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水泥漿施工工藝及應用

2023-02-12 15:12:04 字數 957 閱讀 1063

[摘要]擠水泥漿就是利用液體壓力積壓水泥漿,將其擠入地層縫隙或多孔地層,且停止流動並很快凝結硬化實現封堵,從而達到在地層內部形成永久性隔離帶的目的,通過現場應用得出了該工藝技術具有封堵效果好、成功率高、成本低、現場應用比較廣泛等特點。

[關鍵詞]擠水泥漿方法計算準備工作施工

中圖分類號:tq172.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2-0046-01

一、概述

油井在開採的中後期,由於含水層干擾,產油量會逐漸下降、含水率上公升,以及由於長期的地層作用和井內流體的腐蝕致使套管損壞和因固井及地層結構的因素造成的竄槽等,不同程度的影響了油井的正產生產,針對以上的情況,利用液體壓力將水泥顆粒擠入地層的孔隙和通道中,從而達到永久性封堵的目的。

二、目前現狀

目前現場擠水泥漿都採用常規的油井水泥,因為該水泥具有成本低、易溶於水、水泥漿的穿透能力和滲透能力較強的特點,但有時用的侷限,有的地層孔隙小,普通水泥顆粒進不去該孔隙,這種情況就採用成本比較高的超細水泥來進行封堵。

三、擠水泥漿的適用範圍

(1)防止地層大量出水。

(2)套管堵漏。

(3)將油層與水層分開。

(4)可以封堵竄槽。

四、擠水泥的方法

(1)光油管擠水泥法。光油管擠水泥法就是將光油管下至待封堵井段以上20-30公尺,正擠入水泥漿,然後用頂替液將水泥漿送至預計位置,控制反洗井後上提管柱50公尺關井候凝。該方法操作簡單,施工時可以不動管柱,缺點是該方法只能籠統擠注,不能實現分層封堵。

(2)封隔器擠水泥法。此方法是下乙個封隔器,將不需封堵的層段分隔開,對待堵井段進行擠水泥的方法;如果設計要求封上層採下層,也可以用此方法,對下層採用人工填砂的方法進行保護,該方法操作簡單,速度快,且封堵效果好,然後下封隔器進行擠水泥封堵,待上層封堵合格後再對下層進行衝砂使其露出生產井段,便於進行下一步的施工;如果油井漏失嚴重,也可以在油層頂界下乙個封隔器後進行擠水泥漿,為了使封隔器膠皮上下的壓差變小,在套管內必須注入平衡液。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藝及方法

對外形不規則 空間受到限制等輥軸機無法工作的地方,經監理工程師批准採用人工鋪築混和料,人工攤鋪混凝土時,靠邊角先用插入式振動器順序搗實,再用平板振動器縱橫交錯全面振搗,然後用振動梁振搗,平稈移動往返拖振2 3遍,使表面泛漿,趕出氣泡。養生 混凝土路面鋪築完成或施作抗滑構造完畢後立即採用噴灑養生劑同時...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工藝標準

一 工藝流程 素土夯實 鋪設砂石墊層 澆築混凝土基層 貼灰餅 做衝筋 抹找平層 抹水泥砂漿面層 压光三遍 養護8天 質量檢查 產品保護。二 操作要求 1 位於地面墊層下部的溝槽 暗管等應先施工,待完成後方可進行地面墊層及水泥砂漿的施工。2 墊層砼及面層水泥砂漿的試塊組數,按每一層建築地面工程不應少於...

水泥穩定土底基層施工工藝及方法

2 1 水泥穩定土 a 路拌法 僅適用於底基層的第一層 a.檢查驗收清理下承層檢查下承臺的壓實度,平整度,高程,橫坡度,平面尺寸等,對土基必須用12 15t壓路機或等效的壓路機進行碾壓檢查 3 4遍 如有表面鬆散 彈簧等現象必須進行處理。b.施工放樣 恢復路中線,放出邊線樁,進行抄平,在邊樁上準確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