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2022-05-27 03:24:04 字數 990 閱讀 8441

【關鍵詞】圖書館;服務職能;提高

公共圖書館在提高全民族道德文化素質,推動社會文明與人類進步的偉大程序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共圖書館社會職能的核心是服務職能。提高公共圖書館的服務職能是圖書館發展的中心工作,也是圖書館生存的基礎。

探索依憑現有的條件,為讀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對貧困縣的圖書館發展有著重大意義。筆者結合自身工作實際,試從以下五個方面來論述如何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職能:

一、加強思想政治學習,提高自身思想意識,是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職能的基礎

筆者認為只有加強學習,提高思想意識,時刻牢記自身工作使命,才能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職能。作為一名普通的圖書管理員,應該抓住每週館內開展的思想政治學習的機會,加強學習,用紮實的理論知識武裝自己,並且用工作中的實際行動來證明:我們圖書管理員的工作其實並不普通,也不是為幾文工資而無奈工作,而是為全縣長久的經濟發展服務,是為全縣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是為全縣成為禮儀之邦服務;更是在播撒文明之火,在用自己的生命演繹雷鋒日記中的「釘子」的價值。

我想:只有思想意識提高了,工作才有起色,圖書館的服務才不會成為一紙空談。

二、努力提高業務素質,做實、做好圖書館的日常工作是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職能的保障

加強業務知識學習,提高圖書館館員的服務水平,才能真正意義上提高圖書館的服務職能。試想:如果讀者來借書,館員連讀者要借的書放在哪個架子都找不到,還何談 「服務」?

如果我們不加強業務學習,連館員自己都對莫言、賈平凹、畢淑敏、韓寒等優秀作家的作品感到陌生,還何談「讓這些優秀作品迅速成為貧困縣的精神食糧」?因此,我們的日常工作小到新書登記、上架,舊書維護,大到圖書館的網路化、數位化管理及文化資訊資源共享工程電子預覽室等,細到打掃衛生、開窗透氣、微笑待客、細心服務等都必須踏實、認真地做實、做好。同時,圖書館還把高效運用文化共享工程網路平台,開展各種特色講座、培訓等活動,確定為每位職工思考和工作的重心,也是職工評優的重要考核內容;建立具有研究型、電子化的新型公共圖書館,就對圖書館館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館員必須加強對各種業務知識的學習,才能充分利用館內的圖書資源,更好、更快捷地搞好圖書館的服務工作。

公共圖書館如何提供優質資訊服務

作者 許秀霞 科學大眾 科學教育 2008年第07期 摘要 在新世紀的今天,怎樣在圖書館建設中提供優質資訊服務,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要任務。作者從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論述提高館員素質 開發網路應用技術 實施知識管理 深層開發網路資訊資源。關鍵詞 圖書館 資訊服務 措施 中圖分類號 g258.22 文獻標...

公共圖書館開放解析

文化部 財政部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 站 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明確,2011年底之前國家級 省級美術館全部向公眾免費開放 全國所有公共圖書館 文化館 站 實現無障礙 零門檻進入,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專案全部免費。你怎麼看 三館 免費這種現象?解析 這道題...

關於西部公共圖書館如何推進全民閱讀服務

作者 王紅芳 中文資訊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公共圖書館是推動全民閱讀的重要場所,是全民閱讀的推進者。為了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西部公共圖書館需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聯合社會各方力量 研究不同讀者需求 研究新型閱讀方式等工作。關鍵詞 西部圖書館推進全民閱讀 中圖分類號 g2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