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算化會計工作中的不足及補救措施分析

2022-08-29 08:15:04 字數 1001 閱讀 8660

1.加大對電算化會計的認識

首先,企業的領導應跟新電算化會計的觀念,樹立正確的電算化工作方向。然後,重視會計人員的綜合素質培養,對會計人員加大培訓力度,落實培訓計畫,開展培訓內容,加強其計算機基礎知識及電算化軟體的操作,培養一支優秀的高等技術人才隊伍。另外,在電算化的職能分配上,轉變會計人員的工作觀念,合理分工,注重會計人員對電算化的知識運用。

最後,在電算化的工作上,會計人員需要具有較強的思維能力對資料進行分析,應充分認識電算化的運用及會計工作的重要性。

2.注重財務系統的安全性

首先,對電算化軟體知識的高度掌握,從而提高會計人員對財務資訊流失的安全及機密意識,在軟體設定及更新的同時,會計人員應將資料全部備份,對軟體的生產進行研究。然後,對計算機實行保護措施,在電腦關機及休眠的狀態時,設立獨立的安全密碼,提高安全防患意識。另外,對會計人員本身,需要著力培養其職業素養及專業技能,抑制會計人員的不健康心理。

最後,建立合理的分級管理,加強會計人員的責任意識;建立有效的系統管理制度,對資訊設立加密功能,預防黑客對軟體系統的侵犯。

3.健全電算化會計的管理機制

電算化會計管理工作的完善是加強會計人員工作質量的關鍵。首先,會計工作人員應做好電算化份內的工作,提高管理意識;通過領導對崗位的分配,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調整管理次序,積極做好規劃工作;制約懶散的工作態度。然後,明確會計工作的主體內容及工作流程,合理制定與完善管理機制;加強對電算化人才培養,強化系統管理工作。

最後,結合會計人員的自身條件,制定適應會計管理的發展的條例,使管理工作更具體,核算工作更規範;在傳統管理方案上進行改革,建設有利於企業發展的管理機制,使管理更具人性化,合理化,從而推動電算化會計工作的發展,健全資訊管理制度。

三、結語

總之,隨著科學技術的高度發達,電算化會計的工作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越來越強烈。提高電算化的認識度、重視財務系統的安全性及健全管理機制是電算化發展的關鍵,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在電算化會計的工作中,必須認真落實管理方針,控制核算的規範程度,結合社會發展的趨勢完善資訊系統,為工作效率提供良好的發展條件,才能真正使電算化在會計領域順利執行。

會計電算化的發展及對會計工作的影響

作者 閆君利 商場現代化 2010年第11期 摘要 會計電算化是會計操作技術和資訊處理方式的重大變革。我國的會計電算化事業經歷了30年的發展已達到乙個嶄新的階段。會計電算化對會計工作的影響有多方面,不僅改變了會計核算方式 資料儲存形式 資料處理程式和方法,提高了會計資訊質量,而且改變了會計內部控制與...

論會計電算化對會計工作方法的影響

摘要會計電算化即電子計算機在會計工作中應用的簡稱,是會計發展的乙個歷史性飛躍。會計電算化的普及和應用,不僅是會計核算工作的變化,實現會計電算化的過程也是促進會計工作標準化 制度化 規模化的過程,是促進會計 會計工作改革和發展的過程,同時也是乙個觀念更新 推進企業管理現代化的過程。關鍵詞會計電算化會計...

會計工作中的感言

在日常財會工作中,相信每個財務工作者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絕招 體會和想法,以下是我一些工作中的小感言和大家分享 感言一 1 為了我們的工作方便,如果發生財務費用 利息收入,最好不按教科書上記在財務費用的貸方,我比較提倡用紅字記在借方,這樣彙總出資料記的總賬,就可以直接編報表了。否則你通過結轉本年利潤,在...