鋼、原子能工業用不鏽鋼、沉澱硬化不鏽鋼和錳氮代鎳不鏽鋼。近年來.為了解決奧氏體不鏽鋼的晶間腐燭和應力腐蝕問題,又分別發展了超低碳不鏽鋼和超純鐵素體不鏽鋼。目前,已投入市場的不鏽鋼的品種已達到230種以上,經常使用的也有近50種,其中約有80%是奧氏體不鏽鋼(18鉻--8鎳)的衍生物,而其餘20%則是由13鉻鋼演變而成的。

關於不鏽鋼鋼種的最主要的研究和發展是集中在兩個方面:

◆ 第乙個方面是改善鋼的耐腐蝕性,其中對18-8鋼晶間腐燭問題的研究,不僅發展了鋼種,提出了解決這個間題的工藝方法。還促進了有關不鏽鋼的鈍化和腐蝕機理的研究。

◆ 第二個方面是發展高強度不鏽鋼(即沉澱硬化不鏽鋼),這種鋼是二次大戰後隨著航空、航天和火箭技術的進展而發展起來的。其中半奧氏體沉澱硬化不鏽鋼具有優異的工藝效能(17-7ph類),固溶處理後極易加工成形,且隨後的強化熱處理(時效處理)溫度不高變形很小,在美國這種鋼多用於航空結構,並已大量生產,各國也都有類似鋼種投入使用

5.不鏽鋼的特性

1.一般特性

◆ 表面美觀以及使用可能性多樣化

◆ 耐腐蝕性能好,比普通鋼長久耐用

◆ 耐腐蝕性好

◆ 強度高,因而薄板使用的可能性大

◆ 耐高溫氧化及強度高,因此能夠抗火災

◆ 常溫加工,即容易塑性加工

◆ 因為不必表面處理,所以簡便、維護簡單

◆ 清潔,光潔度高

◆ 焊接效能好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發展簡史 1 第二章不鏽鋼的概念 3 第三章不鏽鋼的分類及特點 5 3.1 不鏽鋼的分類 5 3.2 各類不鏽鋼簡介 7 第四章不鏽鋼成分中合金元素的作用 8 第五章不鏽鋼的一般物理性質 9 5.1 熱傳導 9 5.2 線膨脹 9 5.3 不鏽鋼的電阻 10 5.4 不鏽鋼的磁性 1...

不鏽鋼知識

目錄第一章不鏽鋼的定義 3 第二章不鏽鋼的發展歷史 3 第三章不鏽鋼的種類 3 第四章不鏽鋼鋼種的發展 3 4.1世界不鏽鋼發展歷史 3 4.2關於不鏽鋼鋼種的最主要的研究和發展是集中在兩個方面 3 第五章不鏽鋼的特性 4 5.1一般特性 4 5.2不鏽鋼的品質特性及其要求 4 5.2.1不鏽鋼的品...

不鏽鋼知識

316和316l不鏽鋼 316和317不鏽鋼 317不鏽鋼的效能見後 是含鉬不鏽鋼種。317不鏽鋼中的鉬含量略高明於316不鏽鋼.由於鋼中鉬,該鋼種總的效能優於310和304不鏽鋼,高溫條件下,當硫酸的濃度低於15 和高於85 時,316不鏽鋼具有廣泛的用途。316不鏽鋼還具有良好的而氯化物侵蝕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